五莲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68&run=13

五莲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概况】 ?五莲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县政府直属国有企业,隶属于县政府。具体负责五莲山、九仙山风景区的管理运营、土地储备及开发、资本运作、旅游项目投资、开发、建设、三产项目开发等,内含5个职能科室,4个山门管理所,共有干部职工94人。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领导下,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旅游富市”“生态富县”战略为引领,改变营销思路,创新营销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动景区做大做强。景区全年接待游客45.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705万元,分别增长15%以上。
【行政管理】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国有景区改革,建立所有权归国家所有、行政管理权由景区管委会负责、经营权由企业负责”的三权分离管理运作模式。2016年1月20日,县委常委会通过了五莲山旅游风景区“三权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完成风景区管委与山水公司机构人员划分、资产划转、经费保障及职责划分。改革后,结合原有制度和景区实际情况,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标准,公司新建行政管理系统,规范了公司工作流程,共建立并出台了《薪酬管理体系》《绩效考核办法》《考勤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制度》《五莲山景区防汛等应急管理预案》《投诉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推行了各项工作新规定100余条,规范各项工作要求100余项,新的管理制度和规定的出台,有效推进了各个阶段工作正常开展,并以此为标准,规范了管理人员管理要求和手段。
【安全督查】 ?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完成了《五莲山风景区安全应急预案》,设置应急指挥机构,细化机构成员和各小组职责要求和处理权限,明确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原则。加强安全检查,由各山门负责人自查辖区内安全隐患,治理安全隐患20余项,切实保障游客及车辆和索道安全。尤其是对重大节假日高度重视,强化节前安全排查和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的方法,对景区全方位深入细致排查,保证所有排查不留任何死角,针对查找出来的安全隐患,由各山门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坚持整改不达标不放过,并纳入绩效考核。同时补充和完善了各式安全提醒标志标牌。
【管理与营销】 ?2016年3月25日,五莲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巅峰智业集团签订运营管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五莲山景区专业化运营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派出实战经验丰富的常驻实施团队和标准化的专业技术支持团队,植入先进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推动五莲山风景区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完成人员招聘、竞聘上岗,理顺工资结构,创新薪酬体系、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培训景区导游从业人员,修改导游讲解内容,提升导游队伍整体水平。
创新活动营销、旅游产品营销。成立专门的网络营销团队,通过改变营销策略,打通旅行社、户外运动、线上和自媒体等所有的营销渠道,与美景天下、同程、携程等网上平台签订了线上合作协议,借助平台进行景区形象宣传和门票销售,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资讯。通过公司网站、公众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线上资源,强化景区宣传,提升品牌形象,集聚人气,助推发展。在各种搜索网站上,完善景区的游览指南,与山海天城投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万平口景区、吴家台渔家乐推出山海旅游线路,融入山海联动战略,以团带散,设计线路产品,加强沟通合作,快速提升景区的知名度。
【产品创新】 ?启动龙潭湖水上游览项目,完成上下游码头建设,采购烧烤游览船,制作并安装了双龙峡景区导视系统标识标牌及警示标牌,并已于“十一黄金周”启动双龙峡景区试运营工作。做好九仙山漂流项目整合,打造山岳景区的清凉暑期,增添新的经济增长点。完成九仙山情侣峰爱情主题公园建设,并对鹊桥进行整修,周边场地进行花卉种植;九仙山玻璃栈道项目建设考察论证,并已完成设计施工招标工作。
开发各类特色旅游项目。4月23日,在九仙山景区成功举办“千人空中看杜鹃——暨第十届五莲之春杜鹃花节”。6月4日上午,配合五莲县文体局成功举办“中大体育产业杯”山东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登山活动。6月9日,成功举办首个特色主题活动——五莲国际风铃文化节。7月30日,“生态五莲”万人露营大会在五莲山风景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既是“海滨山岳行”体育休闲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作出贡献。8月6日,配合完成“海滨山岳行——2016日照红牛24小时挑战赛”。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12个专业组报名,16个大众组参加。8月27日,举办五莲山登山健身步游道(2号线)的开通仪式。此条线路是继九仙山登山健身步游道之后,五莲山风景区又一力作,也是山东省第七条专业登山健身步游道。此条步游道的开通,标志着五莲山风景区专业化登山线路开拓和国际化营销迈入新起点。9月24日,五莲山景区联合各渠道客商举办“九仙山魔幻帐篷音乐节”,活动以娱乐、露营为亮点,景区游玩为目的,餐椅住宿为配套,力图多留客人一晚,感受不一样的五莲山。并且使景区主要景点WIFI全覆盖,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智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