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水务集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66&run=13

五莲县水务集团


【概况】 ?五莲县水务集团前身为五莲县自来水公司,主要负责城市水务基础设施投融资,水源开发利用与工程建设,供水、制水及输配水的工程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负责乡镇污水处理、排放及中水回用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水务及授权范围内的其他国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集团注册资本1.76亿元,固定资产14.6亿元,现有干部职工103人,下设四处水厂、十二个职能科室,一个母公司和四个子公司,日供水能力5.7万方,供水管网总长度214千米,水质综合合格率100%,供水管网压力合格率100%,城区供水普及率98%。2016年,水务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发展,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用水履职尽责,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单位”、山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一级档案管理企业”、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状”、日照市“工人先锋号”、日照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等级A级单位”、日照市“劳动关系3A级和谐企业”、日照市水质检测“C级标杆机构”、日照市“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主营业务】 ?2016年,面对水务发展的新形势和水务改革赋予的新职能,由单一的供水经营模式迅速发展到拥有5家起步稳健、运作良好的子公司。全年完成总投资5741万元,比去年增长299%,总资产达到19.3亿元,实现产值5296万元,实现税收51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和282%,在工业企业效益滑坡,用水大户用水量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全年供水量仍然突破800万吨。利用城区供水及配套管网工程融资项目,有效发挥融资平台功能,完成融资3.56亿元。完成总投资970万元的冯家坪水厂东部供水工程,具备解决洪凝、街头、松柏29个村庄2.1万人口饮用水安全的条件,并率先为松柏镇15个村庄(单位、个人)接通自来水。实施龙潭沟水库调水工程。以龙潭沟水库为取水水源,在户部乡上沟村北建设日处理能力1.5万吨净水厂一座,在采用反应、沉淀、过滤、消毒常规净水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活性炭吸附和污泥处理工艺,2016年完成投资3300万元。投资174万元,完成城区配套管网改扩建工程。新建山西路、河北路的部分路段供水管道0.96千米,改造完成坤山路、黄海路、山阳河段、日照路洪凝河段供水管道2.6千米,进一步优化了供水管网结构。
筹建和经营的管理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润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千方百计增加利润增长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00万元,实现税收307万元。润通水表有限公司分别与深圳、浙江等地知名品牌厂家合作,联合生产电子智能水表3229余块,全部用于弘丰花园、弘丰公园、龙达置业等11处新建小区的户表安装,用于今后老旧小区的户表改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万元,税收60万元。润达水业包装饮用水项目,取水水源涌自300米以下1.2亿年前所形成的深层花岗岩裂隙,无任何污染,经最有权威的检测机构—中国食品检验检测院山东分院检测,水质呈弱碱性,属国内罕见的富锶、多锌、弱碱复合型矿产资源,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建设净水车间及检测中心3100平方米,配备世界先进的美国GE膜水处理设备一套,全自动桶、瓶灌装线3条,产品从制瓶、灌装、封盖、贴标到包装入箱全部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根据县政府要求,投资330万元将黄海路与长青路交汇处东南角的8套徽派建筑改造为右岸美食休闲有限公司,用于城区烧烤经营业户的统一入驻管理。完成市政消防栓补建工程。投资200多万元,于6月30日前补建完成市政消防栓66具,达到了市政府对五莲县消防公共设施的专项督导要求。于10月底前补建市政消防栓34具,计划于明年年底前补建69具,为城区提供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
【管理模式创新】 ?借助龙潭沟水库调水工程,冯家坪水厂东部供水工程、温泉入“两山”调水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展用水户,扩大供水量。2016年5月,全省对103个市、县(市)供水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了统一标准的考核,集团以95分的高分在58个县城中名列第一,得到了省考核专家组充分肯定。水质自行检测能力实现新突破,通过加大检测设备资金投入,水质自行检测指标由9项增加到35项,这也是继获得日照市首家“C级”水质检测标杆机构后,水质检测能力又一次跨越式的提升。针对全年企业发展快、工程多、采购多的实际,在认真履行国资中心“四个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工程招标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工程招标和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了监管约束的“六个原则”和工程验收的“四方参与”原则。在原来内部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引入第三方绩效考核机制,由供水业务水平较高的高密市自来水公司进行对该集团现行的业务技能考核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并现场进行考核评分。?
【客户服务】 ?为满足广大用户对供水服务的不断需求,客户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供水服务新思路、新模式,客服人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积极走进小区开展现场办公活动,探索出一条贴近群众、服务居民的新路子。在县物价局居民小区现场办公时,共为26户居民现场办理用水手续,发放用水常识宣传资料100多份,小区用户纷纷表示,此次现场办公给他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让他们了解了许多用水、节水常识,特别是在户表改造的问题上,消除了他们的疑虑,真正做到群众问题无小事。同时,与中国银行、潍坊东方软件进行三方合作,在零投入的基础上成功实施微信公众号升级,实现微信水费交纳、用水信息查询、停水通知、水质公告、定制山泉水等功能。
【新水务发展】 ?2016年,通过多方协调和不懈努力,成功争取了规范城区新建住宅小区供水配套设施和城市建设配套费两项新政策,一是实行了城区新建住宅小区供水配套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建管合一”模式。二是实行城区新建住宅小区供水配套设施建设技术审验制度。三是城区新建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无负压设备由水务集团统一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管理。四是城区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按照规定实施供水配套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根据住户需求分步实施,稳妥推进。五是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县财政将城市建设配套费中的供水管网配套费拨付水务集团,水务集团负责红线外的供水管网建设,不再向开发商另外收取费用。《五莲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予以减免配套费的建设项目,由水务集团据实结算。
【党建工作】 ?集团把水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全面融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根本,积极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紧紧围绕”如何学””怎么做”用实际行动让服务更加精准,让“两学一做”更接地气,让更多的正能量汇入水务队伍。在集团自发组织的“爱心基金”捐助活动中,党员及干部职工自愿踊跃捐款1.35万元,6月3日,“爱心基金”首次捐助于里沟小学的五名家庭贫困小学生1300元。2016年“爱心基金”还用于14名集团职工慰问,累计金额8900元。在“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党员和干部职工自愿捐款7千多元,在党员帮扶贫困群众中,35名党员踊跃参与,共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5000多元,把温暖融入帮扶的贫困群众,充分体现水务人互助互爱的优良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