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山旅游度假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57&run=13

五莲山旅游度假区



【概况】 ?五莲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为副处级事业单位,下设综合办公室、市场开发局、农村工作局、财税局、规划建设局和五莲山、九仙山两个度假区管理所,辖15个行政村、5746口人。共有10个党支部,其中9个农村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2016年,五莲山旅游度假区以“突破园区”“旅游富市”“生态富县”战略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积极实施项目建设,加大度假区开发建设力度,强化宣传推介,度假区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先后被授予全省和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6年,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启动五莲山景区“三权分离”改革,实施专业化经营。
【基层党建】 ?强化主业意识,落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进度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两手抓”,注重强化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表率作用,围绕“突破园区”“旅游富市”“生态富县”战略,推动“党建+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围绕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制度纪律执行不严肃的问题,组织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多次集中培训,举办农村党员集中培训班5次,培训党员400余名。围绕村级班子不强,服务群众服务景区带领群众发展的能力不足的问题,建立农村干部“末位淘汰”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工作规范》等制度。
【园区建设】 ?突出佛文化、生态康养、休闲度假与旅游产业融合。投资3亿元集礼佛、修行、佛教文化传播、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文博苑项目,将成为做大五莲山佛文化,打造“山水禅心”的新亮点,已完成大雄宝殿、万佛阁、天王殿主体工程建设。投资2亿元集休闲、购物、娱乐、餐饮等于一体的五莲山步行街项目已基本完工,并成功打造了“五莲山下赶大集、唱大戏”民俗体验游品牌。春节期间成功举办五莲山步行街新春庙会,通过民俗展示、互动游乐项目、旅游产品展销等方式,集聚了人气,形成新的亮点。投资2亿元的日月湖宾馆项目,宾馆主体建设、产权式四合院已完工。投资1亿元的悦莲庄度假酒店项目,目前中心区建筑主体工程已完工,景观示范区水景观建设基本完工。总投资近6亿元的缦耘庄、红橡园、绿维生态园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还与山水公司联合策划开发龙潭湖水上旅游项目,已完成上下游码头建设,于“十一黄金周”启动双龙峡景区游船试运营。
【项目招引】 ?2016年,围绕休闲度假、山地运动、养老养生、文化民俗体验等产业,先后到上海、北京等地参加招商引资推介会,加强与各地老乡会的合作,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外出到北京、上海、山西、安徽、西安、青岛等省市招商达26人次,接待日照、北京、青岛、山西、江苏、上海等地客商27批次100余人,成功招引了计划投资近20亿元的一批项目。
【林水会战】 ?围绕“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投资3亿元推动五莲山缦耘庄、九仙山红橡园、绿维生态园三个过2000亩的观光采摘片区建设,聚力打造“两山”南麓高端观光、采摘综合性园区。在山内栽植了映山红、黄栌等色叶植物20余万株,新增造林面积1.2万亩,重点打造“两山”色叶植物区、杜鹃花苑区、常绿通道区三个片区提升。实施总投资5000万元的20余项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山与水、果与游”的结合,进一步优化了景区生态环境。
【旅游发展】 ?聘请北京巅峰集团参与五莲山景区经营,借助其营销平台、管理经验、理念等,实现专业化管理和营销,为景区科学发展、规范管理提供助力;加大宣传投入,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在济南市场上线公交车体广告,与日照电视台、齐鲁网、大众网签订合作推广协议,广泛利用网络媒体及新媒体发布景区资讯;开展赴韩宣传推介活动,并针对韩国等国际游客开通九仙山、五莲山国际登山健身步游道,已接待韩国游客1500多人次;举办“五莲之春”杜鹃花节、五莲山国际风铃文化节、旅游婚恋文化节、帐篷节、登山节、光明寺祈福法会等节庆活动,通过大量的活动展现和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报道,提升了度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6年,度假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0%;游客接待量118万人次,同比增长35%;过夜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6%。
【入选国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12月16日,国土资源部对外发布了第四批拟命名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公示名单,五莲山—九仙山省级地质公园名列其中,成为全省两个入选的科普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