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52&run=13

地方税务



【概述】 五莲县地方税务局机关下设办公室、纳税服务中心、征管与科技发展科、人事科、收入规划核算科、法规税政科、监察室、税源管理科、机关党委共9个科(室),下辖直属、稽查2个直属机构和洪凝、街头、高泽、叩官、中至、市北开发区6个乡镇中心税务所。全系统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13人,担负着全县1.58万户纳税户的地方税收征管工作。2016年,五莲地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组织收入工作为中心,以“强化征管、严格稽查、优质服务、狠抓作风”为主线,全方位抓好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廉政作风和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全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三八红旗集体”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6项,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地税局绩效管理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单位。有5项工作经验得到省、市地税局的推广,县委、县政府和市地税局主要领导先后4次对五莲地税工作做出给予肯定表扬的重要批示。
【税收管理】 2016年,五莲地税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完善税收执法,确保了组织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全年共计入库税收收入6.04亿元,其中县级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1.1%,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全面落实改革举措。认真做好“营改增”税收政策宣传和涉税信息数据移交,提请县政府召开税收共治暨营业税清理工作会议,对全县所有营业税涉税项目进行集中梳理、排查和清缴。深入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举措,加强与工商、国税部门工作对接,共接收工商传递“三证合一”“两证整合”业户信息667户。二是国地税合作不断深化。拓宽国地税联合办税范围,深入开展税收征管、风险监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事项的合作,积极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具体做法得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斌同志的肯定和批示,五莲县也被确定为“山东省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三是构建税收共治新局面。提请县政府下发《关于加强部门协作、强化社会协同,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的实施意见》,从建立税收保障工作长效机制、建立诚信激励惩戒机制、实施个体税收网格化管理、推进涉税信息网络共享、履行税收协助义务、深化国地税联合办税等方面入手,在全县构建了多部门税收共治的新局面。四是不断加强税收执法。主动开展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积极协调公安经侦部门、法院、国税联合成立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联合执法组,对偷漏税数额较大、欠税数额较高、屡次催缴无效涉嫌违法犯罪的纳税人,启动司法程序强制履行纳税义务。
【纳税服务】 2016年,五莲地税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与遵从度为目标,着力丰富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优化了税收环境。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对税收走势的影响,深入开展经济税源分析、政策效应分析和收入预测分析,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份量的税收调研报告,有2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二是释放政策红利,扶持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政策落实跟进督察力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共为企业办理税收优惠减免4417.38万元。发挥“银税互动”作用,让“诚信纳税”助力中小企业融资贷款、发展壮大,共为67户小微企业申请贷款2340万元,具体做法被省局以文件的形式予以转发。三是推进便民办税,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精简办税事项和流程,深入推行“一窗通办”“免填单”“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组织拍摄“清芳认姐”山东快书税收宣传片,全方位宣传各类亲情化办税举措,该宣传片分别被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和官方微信予以转发,并在全省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和国地税联合办税厅进行播放。
【作风建设】 2016年,五莲地税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串税收工作始终,压实廉政责任,坚持惩防并举,正风肃纪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再次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政风行风先进单位。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办法,按照层级和岗位,将重点责任细化、量化成具体事项,将所有事项分解为主体责任61项、监督责任26项,列出重点责任事项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机整体。二是积极开展“纪律行动”。以“守纪律、讲规矩、正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纪律行动“基础建设年”活动,通过查找纪律风险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账制度、倒逼整改落实等措施,切实把纪律和规矩在系统内立起来、严起来。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习近平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重点,组织开展“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工作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典型案例教育、网络和阵地教育等多种形式,抓好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的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对新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
【队伍管理】 2016年,五莲地税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文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弘扬“从严从细从小、认真扎实负责”的理念,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巩固思想阵地,加强党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主题活动,全面加强系统内党组织管理和党员教育,深入实施“网上党支部”建设,实现党建工作网络运行。认真参加“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慈心一日捐”等活动,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入村帮扶,进一步树立了地税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深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加大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的力度和广度,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深入推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讲、专题培训等工作,全面提升了地税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整体素质。三是加强绩效管理,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积极开展绩效管理文化建设,修订完善系统、机关、个人绩效管理办法和相关考评规则等制度办法,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按季进行考核通报,切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绩效管理运行机制,有力的推动了整体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