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51&run=13

国家税务



【概况】 2016年,五莲县国家税务局以面向税收现代化为总目标,以“文化引领、追求卓越”为基调,以“学习、执行、提升”为主线,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抓住重点、创新突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先后荣获“2011—2015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2015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先进基层党支部等14项荣誉称号。《固化事项落实?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表彰为“探索奖”。
【服务发展】 2016年,全年完成税收收入79968万元,同比增长15.45%,完成县级收入31011万元,同比增长66.83%。一是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原则,客观地定、科学地分、合理地调、准确地考,不折不扣落实出口退税、结构性减税、小微企业等各项税收优惠17822万元。二是加强收入预测调度。充分利用税收收入管理系统,做好数据传递、临时性税收估算和政策性退税合理调节,四个季度税收预测准确率均在99.5%以上。三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多角度开展经济税源分析,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3篇分析报告被市领导批示表扬。
【征管改革】 面对“营改增”、金三换版、国地税合作等繁重的改革任务,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从严从细从实、精心精细精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方位发挥国地税合作办税的优势,与地税局在信息确认、纳税人培训、发票管理、委托代征、行业管理等方面紧密协作、互相支持。在“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改进好”同时,加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后续管理,先进做法被新华社动态清样刊发,并被省国税局以正式文件转发。二是稳步开展金三换版。抽调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做好全岗全业务功能测试、迁移数据验证和金三优化版双轨运行工作。根据市局试点任务安排,明确全岗全功能测试和迁移数据验证等各项工作项目的具体内容、测试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圆满完成了数据验证及功能测试,确保了后期系统正式运行平稳有序。三是大力推进协同治税。提请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部门协作?强化社会协同?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的实施意见》,营造了和谐的税收共治氛围。依托群众服务中心,联合地税局共同下发了《纳税人维权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一个平台、两家共建、多方参与”的维权工作模式。以创建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合作规范3.0》,被确定为省级国地税合作示范单位,并在全省国地税合作交流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
【纳税服务】 县国税局作为全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联系点和《纳税服务规范》试点单位,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建成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制定《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日常管理制度》,配备辅导人员,方便纳税人24小时办理发票领购、认证及申报事项。二是全面落实纳税服务规范。整理、编印《常见业务办税流程》供办税窗口人员学习参照,编印《办税服务指南》,供纳税人取阅。举行理念宣讲和情景模拟,组织服务行为晨会和对比提高会议,使全体人员从行为上落实《规范》。三是做好辅导培训与权益维护。充分利用实体“纳税人学堂”进行培训,发挥网上“纳税人学堂”作用,引导纳税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在线学习。联合县金融办、地税局、人民银行、中小企业局召开全县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动员会议。为纳税信用等级B级(含)以上、正常缴纳税款、无不良征信记录的企业提供“税易贷”业务,实现“税收信用”与“融资信用”的良性循环。
【税源管控】 强化风险管理和税收共治,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持续提高税源管控水平。一是深化风险管理。对低风险事项,推送纳税服务岗位批量应对。对一般风险事项,下达《风险信息提醒单》,纳税人自查纠正后进行修正反馈。对高等级风险事项,采取“重点事项集中评估、一般事项交叉评估”。二是加强税种管理。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增值税发票数据应用防范税收风险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开展异常发票的核实处理,确保账务真实合法。按照《出口退税工作规范》要求进行岗位设置,明确了各岗位的工作权限和工作职责。强化所得税管理,在落实税收优惠事项、小微企业管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实施大企业个性化管理和服务,联合县地税局举办了全县纳税前30强企业座谈会。三是发挥稽查拳头作用。联合县公安局、财政局和地税局联合开展打击虚开发票专项整治活动,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贯穿于稽查工作始终,保持打击偷逃抗骗税的高压态势。
【队伍建设】 以推进数字人事、完善党建工作、深化文明创建和“新常态、新家风、新税风”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教育包抓联系机制,成立党员先锋小组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旗接力”“微党课”“三亮三承诺”活动20余场次。二是推进数字人事。按周通报全局考勤、工作记实、任务推送、自拟任务数据情况,圆满完成各阶段工作部署,数字人事记实率超过90%,两项测试报名率超过80%。三是深化文明创建。开展“新常态、新家风、新税风”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专家举行摄影写生、健康养生讲座等系列活动。发挥全国文明单位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慈心一日捐”活动,选拔3名同志作为“第一书记”参与后进村帮扶、生态文明共建等。四是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全年组织各类培训班24期,人均学习120小时,在全市国税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考试中,取得平均分第一名;在全省国税系统考试中,两名同志进入全省前六名;一名同志代表省国税局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比武考试,荣获“优胜奖”。
【行政管理】 坚持“立足基层抓执行,深化管理抓落实”,努力打造规范高效、保障力强的基层税务机关。一是工作机制更加优化。制定《五莲县国税局台帐管理办法》,对每周工作部署、督办内容、公章使用登记和公文处理等即时办结销号。通过行政管理平台对45个事项进行任务推送,建立大督查工作做法被市国税局转发。坚持组织和个人绩效管理双轮驱动,建立绩效管理两项清单做法在全市国税系统推广。二是财务保障更加规范。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按照政府采购标准,对需要政府采购的货物,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范和流程进行采购,做到不超预算、超标准采购货物。三是后勤服务更加完善。定期征集群众对后勤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制定《信访工作规程》,落实24小时政务值班制度,加强舆情监控,全力维护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