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48&run=13

小知识
常见借代词语

1、桑梓:家乡
2、桃李:学生
3、社稷:国家
4、南冠:囚犯
5、同窗:同学
6、烽烟:战争
7、巾帼:妇女
8、丝竹:音乐
9、须眉:男子
10、婵娟:月亮
11、手足:兄弟
12、汗青:史册
13、伉俪:夫妻
14、布衣:百姓
15、伛偻:老人
16、桑麻:农事
17、三尺:法律
18、膝下:父母
19、华盖:运气
20、庙堂:朝廷



小知识
中国名胜中的十个“天下第一”

1、天下第一山:位于安徽省南部的黄山,有著名的二湖、三瀑、四绝、24溪、72峰,尤以“奇松”“怪石”“温泉”而享誉中外。明代徐霞客流览黄山时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句。
2、天下第一峰:浙江省缙云仙都风景区的鼎湖峰,峰高168米,拔地而起,状如春笋,依山傍水,自然景色十分壮观,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峰”。
3、天下第一关:河北秦皇岛的山海关,是我国万里长城的起点,地势险要,自古为交通要塞,建于明朝洪武十四年,因城楼题词“天下第一关”而得名。
4、 天下第一刹:河南省少林寺,为我国佛教禅宗发祥地。少林寺内以千佛殿最雄伟,还有古代流传下来的习武器械,自古以来,少林寺以少林武术闻名中外,在少林寺附近还有我国最大的塔林。
5、天下第一江山:江苏省镇江市的北固山,位于长江上,形势险要,在北、中、南三峰中,仅北峰三面临江,称“北固”,有甘露寺多景楼等名胜古迹。在北峰山壁上有前梁武帝书写的“天下第一江山”几个大字,至今1400多年。
6、天下第一洞:湖南省冷水江市波月洞。洞内有14个厅,各厅千姿百态,景象奇观,洞内有河,河水如镜,谓之“仙境尘寰咫尺分,壶中别有一乾坤”。
7、天下第一洞天:河南省济源市王屋山,山径险峻,宫观宇宙,星罗棋布,被道家推崇为“天下第一洞天”。
8、天下第一寺:河南省洛阳白马寺,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为佛家传入中原所建的第一座寺院。
9、天下第一佛:四川省乐山大佛,建于唐朝,高71米,依山临水,气势雄伟,为世界最大的一座佛像。
10、天下第一石窟:也称莫高窟,位于甘肃省的敦煌市,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举世闻名。现存洞岩492个,窟内佛像2000多尊,壁画45000多平方米,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