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测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46&run=13

检验检测管理



【概况】 ?五莲县检验检测中心是按照国家、省、市改革的部署要求,整合县质监、农业、食药、畜牧、商务、工商6个部门的相关职能、人员、设备和经费组建成立的,属县政府直属财政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内含办公室、农产品检验科、畜牧兽医检验科、食品药品检验科、工业品检验科5个职能科室,人员编制16个,现有干部职工14人,其中党员11名。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120余台(套),设备总值960万元。主要承担全县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畜产品、畜牧投入品、水产品、水产投入品、食品、药品、药包材、保健食品、化妆品、工业品和有关产品、商品的质量监督检验、抽查检验、评价性检验、委托检验和司法鉴定检验任务。
【基本职能】 ?2016年,县检验检测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以打造省内一流的县级检验检测机构、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和县域中小企业技术孵化器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内抓管理、外拓业务,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坚持“科学、公正、高效、清廉”的方针,开展检测检测工作。科学就是保证检测方法和过程科学,严格按标准进行检测;公正就是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实事求是,检测人员独立完成检测,不受外界干扰;高效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准则,保证在第一时间完成检测任务;清廉就是清正廉洁,为工作的开展、为检测结果的公正性提供保障。2016年,检测各类产品4846个,其中动物抗体3400个,食品385个,农产品238个,农业投入品198个,工业产品253个,水质200个。检测业务量实现连续三年翻番增长,检测准确率保持100%,保持客户零投诉。
【党建工作】 ?始终把党建作为凝心聚力、推进工作、促进落实的根本保障,倡树“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效率观念和“要么不干、干就干好”的效果观念,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打造一支风清气正、高效清廉的检测队伍。保证在工作方向上不出偏差,在工作措施上持续加强,保证人心不散、劲头不减,各项工作目标顺利达成。
【对外合作】 ?主动加强与有需求的企业联系,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将检验检测技术延伸到企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逐步形成利益共享、技术共享、人才共享的检验检测技术共同体。主动与国家级检测机构等实力较强的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做借力借智发展的文章。成功设立国家机动配件检测中心五莲检测站、国家石材检测中心五莲检测站、国家葡萄酒白酒露酒检测中心五莲检测站;与日照市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协议,成立学生实训基地和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基地。
【能力建设】 ?采取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相结合的办法,请专家现场授课,派人员到重点实验室跟班学习,进行专业技术补课和技术攻关。检测人员正逐步实现由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该中心成立以来,检测各类产品11000多个,检测准确率保持100%,全省每年两次的实验室比对和例行检查,均顺利通过。资质认证的范围涵盖食品理化、食品微生物、食品包装材料、生物制品、洗涤用品、日用化学品、纺织品及服装、塑料制品、油漆涂料、危险化学品、水和废水、消毒剂(器材)、水泥、钢筋(包括焊接、机械连接件)、防水材料、装饰材料、肥料、煤炭及制品、建筑水暖管材、管件、灰铸铁件、饲料、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及鱼饲料、动物疫病、动物排泄物等26个领域、262个产品、3578个参数。资质认定工作走在了省市县级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