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34&run=13

人民武装



【概况】 ?五莲县人民武装部下辖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民兵训练基地各1个,12个乡镇武装部和县直机关武装部、风管委武装部、经信局武装部、住建局武装部、企业武装部(五征集团)。部机关共有干部职工28人,其中现役干部9人、专武干部3人、职工16人。2016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兴武建功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自我剖析并整改,6月28日,日照军分区参谋长王浩带队参加五莲人武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认真组织,精心筹划,在省军区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审查等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中,均取得良好的成绩。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和军队改革教育活动。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和支援老区建设活动,县人武部党委班子成员8人分别与中至镇门楼村10个贫困户结对帮扶,部领导与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定期进行助学帮困,取得明显成效。7月1日,市委常委、日照军分区政委魏福旺到叩官镇调研扶贫工作,对全县民兵预备役开展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开展“扶贫、助学、送医、绿化”四项活动。为扶贫联系点石场乡上万家沟村解决绿化树苗600棵,协调单位修建桥梁一座,解决了困扰该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慈心一日捐”“森林五莲”建设和义务献血等各项活动,展示了人武干部的良好形象。
【军事训练】 ?始终把军事训练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定期召开党委议训会和训练形势分析会,营造了大抓军事训练的浓厚氛围。3月,县人武部代表日照军分区参加了山东省军地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日活动,前期准备及演练期间共投入经费10余万元,购买装备器材120件(套)。制作模拟大楼、模拟桥梁、指挥车伪装杆及雷达站假目标,完成训练装备数码迷彩喷涂。从优秀基干民兵中遴选45人参加,组织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训练,培训出一支专业的伪装防护分队。整个演练布局合理,参演人员行动迅速,各级首长和领导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评价。军分区副政委严立玉陪同省军区张全华处长一行到县人武部调研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情况,对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的拉动、点验取得良好效果,两级首长非常满意。组织现役干部参加了军分区封闭式集训,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役干部和部分专武干部参加了省军区组织的考核,取得优异成绩。搞好民兵整组,建立18支824人的应急队伍,9支523人的支援队伍,10支968人的储备队伍。新建一支125人的民兵应急分队,依据任务进行封闭式集训,提高应急能力,在全市民兵应急分队考核拉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组建100人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应急搜救分队,进行搜救、救护、侦察相关科目的演练。飞船发射和返回阶段分队人员整装待命,任务完成好,受到上级领导表扬。
【基层建设】 ?采取工作述职、理论培训、讲评工作和业务辅导等形式,提高专武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利用10天时间,组织75名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集训,经验做法被军分区转发。认真落实《专武干部管理规定》,加大专武干部的培养力度。不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部、室、家”建设;结合民兵整组工作,对各基层单位建设达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洪凝、潮河、户部三个乡镇的6个村在民兵整组工作中被确定为全县示范点。注重培养典型,松柏镇于家沟村支部书记、民兵连长于启水被省民政厅和省军区政治部表彰为“全省百名优秀自主就业创业退役士兵”。?
【国防动员】 ?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召开全县武装工作会议,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郑军、副县长赵百顺、人武部长于敬军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部署新一年度工作任务,对全县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为更进一步的搞好全县的征兵工作,县委召开专门议军会议,对大学生士兵退伍安置政策进行专题研究,决定每年按一定比例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到事业单位,激发参军入伍的热情。7月27日召开全县征兵工作会议,认真搞好征兵宣传和发动,抓好征兵体检工作,落实廉洁征兵。2016年共有86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占兵员总数的30%,共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227名,被省军区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全年累计军训7500多人次。参加了全市国防动员实战化演练,共投入经费20余万元,购买装备器材228件,完成场地规范和6个动员潜力实物展区的设施配备,参演人员共计204人,各级领导对五莲参演课目给予高度评价。举办了“强军梦·五莲情”纪念建军88周年军民联欢晚会。9月举行新兵入伍欢送大会,激发了新兵扎根军营、献身国防的激情和干劲。加强涉军维权力度,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去年共有9起涉军维权案件得到妥善解决。灵活开展国防教育,敲锣打鼓为39名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慰问金、慰问信和宣传画,具体展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荣耀。
【正规化建设】 ?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条令和法规为依据,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日照军分区司令员张泉同志陪同中央军委审计署一行9人到五莲县人武部进行账目审计,对县人武部后勤建设和落实财经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广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规范了值班制度、办公制度;开展涉密载体清零行动和文印室建设,扎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对作战室、会议室、值班室、征兵体检站和民兵训练基地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