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33&run=13

司法行政



【概况】 ?2016年,五莲县司法行政工作凝心聚力,重点突破,逐步提高,多项重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4月28日,五莲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6月2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到五莲县法律服务中心和曙光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对全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1月1日司法部社区矫正中心座谈会在县曙光基地成功召开,与会人员到县社区矫正中心进行现场观摩,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副局长王树花同志被省司法厅记个人一等功。
【普法与依法治理】 ?全力推进“七·五”普法启动工作,起草全县“七·五”普法和依法治县两个规划并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合县人大、妇联、环保等有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场次,发放资料7000余份。自行编写印发《皮毛法》系列宣传手册2万册,续编《皮毛法》之法律援助篇4000册,通过漫画和言简意赅的语言,将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为群众依法解决皮毛小事指点迷津。制作带有五莲普法公众号的雨伞1500余把,向群众免费发放,方便群众,扩大法治宣传面。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县、乡民间小剧团、学校文艺演出队、消夏晚会等文艺演出形式开展“文化普法”,组织曙光茂腔剧团在全县共演出法治茂腔戏20余场,深受群众好评。做好法德结合文章,联合县委宣传部,在城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建设法德文化广场、文化街、文化墙。新投资60余万元在县曙光基地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和“七·五”普法宣传展厅,建起了曙光基地标志性建筑—“法在心中”主题雕塑,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公共法律服务】 ?健全完善县法律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在中心一楼大厅设置了查询机,在服务柜台设置了公示牌、宣传牌等,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无线上网。开通了县公共法律服务网,群众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和查询机登陆,通过“我想咨询、我想查找、我想办理、我想学法、我想参与”五大板块,把城乡法律服务均等化变为现实。开通五莲司法、五莲法律援助、五莲公证3个微信公众号,借助微信平台推送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完善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信访案件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联合县委政法委等6部门出台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信访事项等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016年起,每年落实工作经费13万元。县司法局配套出台了《五莲县律师值班和参与化解信访事项等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经费补贴办法》《五莲县律师值班和参与化解信访事项等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制度》及各项考勤措施,保障该资金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薪酬每年经费26万元由县司法局统筹发放。联合县财政局重新修订完善了《五莲县法律援助办案补贴经费管理办法》,对法律援助经费补贴标准进行了细化,落实了相应的监管措施,增加了可操作性。严格执行法律援助中心法人负责制。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村村通”工程,将法律援助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为汪湖镇388户因诸城市飞防作业造成桑蚕受灾的蚕农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积极拓展公证服务领域,为中小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公证服务,打开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公证窗口。2016年,全县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148家,办理各类案件134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1件,法律援助案件实现零投诉;办理各类公证1127件。
【矛盾纠纷调处】 ?建立常态化、动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补贴发放办法,加大“以案定补”比例,提高了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县法院建立“诉前调解”工作机制,通过县群众服务中心7900000工作平台,县法院将部分民事纠纷案件转至县司法局,由县调委会先行调解,已调解纠纷16起,减轻了诉讼压力,效果良好。创新研发人民调解工作系统,实现了所有调解案件网上申请、审批、调解、回访、查阅及数据统计、研判等功能,规范工作,方便群众。2016年10月,成立了“环境保护纠纷”调委会,受理调处因各类环境污染引发的矛盾纠纷,使全县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数量达到8个。2016年,县调解中心参与解决信访事项、群众服务中心转办事项83起,化解医患纠纷19起,指导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969起,同比增长11%,调处成功率达98.6%。
【社区矫正】 ?稳步推进全省社区矫正标准化项目试点工作,积极同市局、县质监局联系沟通推进工作开展,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时间节点、工作步骤,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切实将试点工作抓好、抓实,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推进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化即“司法e通”建设,完善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定位管理、声纹比对、指纹识别、网上档案等工作,用科技管人,向科技要警力,提高效能,办理定位手机80余部,提出修正意见60余条。与鲁南监狱协作开通了远程视频帮教系统,解决了服刑人员家属前往监狱探视“审批难、距离远、开销大”的难题。截至2016年底,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141人,解矫951人,在册管理190人,无一人重新犯罪。
【基层基础建设】 ?针对司法所基础设施差的实际,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其中,洪凝司法所已搬到新场所办公,中至、街头、高泽司法所正在建设,潮河司法所选址意见和规划方案已提交县政府第32次规划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审查通过,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将于近期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积极推进村居(社区)建设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在村居(社区)建设司法行政工作室16处。基层司法所新增政法专项编制4人、社区矫正公益性岗位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