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30&run=13

检察工作



【概况】 ?2016年,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获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平安日照建设先进集体、平安五莲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被县委表彰为“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基层党建】 ?一是大力加强党总支班子自身建设。班子成员叫响“向我看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制,自觉接受监督,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坚持以人为本,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二是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原原本本学习必学内容,收看专题教育片、检察长讲党课、县十八大精神宣传团成员授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干警认真做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手抄党章迎七一”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按时缴纳党费,本年度按程序通过了预备党员转正2人,接收新党员2人,确认入党积极分子3人,进一步壮大了党员队伍,强化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到包联的许孟镇闫家车村进行实地走访,结合村情与村党支部班子共谋发展出路,就该村道路硬化、街道绿化、修建塘坝等问题进行调研讨论,提出帮扶意见和措施。协调有关部门,投资150余万元帮助该村完成了村内7条道路硬化绿化和过水桥修建,有效改善了帮扶共建村庄的落后面貌。同时积极开展包联村潮河镇西花崖村帮扶工作,投资10万元帮助该村修路边沟308米。组织全院51名党员与潮河镇7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四是不断强化监督制约。利用大会小会不厌其烦地警示干警严格遵守中央政法委“四条禁令”、高检院“九条卡死”“禁酒令”、省院“六条禁令”等制度纪律的规定,积极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和形式,实行专栏公开、网上公开与会议公开相结合,增强了党务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检察联络员的联系,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为检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2016年,县检察院党总支先后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妇女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团支部被团县委表彰为2016年度五莲县“先进团支部”、被县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团支部”。
【法律监督】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23件169人,批准逮捕77件9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95件397人,提起公诉215件269人,无撤回起诉和无罪判决案件。高质量承办了杨飞铭贩卖毒品案、张厚宝集资诈骗案、周善武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共对126人作出了不批捕或不起诉决定。二是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件12人、渎职犯罪案件3件4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依法查处了原莒县新华书店经理刘彦军等5人受贿、行贿窝串案,有力打击了教育教辅系统职务犯罪;立查7名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贪污惠农资金案件。开展法制教育16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次,开展预防咨询12次。与县教育局开展廉政共建,全面介入教育系统工程建设。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00余次,建议取消5家单位参加招投标的准入资格。正在高标准建设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努力打造干部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新平台。三是认真履行诉讼监督职能。积极强化侦查活动和立案监督,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9件,提出纠正违法意见26件,监督公安机关撤销刑事案件2件,纠正漏捕4人,其中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向贤发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制定《追诉漏罪漏犯工作实施细则》,追诉漏犯27人。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集中开展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并对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社会服务】 ?一是发挥检察职能,助力精准扶贫。派驻检察室积极与乡镇扶贫办进行工作对接,全程跟踪监督乡镇扶贫工作,确保扶贫项目发挥实效。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6名生活陷入困境的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资金12.7万元,充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二是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司法为民实效。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完成检察服务大厅,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接待、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检察机关对外服务职能集约化管理。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受理群众来信92件,接待群众来访56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0次,控申举报接待室申请的全国“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顺利通过验收。继续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来访49件68人,预防和化解矛盾效果显著。认真做好职工维权工作,被省总工会表彰为“山东省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是2016年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三是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充分回应群众期盼。制定食品安全督查制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共审查起诉该类案件8件17人。针对“校园暴力”频发,成立法制宣讲团,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20场,受教育学生17000余人。市北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是全市唯一一家省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正在高标准对基地进行建设,建成后将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法制教育。?
【三项建设】 ?继续加强信息化运用。使用侦查信息网、电子取证技术办理12起职务犯罪案件,查询侦查信息200余条,对26部存储介质进行数据分析,在多起职务犯罪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努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检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公开刑事案件程序性信息441件,公开法律文书82份。严格执行检察宣告制度,对49件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宣告,提高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完成了全院档案的电子化扫描,成功争创省档案管理工作最高级别-——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一线平台作用。选派10名青年干警到各检察室兼职,开展法律宣传、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县领导作出四次重要批示予以肯定,县委政法委转发该院做法,号召全县各单位学习借鉴。
【队伍建设】 ?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官入额工作,共有23名检察官成功入额。积极探索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聘用31名检察业务辅助人员,优化了全院人员结构。以党建促队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检务督察作为促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组织督察24次,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和个人,做到即知即改。突出规范公务用车的管理,积极构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连续十五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