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23&run=13

妇联工作


【概况】 五莲县妇女联合会是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县妇联内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儿童权益部。五莲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妇联,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县1处街道、11处乡镇全部建有妇联组织,有专职妇联干部12人。全县15个社区、538个村(居)共有农村妇联主席553人。县直35处党委建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2016年,县妇联以各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联所能”定位,积极实施“五大巾帼行动”,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在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中贡献力量。
【巾帼成才行动】 把加强妇女群众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提升妇女群众素质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充分利用讲座、电视专栏、新媒体等形式,为广大妇女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渠道。一是创新开设“女性魅力”课堂。针对不同妇女群体,围绕家庭美德、形象塑造、科学家教、现代农业等内容,先后举办“女性魅力课堂”7期,参与妇女达1800余人次。二是扎实推进“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在继续巩固实施“三个三”工作法的基础上,2016年争取省图书馆影像资料支持,在县电视台远教频道开设“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专栏,极大方便了妇女群众学习。三是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发挥微信、“今日头条”、微博网站新媒体优势,积极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微信公众号“五莲县妇联”自开通以来,共推送图文消息217篇,其中原创86篇,单篇阅读量最高达1970人次,有效扩大了妇联工作影响力。
【巾帼脱贫行动】 在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方面,在市科技中专设立妇女创业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家政服务、现代农业等培训80余期,培训妇女1800余人。与县农业局联合开展新型女农民创业人才示范培训,50名有创业愿望的女农民获得结业证书。举办“春风送暖”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妇女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816个。在搭建服务平台、引领电商脱贫方面,成立全县妇女电商创业服务中心,举办全县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培训班。创业示范典型“五莲农大大赶集铺子”成为妇女电商创业领头羊。在注重能人引领、带动互助脱贫方面,加大对女种养大户、合作社女性领办人等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开展巾帼好客系列旅游服务品牌暨好客大嫂“双百”评选活动,打造巾帼好客系列旅游服务品牌,推荐各类好客系列典型35个。在凝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力脱贫方面,发挥联字优势,聚合各方力量助力“巾帼脱贫”行动。先后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5.4万元,救助贫困母亲71名;与县慈善总会联合开展贫困“两癌”母亲专项救助行动,为17名纳入扶贫系统的贫困“两癌”母亲发放救助金3万元,实现系统内救助全覆盖。发动爱心企业和个人与贫困女童结对助学,募集社会资金16.4万元,救助春蕾女童310名、贫困女大学生43名,发放贫困母亲“贴心包”57个。特邀北京眼科专家为弱视儿童义诊,104名儿童接受免费诊疗,为25名贫困弱视儿童争取到赴京免费诊疗机会。
【巾帼文明行动】 按照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充分发挥妇女在培育良好家风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妇女文明行动。继续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抓手,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德家庭等特色评选活动。举办了全县首届“最美家庭”才艺展示活动。通过歌曲、舞蹈、器乐、朗诵等多种项目形式的家庭同台表演,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幸福、健康、和谐的家庭形象。与县文明办联合开展全县第四届“邮政杯”广场舞大赛,充分展现了全县妇女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向全县广大妇女群众发出《凝聚巾帼力量?共建清洁五莲》倡议,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群众投身到环境卫生清理中。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深化“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将争创活动向乡镇和企业领域延伸,引领女职工立足岗位创业创新。组织县直女干部职工200余人举行“巾帼共建森林五莲”植树活动,县领导孙蕾春、赵荣芬参加植树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女干部职工参与林水会战、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2016年以来,先后有县行政服务大厅、县实验学校、县人民法院洪凝法庭等3个单位(窗口)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
【维权服务】 注重源头参与,实施部门联动,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构建社会化维权网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注妇女儿童民生。一是扎实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发挥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两个规划实施,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二是抓住“三八”节、“母亲节”“六一”节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联合县司法局举办“三八”妇女维权周启动仪式暨《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培训活动,同时为阳尔、竞天、莲信三处律师事务所授牌设立“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工作站”,搭建起全县妇女儿童依法维权的新平台。三是认真落实妇女儿童实事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资金37万元,建设省级妇女儿童家园1处,市级留守儿童活动站6处,为妇女儿童提供了学习、交流、娱乐、健身的温馨家园。四是扎实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的“爱·留守”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到结对社区活动站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成为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帮助城乡孩子搭建“心手相牵,共同成长”平台,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联系青岛青少年爱心志愿者到五莲县开展“快乐·星”夏令营活动,为城乡孩子“心手相牵,共同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改革创新】 扎实开展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在洪凝、石场2个乡镇(街道)开展选聘工作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县累计选聘、新增基层妇联组织成员643名,其中乡镇选聘兼职副主席12人、新增执委13人,社区选聘兼职副主席15人、新增执委27人,各村新增妇代会成员576人,有效扩大了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积极稳妥推进村(居)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召开全县村(居)妇代会改建妇联现场观摩会议,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推进改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围绕打造一支“讲政治、讲担当、讲效能、讲学习、讲协调、讲纪律”的新时期妇联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大妇联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妇联干部综合素质,4名乡镇妇联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举办优秀女村官培训班,提升女村官履职能力。召开全县乡镇妇联工作务虚会议,首次以“拓展+交流”的方式,增强妇联干部的身份认知,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妇联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妇联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结合“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多次深入包联贫困户中走访慰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干部的党员意识、服务意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