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1&rec=118&run=13

小知识

文化常识(一)

1、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2、一门父子三词客:苏洵(老苏)、苏轼(大苏)、苏辙(小苏)。
3、豪放派词人:苏轼、辛弃疾,并称“苏辛”。
4、屈原:我国最早的伟大诗人,创造了“楚辞”诗体,开创了诗歌浪漫主义风格。
5、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鲁国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被称为“孔圣人”,孟子被称为“亚圣”,两人并称为“孔孟”。
6、杜甫: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其诗广泛深刻的反映社会现实,被称为“诗史”,杜甫也因此被尊为“诗圣”。有著名的“三吏”:《潼关吏》《石壕吏》《新安吏》;“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
7、《史记》(又称《太史公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汉朝的司马迁,鲁迅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8、“四史”:《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
9、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郑光祖、白朴、马致远。
10、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主要流派及代表是儒家:孔子、孟子。
11、南宋四大家:陆游、杨万里、范成大、尤袤。
12、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是东晋的陶渊明(陶潜):他“不为五斗米折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