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93&run=13

县政协办公室工作

2015年,在县委和县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县政协办公室开拓创新,科学务实,用心干事,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政协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政治建设】 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健全完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省、市、县政协全会精神和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组织机关干部到日照党性教育基地和五莲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反思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为民办事、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组织专题研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使机关干部更加深刻认识“本色精神”“五莲精神”的内涵和时代意义。组织开展法律、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机关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视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为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打牢基础。
【提升文字水平】 始终把文字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了文字人员的学习和指导工作,为文字人员学习业务创造条件,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文字人员。引导文字人员树立精品意识,对文字材料特别是重点材料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力争多写叫得响的精品。《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协商报告》《关于效能建设的视察报告》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发挥政协门户网站作用,支持办公室人员多写、多投、多发,全年在《联合日报》《日照日报》《日照政协》等市以上报刊发表各类稿件30余篇,有力宣传了全县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风采。
【强化协调服务】 积极发挥办公室中枢作用,协调各专委会认真开展履职活动。一年来,协调相关委室开展了全域旅游、效能建设、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等调研视察和政协协商活动;协调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开展送医下乡、送文化下乡服务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协调学习提案委员会抓好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提高了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八届四次会议以来的125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委员满意率达100%,营造了重视委员提案、支持提案办理的良好氛围;编纂出版《五莲人文自然遗产博览》一书,在五莲历史上首次对全县的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作出全面介绍,全书70多万字,1000多幅图片,为宣传推介五莲,促进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向省政协提供全县境内齐长城资料2万多字、图片10余幅;向市政协《日照石刻碑碣撷珍》一书提供拓片50多幅、文字材料5万多字。组织书法家、画家参加日照市书画联谊会“双十佳”评选活动,有6幅宣传五莲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自然风光的作品入选。认真做好机关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和帮扶困难家庭联系走访一次,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会务服务工作,成功筹备了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保证了会议圆满成功,精心筹备了县政协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2次;配合相关委室筹备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10多次,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积极为离岗、离退休老干部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和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征求老干部对政协工作意见建议,赢得了老干部一致好评。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六项禁令”等上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以争创市级文明机关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治理“庸懒散”为抓手,健全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对机关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在机关内形成了创新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开展联系委员活动】 认真落实联系委员制度,定期与委员进行沟通,随时听取意见建议;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分头到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委员活动组进行走访;重视委员履职能力提升,5月份组织部分委员赴浙江大学参加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委员事迹的宣传工作,在《联合日报》《日照政协》、县政协网站等媒体宣传委员风采10余人次。主动加强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和基层政协委员联络沟通活动,协调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委员积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就医、上学、城市建设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和提报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关于加强镇村食品药品监管力量的建议》《关于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通过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委员的信赖,密切了政协机关与广大委员的关系,推动了政协工作开展。
【加强文明创建】 把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政协工作职能,从夯实创建基础入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创建活动扎实有效。高起点谋划创建工作,召开创建活动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到责任目标明确、层层分工落实。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扶危济困、爱心救助、义务献血、绿色环保等志愿者活动20余次,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高标准开设道德讲堂,开展各类文化讲座,建立机关阅览室,深入开展“道德经典”阅读活动,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尚,营造崇德尚礼的和谐氛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了机关干部身心健康发展。通过机关上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县政协办公室顺利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下一步县政协办公室将继续强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力量、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对机关工作的引领作用,为县政协工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