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史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88&run=13

地方史志


2015年,全县史志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创新《五莲年鉴》编纂、及时跟进地情研究、推进读志用志、服务基层志书编修为重点,精心组织谋划、激情编鉴修志,全县史志工作再上新水平。
【创新年鉴编纂】 以提升年鉴可读性、实用性和生命力为目标,创新编纂《五莲年鉴》(2015版)。新增设了“专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五莲精神”巡回报告)、“特稿”(“五莲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互动资料”“服务指南”等栏目,在正文中首次使用了120余副随文插图,系统展现了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发展成果,全书117万字,6月份出版发行,成为各级领导机关科学决策、社会各界资料查阅的综合性年刊。至2015年底,已连续出刊《五莲年鉴》8卷。
【跟进地情研究】 围绕五莲地情重大课题,主动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撰写了《“五莲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五莲山区开发建设的基本历程与经验启示》两篇地情研究资政报告,共2万余字。集中展现了建县60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创业历程、创新理念、精神风貌和历史贡献,为各级党委政府施政决策提供了资政借鉴。两篇报告在《今日五莲》《五莲党史网站》全文刊登,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在全县引起较大反响。其中《“五莲精神”的形成与发展》获评全省优秀地情研究成果奖。
【推进读志用志】 一是开通五莲史志微信。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便捷快速传播优势,10月份开通五莲史志微信平台,定期编发地情信息,简洁明快、图文并茂地宣传推介五莲县情,提升史志工作感染力和辐射力。二是启动数字化地情资料库建设。在充实完善“五莲史志网站”传统习俗、文化村镇等栏目内容的基础上,启动数字化成果转化,年内先后完成了《五莲县志》《五莲山志》《五莲年鉴》等7部书籍400万字的数字化转化工作,实现了史志资源信息化、共享化。三是继续推进方志馆建设。不断丰富完善方志馆库存,全年交流引进史志类资料50余套(本),先后为各级领导提供史志资料30余套,到方志馆查阅资料的各界人士达150余人次,有效发挥了方志馆的资政服务作用。
【服务基层志书编修】 把“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作为编修基层志书的根本目的,充分调动县直部门编纂志书积极性,定期到有关部门指导编纂业务,进一步营造部门编修志书良好氛围。截至2015年底,全县已编修部门志25部。10月份,启动编写的《五莲县基层志书编纂业务指南》已完成初稿,共设置基础知识、业务规范、实践论谈、政策法规4篇、20余万字,旨在通过学习培训和先行试点,有序突破乡镇村志编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