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82&run=13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


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按照“管好事务,搞好服务,当好参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保证了常委会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
【会议服务】 未雨绸缪、及早准备,积极做好各类会议的筹备组织和协调服务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的连环有序和完整周到。年内,共筹办8次常委会和10次主任会议,顺利筹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积极组织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完成人代会的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四次会议五莲代表团的联络和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县委办公室成功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的意见》《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围绕全县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九方面,明确规定应当提请常委会审议并作出相应决议决定的事项16个,应当报告的事项17个,应当备案的事项4个。
【政研信息】 围绕计划经济运行、中小微企业扩量升级培育工程实施、“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信用五莲”体系建设、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执行十三五规划编制、依法行政等工作开展12次调研,深入了解情况,为提高审议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与有关委室一起,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宪法日宣传活动,周密组织了《环境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平安五莲建设工作视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察等活动。8月,成功组织开展了县生态建设情况专题询问工作。认真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加强人大制度宣传,扩大宣传方式,改进会议报道形式。加强与市人大研究室的沟通联系,积极发动机关干部踊跃投稿,及时反映基层人大工作情况。健全基层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网络,及时做好网站维运工作。认真办好《五莲人大信息》,全年编印《人大信息》6期,在省市级报刊杂志和网站共发表120余篇。认真做好《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等报纸杂志的征订工作,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面。
【公文处理】 做好公文办理。把好文字服务的草拟、审核关,切实做好各项重要会议的文稿起草。完成日常文稿的起草和收发工作。一年来,共起草、印发文件84份。对上级来文和外单位的来文,做到及时接收登记,按要求逐级呈送领导批示或阅办,并做好催办、查办、督办工作。做好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建立多重审核把关机制,综合性材料既呈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又在办公室内部反复校对,避免出错。同时做好初审意见把关,力求公文用语简洁凝练、格式正确,提出问题一针见血,不断提高规范性和准确性。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协助常委会履行法定职权,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年内共收到县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4件。
【后勤保障】 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办公室积极做好相关工委以及与县委办、县政府办、乡镇人大的协调沟通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小组活动的服务工作,积极协助委室做好视察、检查和调查工作。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加强信访工作调研,努力提高办结率和解决率。2015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件次,及时转交“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研究处理。不断改善机关工作环境。加强机关人员事务管理,及时更新办公设施,做好人大网站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信息化,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对老干部服务工作。及时为老干部认真传达省、市、县文件精神,通报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情况,不定期走访了解生活情况,妥善安排好老干部的体检等。加强车辆及驾驶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确保车辆管理安全有序。开展服务代表、服务基层人大活动。调研各乡镇街道人大建设、信息化建设、代表活动、乡镇人代会召开情况等工作,印发《关于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对乡镇人代会会期、议程、审议、选举等工作程序进行规范。筹备召开了代表履职经验交流会,组织39名人大代表到浙江大学进行履职培训,设立了“代表接待群众日”,组织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
【自身建设】 坚持理论学习,始终保持领导班子先进性。办公室班子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持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中央18号、省委17号、市委16号文件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把新精神、新要求贯穿于工作之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领导班子内部合力。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有关制度和规定,充分发挥班子成员集体领导的作用,大事开会协调落实,小事相互通气通报,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制度,带头执行决议,带头维护纪律。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上不拈轻怕重,不互相推诿,形成民主平等和谐的团结氛围,自觉维护班子的集体威信,形成班子内部合力,较好地发挥了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从严从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优化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机关。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没有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馈赠,没有挥霍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始终严于律己,树立了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