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76&run=13

档案工作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档案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县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全面创新、全民创业”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加强依法治档,健全“三个体系”建设,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截至2015年底,馆藏135个全宗、档案51310卷(册)、图书资料16323册、声像资料5451盘(盒)。.
【基层党建】 党组由书记1人,成员3人组成,共有正式党员14名。2015年党组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好监督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实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档案业务工作各个环节,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科室实际,层层分解责任,与内部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以开展“全面创新、全民创业”活动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活动,及时做好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抓好各项纪律要求新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坚持每季度公开,重大事件随时公开,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资料征集】 按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了档案接收进馆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收集重大活动照片档案1000余张。依托《今日五莲》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家谱征集启事,仅上半年接收捐赠家谱共计80余册。以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公开征集抗战史料,经过2个月的老兵寻访,对全县42名抗战老兵全部建起了老兵电子档案,填补了馆藏原始抗战档案史料的历史性空白。
【业务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和10号令,在档案培训的基础上,5月份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分组开展业务指导,7月底完成了2014年度归档文件材料整理工作。深入开展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评测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档案业务指导小组,深入重点单位开展一对一指导档案工作。经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县国土资源局率先成为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县人民法院等10个单位被评为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
【执法检查】 根据市档案局、市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2015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10—11月,联合县法制办采取单位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情况、文书档案整理归档、档案传统载体信息化、档案库房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档案员更换频繁、档案收集不齐全、档案保管不完整等问题,下达《2015年档案工作执法检查情况反馈表》,要求各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通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严格落实依法治档,改进全县档案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开发利用】 馆藏档案135个全宗,分类科学、排列有序,整理规范,各全宗分别健全了项目齐全、内容详细的全宗卷;馆藏图书、资料、报刊分别建立了总登记和分类登记,多角度、全方位的档案资料检索体系,为开发利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缩短办结时限,推行文明服务、微笑服务,提升全员“以人为本”服务意识。2015年,提供档案利用者2100余人次,查阅档案9650余卷(册),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知晓度。刘芳同志荣获“齐鲁最美档案人”称号,记三等功。深层次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加大开发力度。七一建党节前夕,联合市电视台制作党教专题片《半个世纪前的约定》,在市电视台循环播放,展示了老党员对党忠诚、讲严求实的优良作风,为新时期“三严三实”教育提供了优质教材。以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深层次挖掘抗战档案资料,编辑出版五莲抗日史料专辑,题目暂定为《抗战时期五莲山区》,初稿已定,字数达60余万。
【教育培训】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周学习计划,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建党94周年之际,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党课主题围绕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档案干部。认真做好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学习讨论,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和学习。健全培训长效机制,拓宽业务学习交流渠道,致力于培养高素养、专业化档案队伍,保障档案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优质服务。面向全县专(兼)职档案员,举办免费档案业务技能综合培训班,加强对新知识、新规范、新技能的学习,全面提升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养,2015年培训专(兼)档案人员近2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