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75&run=13

党史研究


2015年,全县党史工作围绕史料征编、资政研究、宣传教育、机关建设等重点,以“创新创业”和“三招三引”活动为动力,坚持科学治史、激情写史,全县党史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全市党史优秀成果评选中,有8项党史作品获评优秀成果奖,获奖数量、获奖等次均居全市第一。
【党史三卷正本】 2012年10月率先在全市启动《中共五莲历史》 第三卷(1978-2009)。历时3年时间,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四轮修改完善和初审复审终审,最终形成了4编、27章、140节、58万字,于2015年11月出版发行。在编纂过程中,本着“布局科学、结构严谨、论述精当、资料翔实、文风朴实、语言流畅”的原则,注重加大史论内容和影像资料,力求“以史带画、画史互证、以图出史、图文并茂”,达到了史料性、科学性和可读性的统一。该书是全市首部党史三卷正本,《山东党史工作》第7期予以推介。
【党史获奖作品】 2015年12月,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中共党史学会共同组织开展的全市党史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五莲县有8项党史成果获奖,是全市获奖作品最多、等次最高的区县。分别是:《中共五莲地方史》第二卷获著作类一等奖,《红色五莲》获著作类二等奖,《中共五莲县组织史资料》第三卷和《中共五莲县历史大事记》第三卷获著作类三等奖;资政研究报告《“五莲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五莲山区开发建设的基本历程与经验启示》获论文类一等奖,《“日照暴动”与“五莲精神”》获论文类二等奖;专题片《走进红色的五莲》获声像类三等奖。
【首部农村组织史】 10月份正式启动《中共五莲县农村组织史资料》第一卷(1947-2014)编纂。本着“尊重历史、求实存真、客观公正、质量第一”的原则,在前期查阅档案、走访座谈、考证核实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了农村党组织和村务管理组织历史分期,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编纂方案》和《编纂规范》,在于里镇先行试点,召开全县编纂动员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和业务培训。至2015年底,已完成初稿首轮审核反馈工作,第二轮审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十三五规划编制】 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党史工作规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编制《2016-2020年党史地方志工作规划》,围绕史料研究、资料征编、宣教服务、自身建设等重点,确定了16项主要任务目标,计划五年内编纂《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五莲县历次代表大会》《中共五莲画史》《中共五莲编年史》《五莲年鉴》等10部党史(史志)专著。该规划于11月份县委、县政府“两办”以莲办发〔2015〕35号文件印发,成为引领和指导未来五年全县党史地方志工作的行动遵循。
【党史宣传教育】 一是扎实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参加市室纪念抗战征文活动,有《五莲山区抗战时期主要作战历程追念》《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建设探析》《洪凝惨案祭》等7篇作品获奖,上报数量和质量居全市第一,获评全市优秀组织奖。同时,在《五莲党史网站》开办专栏,在《今日五莲》报纸刊发纪念文章11期。二是开办网上纪念场馆展厅。5月份在《五莲党史网站》开办了莒北革命史陈列馆、县委成立旧址展室2个网上展厅,网站点击量达8万人次,有效拓展了宣教载体。三是组织参观党史教育基地。修缮改造3处党史教育基地,充实完善布展内容,“清明”“七一”期间,协调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参观党史教育基地。
【从严内部管理】 坚持能力强室,组织开办“人人为师”讲坛,完善编纂业务分析点评例会制度,《五莲县突出三个跟进 实现党史工作新发展》经验做法,在《山东党史工作》第4期予以刊发。坚持作风建室,坚持以室训室风锤炼党史队伍,教育引导全室人员在“严”上做人、在“细”上做功、在“实”上做事,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工作者更应从严从实》的党课获评全县“十佳党课”第二名。坚持制度管室,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印刷成册,遵照执行,健全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坚持每周例会议事制度,在全室形成了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相互监督、层层落实的管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