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72&run=13

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2015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五莲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为契机,以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为总抓手,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工作,使机关党的建设有了新的进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日益凸显,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截至2015年底,辖1个二级党委、3个机关党委、16个党总支、138个党支部,2961名党员。
【基层组织建设】 改进党建工作思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研究起草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对全县机关和“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运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的职责任务、党员教育管理,特别是“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对县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的时间、活动内容、活动记录、会议决议执行等进行规范。并将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督查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使基层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机关广大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进一步规范机关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规范基层党建基础工作,7月下旬,围绕“五查二十看”,组织人员到各基层党(总)支部进行督导。成立两个督导组,按照不少于1/3的比例,对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且提出申请的,按程序成立新的党支部;对部分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合理调整和优化,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合理、更加规范,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明显提升。规范党费收缴标准,年内新建党(总)支部6个;转出党(总)支部10个,转出党员148名;调整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106人;对2961名机关党员打印了清单,建立了台帐。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要求,制定下发县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班子成员包支部责任制,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确保了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共发展合格党员21名。改进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培植树立机关党建先进典型。坚持集中考核和日常监督相结合,采取日常监督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三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考核,引入党员、群众评价环节。联合县委组织部对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和评价,选树一批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促进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发挥作用。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业创品牌”活动,分领域、分层面选树培育典型,打造党建品牌,形成了“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工作格局。
【党员教育管理】 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实现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为200余名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辅导报告,增强了机关基层党务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举办县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纪委有关领导和专家,从不同角度,采取课堂授课、观看电教片和结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对系统内和外系统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系统培训,使学员充分认识党的性质,深刻领会党的纲领、党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强化不在职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了离退休党员和离岗未退党员阅文学习日和组织生活日“双活动日”制度。每季度由各机关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搭建离退休和离岗未退党员的活动平台,增强了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归属感,解决了党员脱管、漏管问题,实现了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群团组织建设】 积极引导机关工会、青年、妇女等群团组织,结合实际,理顺健全基层组织,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环境。机关武装部对县直机关民兵组织进行整组,增强各应急分队的应急应变能力;认真抓好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2015年共输送合格新兵25人,被县政府、县人武部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团工委建立“牵手关爱行动”志愿者数据库,组织38名志愿者与38名留守儿童结对,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成立100人参加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阳光跟帖”“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树立机关青年新风尚。机关妇委会组织法院、交通局等单位基层妇委会开展“爱·留守”巾帼志愿队与农村留守儿童站结对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机关工会对下属60多个基层工会组织进行了一次数据摸底,健全了工会组织的法人数据库,深入开展慈善助学、困难职工救助活动,积极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现实困难。
【机关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推进县直机关“全面创新、全民创业”活动深入开展,6月29日举办“食安五莲”杯县直机关“创新创业·为党旗增辉”主题演讲比赛,引领和启迪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自身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充分展示新时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新常态下主动创新创业的精神。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行为,认真学习基层党务基础知识,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提升了全体人员驾驭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实行科级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对工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联系、督促、检查。加强与各基层党组织的日常沟通,挖掘培植典型,指导和服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齐抓并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使机关党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更富生机和活力。规范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公开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考核。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积极营造廉洁勤政、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大对违法违纪党员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机关党员违纪案件2处,处理党员2人,机关党员干部工作行为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