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71&run=13

对台工作

2015年,全县对台工作以“全面创新、全民创业”活动为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用心实干,积极作为,取得新进展。
【莲台交往】 年内共提供赴台交流业务咨询服务100多人次,积极推动全县有关人员20余人次组团或随团赴台交流,洽谈推进项目,寻求务实合作。在走出去的同时,以项目为载体,以考察交流为平台,以感情为纽带,积极沟通联系,争取适时邀请岛内政界、工商界上层及社会精英人士来五莲县参观考察,不断累积共识。
【服务台企】 把服务好台企台商台胞台属作为推进全县对台交流合作的基础和突破口,在台办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全县在发展,台办怎么办”专题讨论。建立台办党员干部包联走访制度,深入开展服务台企台商台胞台属活动。在坚持台资企业月走访制度的同时,积极开展台资企业走访季、对台工作调研等活动。认真梳理研究中央和省、市各项涉台政策措施,抓好政策措施与五莲县的对接,积极为台企台商台胞台属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台企台商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2015年,先后提供咨询服务10多人次,协调交通、供电、招工、工伤保险、土地、房屋产权登记等方面有关事项8件次。
【对台宣教】 利用接待台胞、交往交流等时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向台胞、台商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全县的发展环境、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提高五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5年,先后在《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海峡时空》等涉台媒体发表对台工作通讯报道近30余篇,被市台办授予“2015年度涉台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1名工作人员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涉台稳定】 随着形势的发展,尤其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优惠,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现在越来越浮出水面,这些涉及大陆各个时期政策的变迁,政策性强,处理起来相当的谨慎麻烦,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政治问题。本着“遵照政策、有理有据、不卑不亢、热情服务”的原则,全年圆满处理3起涉台涉访事宜。
【文明创建】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把进一步强化提升党员干部对台工作素质能力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点,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各项措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加强学习和教育,着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党员干部对台服务、对台交流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县台办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