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69&run=13

党校工作


2015年,县委党校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用心谋划,聚力成事,以狠抓党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等工作水平,认真做好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基础工作,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在工作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教育培训】 党员干部培训取得新成效。2015年高质量完成全县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新媒体培训班等培训任务,共培训学员1800人次。培训中注重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提升与县情把握,突出课堂教学质量,聘请省、市党校专家教授进行授课,收到良好培训效果,学员满意度较高。举办了党务干部培训班,对全县110余名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进行了闭卷考试。根据县委安排,举办了新媒体专题培训班,对全县旅游、机关事业单位部门150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还分别到市北经济开发区、石场党委、县农业局、日照银行等多个乡镇部门、企业针对新媒体运用进行了授课,并指导各单位建设了自己的微信平台。宣讲过程中突出理论优势,坚持深入浅出、联系实际,收到良好效果。现场教学基地初具规模。组成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创新全民创业、十八届五中全会三个专题宣讲团,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进行宣讲65次。
【科研调研】 2015年,党校科研工作改变以往单打独斗搞科研的办法,采取组团调研模式,组建了由3名班子成员为组长的3个科研小组,每个小组自由搭配人员分头调研。省委党校来五莲县调研时对县党校近年来科研工作的一系列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山东党校报》头版头条进行了大篇幅宣传报道,寿光市委党校等多个外地党校来学习经验。科研论文多次在省级刊物刊发,其中调研报告《从“半成品”到“有声有色”——关于乡村游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获得县委、县政府领导肯定,《关于五莲县链接众筹平台的思考》等2篇调研报告在县政务参阅刊发。开展寻找“五莲创客”活动,由2名班子成员带队成立调研组,走进农村、面向各行各业寻找有代表性的创客典型、分享创业故事。发现挖掘将万吨芋头卖到全国各地的许孟德福芋头合作社郑德福、获得六项专利的丰盛养蜂合作社刘加善、下岗职工打造五星级农家乐的松柏镇祺达庄园刘加兰等5名创业典型,及时将“创客”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传播,使“创客”故事广为人知。
【保障服务】 补充完善了《中共五莲县委党校关于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单位的用水、用电、公务用车、办公采购和公寓餐厅管理等严格管理,牢固树立增收节支意识和节约意识。开展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零失误、零差错”要求,为全县会务提供一流服务。建立每周例行检查机制、会前模拟演练机制,制定设备故障应急预案,零失误服务好全县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共承接全县 “两会”、经济工作会议及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作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莲山讲堂”、生态文明建设会议、慈善会议等一百余场次。
【队伍建设】 建立工作倒逼机制。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自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到支部成员层层压实党建任务,通过工作目标倒逼工作落实,有效传导压力;建立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季度与党员谈心3次,通过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工作状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开展争创“三好”(讲好课、写好文、服好务)党员标兵评比活动。每季度各支部分别评选一名党员标兵,年底进行表彰,评选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标准。争创“三好”党员标兵活动,使党建工作与党校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紧密融合,教学水平、科学水平、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真正做到了两结合,双促进。年内1名党员服务标兵被提拔为中层干部。
【环境整治和扶贫帮扶】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开展构建校园活动,发动干部职工齐动手全员投入创城工作。对校园环境整治。对教学楼、图书电教楼前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和整治;对家属区环境整治。先后投入1万多元安装数字监控设备,配备一名保洁员兼保安,负责清扫小区卫生和小区安全,投入6万多元对家属区路面进行了两次修补。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党校第一书记驻村后,对所帮扶的中至两河村进行了深入调研,根据该村距离县城较近实际,确立了发展草莓大棚种植开展采摘游的致富路子,协调县电视台、县报社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为解决村民吃水困难问题,协调县财政列入一事一议项目,拨款20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协调有关部门拨款8万元,用于道路维修等建设项目。2015年植树节期间争取县林业局帮扶树苗进行村庄绿化,折款3万元。为解决困难户过冬问题,党校在办公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拨款1万元,给困难户维修破损门窗等。发动全体职工捐助衣物60余件,确保困难户过一个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