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普利电子商务公司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摘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52&run=13

众普利电子商务公司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摘编)

副县长 郑 娟


2015年,五莲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考察培训、加大宣传,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发展势头迅猛。全县新成立专业电商公司55家,开设各类网店2600余家。其中众普利公司发展最快,仅大樱桃网售额50多万元;家具网售超过100万元;核心团队年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众普利公司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发展壮大,是适应形势抢抓机遇的结果,其成功经验对全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一、基本情况
众普利公司的前身是五莲钰昌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从事开发网络营销、网店推广优化、运营的专业团队。2015年5月,经过股份制改制,与山东鲁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杭州山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主要业务以提供地方特色产品的开发网络营销,为品牌厂商提供托管、代运营、运营推广、厂商自建团队的孵化培训、网络平台的搭建、维护、企业网站、APP手机端应用程序开发、客服外包、人员培训等优质网络服务。在公司创始人郑朝阳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30余名网销队伍的电子商务专业公司。该公司与科技学校合作成立了全县首家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为学员提供授课、实习和就业机会,解决我县电商人才缺乏的问题。目前,公司销售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正积极筹建以五莲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区域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成立“特色中国五莲馆”。
二、启示
1、树立互联网思维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前导,有创业梦想才有创业的舞台。众普利公司创建者郑朝阳,专修模具设计,利用大学课余时间卖帆布鞋和电子产品,“淘宝”让他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4年10月,得知国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后,抓住机遇,注册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
2、雄厚的人才优势是基础。公司要发展壮大,离不开专业人才和团队的支撑。公司在创业之初,从全国各地广揽电商专业人才,并与山东鲁宁、杭州山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一批具有5年以上实战和运营经验的核心团队。并从周边地区招聘30名大中专毕业生,成为日照规模较大的专业电商团队。同时,注重本地人才的培养,与科技学校合作成立了五莲县电商人才孵化基地,计划培训电商人才2000名,首期培训学员50名,受训人员优先在众普利公司工作。
3、高效的营销模式是关键。电商涉及环节众多,要因地制宜。众普利公司采取多平台运营模式,建立团购、淘宝、京东、一号店、微商等多个分销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建立了20多家店铺。同时,公司通过对电商平台的后台数据分析,对用户购买倾向、消费习惯、组织产品、投放广告效率进行统计,更好的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公司采用“预售+应季销售+常年销售”的方式,以“五莲生态园”为主体开展系列应季农产品网上销售,做农产品抢鲜预售电商项目,并抓住“应季”切入,达到常年销售。
4、创新的管理模式是保障。一个充满激情的营销团队是有活力的团队。公司的员工大部分是85后、90后,针对这一特点,采取了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只规定每人每天或某一阶段的任务,对顺利完成任务后的员工给予奖励提成;将员工变为“合伙人”,变压力管理为动力管理,变考核为激励,变控制为调动,激发了员工的创业热情。
5、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动力。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电商带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电商发展模式。在公司发展初期,为其解决了办公场地、产品检测等困难。推动与东坡生态农业、裕利蔬菜、百果谷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涉及有机蔬菜、桃、苹果、樱桃等十余个大类,上百个品种,带动了110多家种植专业户,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协调顺丰、圆通、中通、申通等快递公司与众普利进行对接,降低物流成本,助推公司快速发展。
三、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建议
(一)营造一种环境。发展电子商务首先要有互联网思维,树立发展电商的意识。众普利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虽已错过电商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坚定的信念使众普利公司一步步走向成功。下步要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形成全民重视、参与、运用电子商务的浓厚氛围。
(二)夯实两大基础。一是产业发展基础。据统计,2014年全国涉农类电商企业达到3.1万家,其中涉农交易类电商有4000家,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大力培植龙头企业,打造示范样板,带动全民电商。建议继续加大对众普利公司的培育力度,搞好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加大人才孵化基地的建设,让乡镇、企业主动与众普利对接,带动农产品销售。二是网商人才基础。通过调研发现,全县计划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中,近85%的企业缺乏专业人才。应继续加大实用型人才的引进力度,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优惠政策,做好专业院校和人才集聚地的推介、招聘。同时,做好本土人才培育,发挥县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的作用,整合县内职业教育和社会力量,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加快人才培育孵化,培养更多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本地电商人才。
(三)实施三大举措。一是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建议尽快出台全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对企业规模、交易环境、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电商产业园区、电商平台、重点企业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重点扶持,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激情。二是找准切入点。建议按照不同类别、经济价值、物流成本、保鲜保质时间,对农副产品和市场梳理分类,优先推广价值高、品牌差异化明显的特色农副产品作为电子商务的切入点,如有机蔬菜、小米、小国光等;以市场分,可选择物流半径300公里以内的大中城市场作为农产品销售市场,把土鸡、黑猪肉、绿茶、山鸡蛋等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打响五莲绿色电商品牌。三是加快推进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应本着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不干预网商的合法经营和自主发展,重点做网商想做而无法做、做不好的事情,加快推进电商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把资源配置给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促进电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 2012年11月8日—14日
召开地点:北京.
代表人数: 2309人,特邀代表57人
代表党员人数: 8200多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大会通过决议案:《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