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莲养老产业的思考(摘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51&run=13

关于五莲养老产业的思考(摘编)

副县长 赵百顺

通过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赴美国、加拿大考察学习养老服务业,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养老产业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思考。
一、美国、加拿大养老产业概况
联合国规定,一个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或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称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美国、加拿大是世界上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其养老产业具有以下特点:
(一)养老模式多样化。其养老政策、保险制度等趋于完善,资源配置较为合理,养老模式主要有三种:托养式——机构养老模式、会员式——社区互助模式。援助式——居家养老模式。
(二)养老投入多元化。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把养老服务作为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形成了多元化投入的格局,养老服务机构主要有三类:政府主办的示范性养老机构、营利性私立养老机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
(三)养老机构规范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和服务都有专门的制度规范,特别是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形成了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高标准的服务质量体系和宜居幽雅的设施环境。以及严格、科学的服务流程和专业监控。
(四)养老护理专业化。政府及卫生行政机构非常重视老年护理服务,不仅投入了大量的经费,还建立了完善的服务网络,拥有尖端的老年医疗护理机构、严格的养老护理职业准入制度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护理设备。
(五)精神慰藉人性化。 在服务设计上注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护理,在服务方式上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情感需要,在服务内容上体现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
二、全县养老现状
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0.8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02%,不仅远超传统的老龄化社会标准,而且高于全国14.9%和全省17%的水平。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几年五莲县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建设,全县养老机构建设水平有了大幅提升。2012年之前全县养老机构只有12处乡镇敬老院,2012年2月开始在全市率先动工建设县社会福利中心,占地面积53.5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计床位500张。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2013年以来对许孟、潮河、洪凝、中至、于里、石场、户部7处乡镇(街道)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进一步提升供养功能和服务层次。2013年开始建设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全县建成农村幸福院65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个。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2013年底全县第一家民办养老院--五莲县乐天年颐养院开业运营,拥有床位100张。2015年,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工作,6月,潍坊华都颐年园养老集团正式接管福利中心的运营工作。 2016年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150万元,建设老年养护楼1幢,主要用于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护,将破解失能老人的养老难题,弥补全县失能老人养护场所的空白。目前全县养老床位由2012年的1000张提升到3270张,养老机构的供养功能和服务层次也有较大幅度提高。
健康养老服务业潜在需求大,市场带动性强,但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均衡。养老机构以政府举办的项目为主,民办养老机构少,只有一家乐天年颐养院。二是综合性大型养老产业项目少。缺少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和关联度高的大项目。三是养老市场发育不完全。运营养老机构入住率较低,民营养老机构运营困难;农村幸福院、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使用效率不高。四是没有形成专业的为老年人服务的各类市场。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保健、老年服装、老年旅游、老年金融、老年社区等均有待发展。
三、工作建议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也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五莲县发展养老产业有机遇、有优势,前景非常广阔。全县森林覆盖率高,气候宜人,空气、生活饮水质量均保持优良水平,被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非常适合老年人居住生活,是养老养生的理想之地。下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用更高的眼光、更远的谋划、更高的标准去探索、发展全县养老产业。
(一)高标准策划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养老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改、国土、住建、环保、财政等多个部门和乡镇(街道),必须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建议聘请全国高端养老专业策划公司,量身打造,高标准策划全县养老服务产业,确保全县养老服务业统筹、有序、健康发展。
(二)加大养老招商引商力度。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公共财政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公办养老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鼓励、扶持和加快推进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发展,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的积极性。发挥五莲生态优势,建议整合资源,加大招商力度,在全县树立旅游度假、文化创意、养老养生、现代农业四大产业同步开发的理念,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高端生态休闲旅游养老度假区,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增强养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借鉴农家乐的形式,根据季节变化,适当推行乡村旅游养老,让城里人回归乡村、回归自然,发展特色养老。
(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医护型养老场所。加拿大政府在城市各个社区均建立社区健康护理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家居养老和家居护理相结合的项目。在我国,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分属于民政系统和卫生系统,二者的发展都面临着困境,一方面,养老机构普遍缺乏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医疗机构特别是三甲医院里人满为患,一些老年患者长期“押床”,一、二级医院却有不同程度的病床空置。建议在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设置标准医务室、配置全科医护人员,探索护理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实现资源与功能共享。同时,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根据全县卫生系统整合的情况,充分利用医疗机构腾出的空闲场所,发挥内部基础设施齐全的优势,着力打造医护型养老场所,更好的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护难题。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 2007年10月15日—21日
召开地点:北京.
出席人数: 2213人,特邀代表57人.
代表党员人数: 7300多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并作出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大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念,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大会通过决议案:《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