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塑造人武良好形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6&run=13

加强作风建设 塑造人武良好形象(摘编)

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 郑 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军分区人武部系统处于军地结合部,人员本地化、工作地方化、生活家庭化、交往自由化,如果出现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尤为直接、尤为复杂。因此,人武系统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以好的形象取信于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以好的样子取信于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
一、牢记我军军魂,塑造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样子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坚决听党指挥,是对每名军人的最高政治要求。一是对党的事业要无限热爱。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不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个人梦、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走在前列。二是对党中央领导集体要坚决拥护。要具有很强的政治意识、统帅意识、号令意识,平时听招呼,党叫干啥就干啥;战时听指挥,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三是对党的纪律要坚决执行。核心是要维护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十不准”和“四个服从、五个决不允许”等,特别是在“四个服从”上要有更高标准,不出现对上级命令指示讨价还价、阳奉阴违、选择性执行等现象,确保军令政令畅通。四是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要坚决贯彻。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要自觉珍惜共事机遇、维护内部团结、集体议事决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五是对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要坚决落实。主动协调,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交叉任职、党委议军、军事日、军事工作述职等各项制度,确保党的军事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在辖区内的贯彻执行,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正确方向。六是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要坚决抵制。在纷繁复杂、日益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面前,能够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占稳立场,增强定力。
二、牢记“三个同样”,塑造姓军为战、爱军强武的样子
习近平主席强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军队要像样,核心是能打仗。人武部尽管不在一线、不带部队、不是主战,但职能使命一刻也不能忘,抓准备、谋打赢一刻也不能松。一是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认清人武部的地位作用,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全部心思和各项工作向提升核心军事能力聚焦用力。加快推进大规模作战准备,把军事斗争准备往前赶、往实里抓、往深处抠。二是要运用战斗力标准统筹全局。以提升战斗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力、物力、财力向战斗力倾斜,各项工作向战斗力聚焦,形成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激励导向,使战斗力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真正立起来落下去。三是要狠抓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顺应人武部系统战斗力生成和发展的规律,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上,防止游离中心、脱离实际。四是要按照实战化要求抓整组演训。要坚决挤掉国防动员工作、民兵预备役整组训练中的水分,坚持“两赶”(把各级干部赶上训练场,把形式主义、虚假之风、和平积习赶出训练场)、做到“三个绝迹”(指挥员念稿子、讲空话、走程序彻底绝迹,部队搞摆练、走道场、放炸点彻底绝迹,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训练安全的现象彻底绝迹)真正将实战化训练落到实处。
三、牢记军队本色,塑造为民务实、吃苦奋斗的样子
新的历史时期,塑造军队良好样子,必须把老红军、老八路好的传统和作风继承好,把丢掉的优良传统找回来。人武部作为军地结合部、地方透视军队的窗口,在维护军队形象、彰显军队本色作用尤为重要。一是全心为民的“人民本色”。要把人民利益与军队使命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当好人民的子弟兵。当前,最现实的就是要扎实开展军民共建、双拥创建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二是敢于亮剑的“战斗本色”。作为军人要把战斗作风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里子和面子上都表现出来,形象上保持虎虎生气、血性胆气,工作中遇有急难险重任务要一马当先,敢打必胜。三是艰苦奋斗的“传统本色”。新时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提倡勤俭,精打细算办一切事,不浪费一块铜板;提倡简朴,不追求排场和享受;提倡求实,把该干、能干的事情做好做实,不搞形象工作、图表面风光;提倡廉政,保持一身正气,不做违法乱纪的事。
四、牢记道德底线,塑造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样子
没有求实作风,没有实干精神,强国梦强军梦只能是空中楼阁、水中望月。一要有实干的精神。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韧劲,抓工作促落实,埋头苦干、紧张快干、真抓实干。要有干就干到底、抓就抓到位的“钉钉子”精神,抓一样像一样,干一件成一件,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抓不出成效不罢休,始终保持一股创先争优的劲头。二要加强党性修养。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坚持慎初、慎微、慎独、慎欲,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敬畏之心对“权”,安于清贫甘于奉献,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革命气节。三要坚持秉公用权。要始终诚实守信、公道正派、心存敬畏,真正做到权为官兵所用,情为官兵所系,利为官兵所谋;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不藏心眼、不搞特权、不违原则、不破规矩,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切实用自身的良好形象赢得官兵的尊敬。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82年9月1日—11日.
召开地点:北京.
出席人数:代表1545人,候补代表145人.
代表党员人数:3900多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大会总结了拨乱反正的经验,制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正确纲领,制定了新的完善的党章。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了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大会提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大会确定:从1980年到本世纪末的20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大会还规定了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即农业、能源、交通以及教育和科学技术。大会还提出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大会通过决议案:《关于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 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