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种意识 树立正确权力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5&run=13

强化四种意识 树立正确权力观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谢霁晓

由于人的年龄、素质、阅历、价值取向等不同,对权力的看法和态度也必然存在差异,进而形成不同的权力观。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具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在工作中应围绕强化四种意识来树立正确权力观,进而做到用权为民、按规矩办事。
强化信仰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些人的权力观不正确,归根结底是失去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头脑不清、思想不正、信仰不纯,就会外化为作风不正、谋事不实、用权不公。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一定要摆正姿态、坚定信仰,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角色上找准方位,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不逾矩、不越位、不擅权;在心神上要稳住定力,恪守一份理智,保持一份清醒,将私心杂念扫除干净,不说不该说的话,不表不该表的态,不用不该用的权。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行为准则,有损党的形象的话坚决不说,背离党中央要求的事情不做,对污蔑、攻击、诋毁党的言行要敢于旗帜鲜明地斗争。
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党的执政地位、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来自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领导干部的权力,说到底都是人民赋予的,没有人民,权力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权力来自于人民,用之必须为人民。掌权是代表和领导人民掌握和行使好国家的各项权力,为国家的发展富强服务,为人民的安宁富足服务。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联。戏剧《七品芝麻官》中有一句台词,“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从艺术的角度反映出了群众对“为官有为”的渴望和期盼。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时刻想到利为民所谋,常思百姓之苦、民生之艰,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正确的立场,工作才能永远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为民谋利,为民谋福。组织把我们安排到领导岗位上,给我们提供为群众服务的大舞台,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一定要珍惜使命、不负重托,多办利民之事,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行使权力的动机和目的,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尽心尽力干好工作。
强化奋斗意识,淡化名利追求。艰苦奋斗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始终保持一股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退休后主动放弃省城舒适的生活条件,带领家人和群众历尽艰辛义务造林20多年,建成5.6万亩林场,后又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在作风上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统,图享受、摆阔气,就会脱离群众,就会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必须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常除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名和利,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人生问题。在名利面前能否持有淡泊之心、超脱之怀,是判断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准,更是干部能否胜任的素质基础。许多官员落马,多由追逐“名利”引发,导致心态失衡,走向极端,走向犯罪。我们党员干部应当淡化名利意识,树立正确的名利观,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获得人民群众的尊敬和拥戴。在工作上向标准高的同志看齐,生活上向标准低的同志看齐,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如何提升工作质量上,以工作上的成功获取内心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强化规矩意识,自觉接受权力监督。用权必须受监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发展一方、稳定一方的重任,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用权行为必须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保证权力始终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它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依托。建国前夕,著名爱国人士黄元培先生与毛主席有过一次谈话。黄元培先生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朝代更迭,这是历史发展的周期率,共产党执政将如何?毛主席沉思片刻后答道,只有民主,只有靠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靠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人亡政息。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腐败,失去监督的干部容易跌入泥坑。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自觉接受来自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做到闻过则喜,有过则改,才能正确认识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在组织人事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组织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说违反原则的话,不做违反原则的事,心存敬畏,严守党纪国法,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党规意识、党纪意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77年8月12日—18日.
召开地点:北京.
出席人数:1510人.
代表党员人数:3500多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大会总结了同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宣告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这次大会没有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反而加以肯定,因而这次会议未能完成从理论和党的指导方针上拨乱反正的任务。.
大会通过的决议案:《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党的章程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