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目标 定向发力全力推动全县旅游业提档升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4&run=13

瞄准目标 定向发力
全力推动全县旅游业提档升级

县委常委、副县长 费守平

目前,全国上下重视旅游业,市委、市政府更是把旅游业作为与工业同等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抓,在这种形势下,怎样把五莲的旅游业发展好,是摆在全县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一项重要工作。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率先在全省提出了“全域旅游”的概念,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景五莲”,经过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全县逐渐形成了“登山、泡泉、狩猎、习拳”的全域旅游格局,旅游业实现了大发展,被列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牵扯到方方面面,旅游工作专业性很强,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众多的专业人才,需要与时俱进的思维、真抓实干的能力。
抓好规划,靠规划引领描绘“五莲旅游”蓝图。五莲旅游应发展成什么样,到什么时候应达到什么目标,哪些地方适合打造哪些景区景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都是支离破碎的,不完整、不系统,缺少一个定性与定量相统一的高质量的全域旅游规划。现在全县旅游方面做的规划不少,景点在做规划、景区在做规划、乡镇在做规划、片区在做规划。这些规划是必要的,但唯独缺少一个全域旅游的总体规划,这个规划应该是五莲县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乡镇旅游规划、片区旅游规划、景区景点规划、旅游项目规划都要在这个顶层设计规划的指导和框定下来进行。如果这个顶层规划做的质量足够高,甚至可以减少中间环节,直接落项目。因此,要聘请高层次规划团队,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使全县的旅游工作有一个总纲可以遵循。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配齐配强旅游工作队伍。要聘请组建旅游专家顾问团队。旅游工作专业性很强,需要专家指导,可从全国并尽可能就近挑选聘请一批熟悉五莲、热爱五莲、能够读懂五莲山山水水的旅游方面的专家,组建五莲旅游顾问团,定期为五莲旅游“把把脉”,对五莲旅游方面的规划、营销、项目招引建设“开开方”。同时,要加快经营体制改革。重点是搞好五莲山风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加快改革推进步伐,争取改出活力,改出一个好的结果。
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景区景点开发进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在建拟建项目。目前旅游的在建拟建项目不少,每个项目遇到的问题也不小。风管委的文博苑项目、缦耘庄项目、酒店和步行街项目,黑虎山狩猎场二期系列项目,大青山国际太极学院、户部葡萄酒庄等系列项目,对这些项目遇到的资金问题、用地清场腾空等问题,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部门,逐项解决,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发新的景区景点。特别是五莲山风景区,在抓好5A级争创的同时,要重点抓好龙潭湖潮白河片区的旅游开发,这个片区旅游开发的条件已经成熟,规划已通过专家组评审,要加大招引力度,实现开发破题。同时,积极招引,加快光明寺扩建恢复和侔云寺恢复步伐。对旅游项目要与其他产业项目一样,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联,落实旅游部门、景区管委班子成员靠项目责任制,全过程靠上,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突出特色和亮点,促进乡村游提档升级。五莲县乡村游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再加打造,必定能培植出很多特色亮点。一是打造古村落特色游。驼石沟、崖棚、杨家峪在山中都有一个无人居住的自然村,这三个自然村的所在地现在未经打造就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家庭游、散客游、驴友团队络绎不绝,略加打造,恢复古村原貌,都会成为适应游客需求的非常好的景点。驼石沟自然村可以打造杏花村为特色的古村落,崖棚可以打造世外桃源式的古村落,杨家峪自然村可以打造中药材库古村落,投资不多、见效很快。二是培植乡村游典型。对已具雏形的叩官大槐树村,户部黄崖川、黄庄沟村,松柏刘家南山、窦家台子村,风管委小榆林村等民俗旅游村,从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帮扶,培植一批乡村游典型样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游标准化建设。争创省级以上旅游强乡镇、特色村和精品采摘园、星级农家乐,提升乡村游档次。
转变营销理念和方式,强化旅游市场宣传营销。一是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网络营销。深入开展与驴妈妈、去哪儿、携程等旅游网络平台的合作,变靠旅行社为主、会展推介为主招揽游客为靠网络打市场、聚游客,尽快实现全县旅游营销以线下为主向以线上为主的转变。二是以节庆活动为载体,聚集人气。聘请旅游营销策划团队,规划好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保持一年四季不断线。重点谋划好光明寺新年祈福法会、杜鹃花节、樱桃采摘节、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金秋旅游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增强吸引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外宣工作。更多的到周边城市开展主题营销和五莲形象宣传,巩固扩大周边游客群体。深入实施“山海联动”战略,争取开通山海旅游专线,把更多的海边游客吸引到山里。四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全面推进五莲旅游APP平台、“五莲两日游旅游护照”和“五莲旅游一卡通”宣传推广力度。增强对游客吸引力,进一步叫响“五莲旅游”品牌。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73年8月24日—28日.
召开地点:北京.
出席人数:1249人.
代表党员人数:2800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大会声讨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一致拥护永远开除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大会继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预言“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将长期存在”,并错误地肯定“九大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都是正确的”。.
大会通过决议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