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3&run=13

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摘编)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蕾春

2014年以来,五莲县按照省市创建文明城市要求,积极探索并健全完善三项机制,有效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城乡文明程度和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高,为打造“和美五莲”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破格表彰为第四届省级文明县,提前三年完成创建目标。
一、完善三项机制,推进创建常态长效化
一是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县委、县政府把创建文明县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小组,为创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严格按照目标要求,层层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四明确,推进创城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完善宣传引导机制。整合县内宣传资源,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设立专题专栏,在电视台、《今日五莲》和中国五莲网站设立专栏,刊发各类稿件210余篇。强化社会宣传,在电视台滚动播出3个创城视频短片,利用城区电子显示屏播出24字核心价值观及宣传标语,组织电信运营商群发创城短信,在城区广场、公园和单位门前安置宣传刊板(宣传画),发放创城及城乡环卫一体化明白纸7万份。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在公交车车身及站牌、站点制作公益宣传标语,在出租车张贴文明礼仪提示语200多条,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每天播出“讲文明树新风”和“中国梦”公益广告。制作道旗公益广告2612面、大型立柱公益广告13面,建设公益广告一条街。设置城区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数量达到50%,超过了测评指标要求。三是完善协调督办机制。建立了由周报制度、联络制度、推进制度、督办制度组成的协调督办机制。各专项小组每周五填报周工作报表和下周工作打算;9个专项小组各确定1名联络员,靠上负责专项小组具体工作事宜;对重点、难点工作,由创城办与专项小组共同推进;分7个小组每周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下达督办通知单,共发整改通知单30期。
二、取得七个提升,实现创建成果全民共享
(一)交通秩序明显提升。实施五个阶段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实行路段承包责任制,由交警大队班子成员分包路段每天督导检查。期间,出动警力2400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860起。同时发布《创城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公告》,在新闻媒体曝光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招募217名志愿者,协助公安交警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1.5万余起,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改善。(二)市场环境明显提升。西罗山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翻建占地480余平方米的布匹市场,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对36家业户43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设立市场管理办公室,完善市场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农村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3个整治执法小组,对全县集贸市场进行巡查,对大尧集市统一搬迁,对小古家沟集市的70余个占道经营摊位妥善处理。亮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出台有关制度,逐户对持照和亮照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市场主体3245户,市场周边环境及亮证经营情况显著改善。(三)城乡面貌明显提升。重点实施63项市政道路修改建工程,修建道路93公里,打通断头路10条。相继建成10处游园和27处街头绿地,新增绿化面积178万平方米。建设好人广场、德育广场等文化广场公园4处,安装文化浮雕100多幅。与城区3500余个单位和经营业主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整治规范市场8处;城区重要路段、窗口实行15个小时不间断保洁,对城区道路标线全部进行重新施划,全县632个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城乡面貌明显提升。(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明显提升。不断深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加强网吧“六规范”建设,积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全覆盖。(五)餐饮及五小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确保证件齐全,将日常监管、抽验、专项整治、示范单位创建相结合,严格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确保生产安全,制订规章制度,明确经营业主的权利义务,全面加强“五小”场所日常管控工作。确保卫生安全,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24人次,检查经营性公共场所151家、诊所62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六)窗口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督查全县21类130余家窗口行业单位的创城工作,召开全县窗口单位文明创建现场推进会议,确定超市商场、医院诊所、行政大厅等六类7个现场,为窗口单位样板标杆。创城以来,窗口单位制作禁烟标识1400余幅、监控标识900余幅。行政服务大厅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事项27万件,按期办结率100%,为全市最高。(七)公民道德素质明显提升。组织开展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确定30名首届道德模范和30名身边好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全县632个农村建成“德润港城·善行日照·和美五莲”四德榜,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市“四德榜”建设社情民意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市第一。
三、得到四点启示,文明创建仍将持续发力
回顾总结创建省级文明县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蕴涵的精神、揭示的规律,是今后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
启示一:要勇于“敢想”。按照正常创建计划,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需要6年。五莲县仅用3个月时间,取得了“七个提升”成果,成效显著,被市文明委破格推荐上报。实践证明,“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敢想,就会尽全力朝着目标奋进,才有可能成功实现目标。启示二:要努力“实干”。光“敢想”,不去行动,再好的想法也没有任何意义。县创城办14名人员加班加点,21天时间,整理了配合市创城材料113卷、县创城材料309卷。在创城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作风务实,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勤奋踏实,表现出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实干精神,为圆满完成创城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启示
三:要致力“为民”。群众满意既是创建省级文明县的目标,也是创建省级文明县的基础。文明创建不只是为了拿一块奖牌、争一份荣誉,而是通过创建推进发展、造福群众,让城市发生更大的变化、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事实证明,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让群众受益上,群众的美誉度和满意度就会大大提升。启示四:要敢于“亮丑”。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单,整改不到位的全县通报。在全县窗口行业单位文明创建现场推进会议上,对3个单位进行了点名批评。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反面曝光 21期(次)。主动揭短亮丑,让各级各单位及广大群众迅速行动,形成“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的创建氛围,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方法。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69年4月1日—24日.
召开地点:北京.
出席人数:1512人.
代表党员人数:2200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这次大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大会的政治报告把“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观点概括为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这些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
大会通过决议案:《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