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2&run=13

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摘编)

县委常委、副县长 迟玉国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基层信访工作是信访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抓好基层信访工作,就抓住了信访工作的源头,特别在新形势下,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需求越来越强,对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对做好基层信访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必须进一步提高做好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群众满意标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强化群众观念,增强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不忘初心,保持做好信访工作的热情和活力。信访工作的过程,就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就是推动党的政策方针落实的过程,就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过程。群众来信来访,是对党和政府满怀信任的表现。这种信任和期待应该转化为我们信访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用善意去体会群众的疾苦,用善心为群众着想,真正发挥好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做到在突发事件、复杂矛盾面前积极应对、稳妥处置,使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问题在基层妥善处理。(二)创新理念,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加强学习,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在错综复杂的信访事项中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要牢记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通过扎实细致的群众工作破解信访难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变化,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督办,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大格局,积极探索综合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机制,不断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落实责任,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意识。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是信访工作一项重要制度和规定。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在于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必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对信访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同时要层层分解和落实责任制,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负责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都能得到较好的贯彻与执行。要突出抓好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及时通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查处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对极少数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敏感、不负责的问题,对一些不断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和屡接屡返现象,要实行责任倒查制,查清问题环节,查清责任所在,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创新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一)在抓好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要做到“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经济,通过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广泛听民言、集民智,做到没有兼顾各方面利益的政策不出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支持的不出台,防止因决策不当而引发信访问题。要全面落实上级政策,了解掌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上级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在落实稳定风险评估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的决策理念,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实行风险评估报备制度,做到项目决策前稳评到位、项目实施后跟踪服务到位,确保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将信访问题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三)在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结合干部“大下访”工作,主动深入群众,围绕重点工程、城中村改造、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全部建立台账,加强预警预防,逐一落实包案领导、化解责任和稳定措施,把矛盾问题就地解决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整合基层信访、司法、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变小调解为大调解、单一调解为综合调解,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和能够解决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三、改进工作方法,快捷高效的服务信访群众
(一)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信访工作走法治的道路,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和必然要求。要促进信访与法律服务的结合,促进信访的依法治理,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理清信访工作的职责边界,在法治框架内开展工作。要严格推进诉访分离,对于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坚持法定途径优先,把涉法涉诉信访导入司法程序,纳入法治轨道解决。要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制度,依法加大对非正常访行为的治理力度,有效遏制去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势头,维护良好的信访环境。(二)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做好网上信访工作是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迫切要求,要树立起网上信访好用管用的导向,使网上信访真正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有利于网上开展工作的社会氛围。要落实首办责任,严格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全面提升网上信访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要加强和规范信访统计工作,利用好“信访大数据”,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总体情况和动态趋势的常态分析,对预警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未雨绸缪。(三)创新高效服务机制。要落实好信访公开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妥善处理。要通过开展文明接访,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要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落实好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重点人员包保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依据信访条例,不断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做好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要开辟联合接访新渠道,以县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落实好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同时坚持好定期集中进驻大厅联合接访,重大来访随时接待,确保信访事项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56年9月15日—27日.
召开地点:北京.
出席人数:正式代表1026人,候补代表107人.
代表党员人数:1073万人.
大会中心议题:总结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大会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我们还必须为解放台湾、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最后消灭剥削制度和继续肃清反革命残余势力而斗争,但是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满足人民的经济文化需要;虽然还有阶级斗争,还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但其根本任务已经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大会坚持了既反对保守又反对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政策。.
大会通过决议案:《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