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 深化“三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0&run=13

聚焦主业 深化“三转”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林 杰


近年来,县纪委坚持以担当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做好“三个一”,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
“一个抓手”夯实责任基础。为切实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抓什么、怎么抓好的问题,2015年初县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县纪委把督促落实《实施意见》作为全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总抓手,紧紧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一是建立四个体系推进责任制落实。通过建立责任、监督、考核、保障四个体系,切实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责任体系包括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两个清单,其中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班子领导集体、主要负责人、其他成员三个层面的27项具体责任。监督体系包括落实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三个方面的措施。考核体系明确了检查考核工作由县委统一领导,制定检查考核办法,每年组织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结果向全县通报。保障体系主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协调配合机制、落实承诺制度等措施,推动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二是签字背书推进责任制落实。组织12处乡镇(街道)和79个县直部门分别向县委、县纪委作出书面承诺,对落实“两个责任”签字背书。指导各乡镇和县直各党委(党组)结合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站所和科室工作实际、各岗位工作特点,区分共性和个性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签订承诺书,确保任务分解落实到位。三是督导检查推进责任制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围绕责任制落实、队伍监督管理、案件查办、纠治“四风”、源头治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强化督查考核。分三个组到各乡镇和县直各党委督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一个统筹”推进“三转”到位。围绕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调整纪委书记分工的基础上,在县级层面强化统筹管理,增强“三转”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在工作力量分配上,针对委局机关人手少、工作量大的实际,对全年重点工作实行分线工作法,在保持正常分工不变、抓好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划分作风监督检查和办案办访两条工作线,打破科室界限,统一调配力量,全力推进主业任务落实。同时,探索实行乡镇分片办案机制,将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县乡纪委联合办案、乡镇异地交叉办案、以案代训等做法,形成工作合力。在职责明确上,主要针对乡镇纪委“三转”后职责不明确、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到有关乡镇和部门开展专题座谈调研,研究制定措施,进一步细化明确乡镇和部门纪委的作风检查、查办案件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等职责,使他们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发挥作用。在考核管理上,结合贯彻落实市纪委加强乡镇(街道)纪检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五莲县乡镇(街道)纪委工作实绩考核办法》,从监督问责、查办案件、信访举报、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强考核,组织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向县纪委述职述廉,强化结果运用,增强履职积极性。
“一套制度”规范监督执纪问责。一是围绕案件查办工作,制定实施《五莲县纪委案件管理规程》。规程对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审理审核等环节进行明确细化,强化案件线索全程管理,做到“问题线索一个口子进、纪律审查一案一组一包到底、审理审核一把尺子卡”,提升案件管理科学化水平。研发使用办案“掌中宝”,提高办案效率。深化完善缺位审理模式,对重点案件快查快审快结,增强了党纪处分的严肃性。二是围绕解决乡镇纪委监督职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对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通过抽调乡镇纪委书记联合办案、分片交叉办案、县乡协作办案等措施,调动乡镇纪委书记履职积极性。三是围绕解决执纪问责环节容易出现的大事查小、小事查了问题,制定实施《县纪委监察局问责事项工作规程》,明确委局机关各室承担职责,规范约束自身权力运行,减少自由裁量和人为因素,推进问责流程化规范化。四是围绕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制定落实《五莲县纪检监察初信初访处理标准》,细化受理、办理、答复反馈、督察督办、复查复审、责任追究六步程序,强化乡镇纪委办信办访责任,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五是围绕提升委局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定完善《五莲县纪委规范化管理标准》,明确了21项纪检监察业务流程、21项业务工作标准、18项内部规范管理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管人,提高了整体工作水平。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28年6月18日—7月11日.
召开地点:莫斯科.
出席人数:142人.
代表党员人数:4万余人.
大会中心议题:大会总结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制定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路线和政策。大会指出中国的社会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现在阶段底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当前的政治形势是处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的总任务不是进攻,而是争取群众,准备暴动。大会制定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民主专政的革命纲领,并批判了“左”、右倾机会主义特别是“左倾”盲动主义的错误。.
大会通过决议案:《中国共产党党章》《政治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农民运动决议案》《苏维埃政权的组织问题决议案》《职工运动决议案》等18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