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 作 报 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4&run=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 2016年1月5日在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 郝善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县攻坚克难,创新创业,各项事业成绩显著的一年,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完善提高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都迈出了新步伐,为推动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作出了新贡献
推动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献计出力,为推动全县经济建设作出了新贡献。一是主动为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对全域旅游、林业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在视察全域旅游工作中,提出了“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承载能力;加强宣传营销,打造旅游品牌;推进改革试点,突破发展瓶颈;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等建议。发动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关于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等6件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被县政府确定为重点提案重点办理,取得了很好成效。县政协八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与会常委围绕下半年全县经济工作畅所欲言,提出了十余条合理化建议。二是大力宣传推介五莲。从政协工作角度,大力宣传我县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扩大五莲影响、促进招商引资助力加油。在对全县人文与自然遗产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编纂完成《五莲人文自然遗产博览》一书,在五莲历史上首次对全县的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景观作出全面介绍,全书70多万字,1000多幅图片,将为宣传推介五莲,促进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发展发挥独特作用。年内还向省政协提供我县境内齐长城资料2万多字、图片10余幅;为市政协《日照石刻碑碣撷珍》一书提供拓片50多幅、文字材料5万多字。积极组织书法家、画家参加日照市书画联谊会“双十佳”评选活动,有6幅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自然风光的作品入选。三是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一线。各主席认真落实县委部署要求,经常深入乡镇、企业和施工现场了解情况,研究对策,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推进了所在工作线和第三污水处理厂、龙潭沟水库等包联项目的建设。各位常委、委员也都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创新创业,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
(二)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展现了新作为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做好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一是积极建言民生事业。精心选取医改、效能建设、学校食堂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或协商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比如,在视察效能建设中,针对当前普遍关注的行政审批工作,提出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努力营造清风正气”等建议,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肯定。同时,指导各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和县直委员活动组围绕民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也取得了较好成果。比如,许孟镇政协工作办公室在组织委员调研农村饮用水情况中,发现有些村自来水供应不正常,提出了“改善农村饮用水水质,加强自来水维修管护”等建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120余万元,对18个村的自来水进行了升级改造。二是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十余位书画家到部分乡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服务活动,向群众赠送书画作品400余幅,受到群众欢迎。扎实做好包联镇、村工作,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资金40余万元;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到包联镇、村打扫环境卫生,在劳动实践中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通过派出行风监督员、组织政协委员参加行风评议等形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县软环境建设。三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组织委员积极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围绕就医、上学、城市建设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和提报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关于加强镇村食品药品监管力量的建议》、《关于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的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在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后,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增强履职活力上取得了新成效
创新是力量的源泉。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以协商民主建设为主攻方向,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努力提高协商水平,发挥好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是积极探索协商方式方法。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理论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着重围绕协商议题、协商形式等展开探索。在协商议题的提出上,探索出党委政府交办、政协与党委政府沟通协商、政协常委会议建议、界别和委员小组建议等途径。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今年计划在县政协开展13项协商活动。在协商形式上,探索出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特别是在这次全体会议上,选取部分委员作大会发言,将进一步丰富大会内容,增强协商效果。二是健全协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协商年度计划的制定、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活动的组织、协商成果的转化等机制,为提高政协协商水平奠定了基础。三是突出协商成效。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在每次协商活动前,都提前组织委员调研。比如,开展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题协商,就提前组织政协委员到三所县级公立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让他们提前作了深入了解和思考,这样他们在协商中提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建议富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协商报告着重围绕“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资金问题、医院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提出了十几条建议,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年内计划开展的12项协商活动,全部圆满完成,收到了预期效果。
(四)强基固本,完善机制,在自身建设上取得了新进步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重要前提。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努力树立人民政协良好形象。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扎实做好专题教育的每一个“关键动作”。各主席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18项,全部整改完毕,健全完善工作制度7项,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二是加强委员联系服务工作。县政协领导成员认真落实联系委员制度,定期与所联系的委员进行沟通,随时听取意见建议;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由各主席带队,分头到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委员活动组进行走访;重视委员履职能力提升,5月份组织部分委员赴浙江大学参加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委员事迹的宣传工作,在《联合日报》、《日照政协》等媒体宣传委员风采10余人次;研究提出了县政协机关委室调整方案,计划设立委员联络室,并在乡镇设立委员联络机构,以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三是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永恒课题长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上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对照“四风”深入查找问题不足,认真加以整改;以争创市级文明机关为契机,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治理“庸懒散”为抓手,健全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抓落实、作表率,对机关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在机关内形成了创新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五莲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县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高履职成效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县政协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的一年,全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围绕中心献计出力
要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尽推动之力。一是主动集智建言。着眼全县发展大局,选取林水会战、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和协商,力求提出富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以会议发言、提案、调研等为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经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二是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一线。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包联、工作线等工作,帮助有关乡镇、部门、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动员机关上下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发挥文史工作的优势,大力宣传推介我县的人文资源。引导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一心一意抓发展、抓服务、抓招商,为全县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二)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积极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要始终秉持“履职为民”理念,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一是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针对群众所需所盼,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医下乡服务活动。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工作开展。弘扬扶危济困优良传统,引导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二是积极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以多种形式宣传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政策措施和会议精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各界形成广泛共识,汇聚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三是努力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发动委员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整理,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涉及民生的提案,要重点办理,务求实效。
(三)把开拓创新作为活力之源,不断探索履职新途径新举措
要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完善履职方式方法,提高履职成效。一是创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着重在加强委员活动组建设、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提高履职合力等方面进行探索,健全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使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二是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围绕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展开探索,着重抓好协商实施方案制定,调研论证,协商会议召开,协商成果的整理、报送、督办等重点环节,完善机制,提高协商水平。三是不断创新专委会工作。着重就如何加强各专委会同界别、委员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如何开展活动,如何提高工作实效等方面进行探索,努力推进各专委会的工作。
(四)把自身建设作为履职之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要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水平的基础和前提,长抓不懈。一是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有关规定,全面加强常委会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突出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职能,把事关大局、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列为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力争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成县政协委员联络室和乡镇委员联络机构的设立,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发挥县政协领导成员、县政协机关、小组召集人的作用,打造覆盖全体委员的联系网络。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学习知情活动,帮助委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大力宣传委员事迹,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上级有关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四风”问题,全面推进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抓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三五”规划为我们描绘出了新的美好蓝图,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新的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