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质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秀美山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39&run=13

以品质为引领
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秀美山城(摘编)

县委副书记、日照市工业学校党委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 滕厚军


以城市品质主导城市发展,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规律。五莲县城建工作总思路是:以全面提升为目标,坚持老城提升与新区开发并重,建设管理齐抓,完善功能和优化环境并举,丰富内涵和塑造特色共进,不断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文化品质、生态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秀美山城。
把“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习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理念。“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这是“十三五”规划中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五莲的规划建设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一是把海绵城市理念纳入各层级规划编制,贯穿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专项规划,并且要量化到透水铺装率、下沉式绿地率等具体管控指标,最大限度减少对原有城市水生态环境的破坏。二是在老城区建设基本形成,不可能单独进行海绵化改造,可结合老旧小区片区改造和新开发的小区建设,适当添置一些下凹式绿地、建筑物内蓄水装置或周边小型、分散的蓄水设施等一些“海绵体”,为雨水利用及回补地下水提供渗透路径。三是城东新片区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2016年推进的山阳河整治,全程按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规划设计,集中体现“渗、蓄、滞、净、用、排”六字核心理念,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
落实“四个突出”,高标准打造城东特色片区。突出低强度低高度。净容积率控制在1.0左右,建筑高度全部控制在6层以下,建设多层和低层。突出大绿量。道路两侧绿化带宽度达到10米以上,超过带状公园8米的标准,交叉口做放大处理,形成小绿地广场,建设6个社区文体活动公园,加上山阳河的3个主题公园,可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绿地系统,居民出行300米就能到达公园绿地。突出新中式建筑风格。要在体现山东民居厚重、严谨特点基础上,融入五莲历史人文符号。建筑上部采用石材质感的真石漆、氟碳漆,建筑基座、裙墙等多用蘑菇石、自然石等,充分体现岩石特色,外墙不再干挂石材。突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住宅小区配建与其居住人口规模相对应的社区配套用房、幼儿园、警务室、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用房、便民市场等,与住宅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盯紧标准,压实责任,确保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功。2016年是全县林水会战的关键年,也是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的冲刺年。6大类54项指标中有10项未达标,其中包括1个一票否决项指标,即建成区绿地率。对“一票否决”指标要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倒逼推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对一般性指标,争取不失分、少扣分。要按照林水会战部署,重点抓好以“两河(山阳河综合整治和洪凝河下游治理)、两路(罗山路东段、浙江路南段)、一园一带(解放路青岛路交叉口公园、城北工业区和主城区结合地带)、八节点”14项绿化工程。要补齐空间短板,打造多维度绿化效果。在平面空间上,构建河流、道路、公园绿地相结合的城市森林体系。在立体空间上,实施好屋顶绿化的同时,加强墙体绿化、桥体绿化、灯柱绿化等垂直绿化。要补齐色彩短板,打造多彩效果。就是多花搭配、色叶树相伴,体现多彩效果。
以改革创新驱动效能提升、转型突破。重点推进三项改革:一是住建系统改革。优化配置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四类职能机构和人员,理顺机制,提升效能。二是综合执法改革。紧扣权责统一、精简高效的目标,对城市管理、旅游、文化、体育、人防、教育等25个方面行政执法权整合,组建相关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三是融资模式改革。积极推进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对成熟的PPP项目,如前期签订协议的山王庄垃圾焚烧发电、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确定投资公司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要抓好具体推进。同时筛选一批项目,有适宜开展PPP的项目和感兴趣的投资商,再推出一批项目进行PPP融资。
坚持精致精细,抓好重点工程建设。2016年城建重点工程可以概括为“8522”工程,即“八道路、五配套、两工程、两项目”建设。“八道路”指河北路、浙江路北段建设,改造提升济南路和昆山路,打通上海路、利民路东段,以及迎宾路西段和山西路北段四条断头路。“五配套”指配套建设好城区垃圾压缩站、公厕、道路亮化和文化路及日照路西段排水工程建设。“两工程”就是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以及水务集团新建水厂及配套管网、户表改造等工程建设。完善改造治安防控设施、环卫消防设施、环境设施和基础设施,实行专业物业服务。水务集团实施的工程,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一步到位,争取10年不再破路。“两项目”是指加快推进嘉年华城市广场和山王庄垃圾焚烧发电两个社会投资类项目。所有工程项目要落实责任人,严格执行质量责任终身制和追究制,强化全程监管和细节管控,打造精品。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引领城市管理提档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是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共建共享、业务协同”的思路,促进县域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方案,委托央企普天信息技术公司做全县的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初步规划设计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16个模块建设任务。二是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模块建设,建设公安实战综合管理、交警智能交通综合管控、智慧城管三个平台。三是其他模块根据财力等基础条件,按照“需要一块推进一块、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思路推进。
以供给侧改革思路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密切关注去库存化的政策,包括降低房地产业开发成本、信贷和公租房等政策,积极主动做好对接。二是引导房产企业走品质化发展路子。支持房地产开发商紧贴市场需求调整规划设计,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允许开发商调整已批复的小区总体规划、优化户型设计等。鼓励支持开发商建设高端产品,如多层带电梯、人车分流、一层带院、配建智能家居系统的楼盘,绿化美化档次高、物业管理服务到位、生活配套服务齐全的小区。引导开发商细分市场,开发建设个性化房源。特别是要立足生态优势,开发建设一批养老养生的房产项目,提升品质增加卖点。三是落实好规费缓缴办法措施,实行分期开发项目分期验收制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四是适度有序供应土地,控制住房建设的投放规模,有序推进开发建设。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27年4月27日—5月9日.
召开地点:武汉.
出席人数:82人.
代表党员人数:57967人.
大会中心议题: 确定党在紧急时期的任务。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提出的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大会批评陈独秀犯了忽略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右倾错误,但没有提出切合当时实际的纠正右倾错误的办法。虽然大会通过了斥责机会主义的决议和实行土地改革的决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但是,对于当时夺取革命领导权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未作出切合实际的回答。.
大会通过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等7个决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