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从严治党的工作体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35&run=13

探索建立从严治党的工作体系

日照市委常委,五莲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 强

在中央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提出8个方面要求,这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总遵循。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我们深刻体会到从严治党事关党的执政兴衰和生死存亡,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已成为一种常态。作为县一级,要结合实际探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体系,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必须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加强县委常委班子和县几套班子建设是全县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核心是县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示范作用,带好、管好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靠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科学的制度和运行机制。要按照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内团结“四大法宝”,让党内政治生活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领导班子建设的新路径、新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执行落实、选人用人、反腐倡廉等各项制度,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从严管理干部上。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前段时间,我们围绕从严管理干部,制定出台了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意见以及农村基层干部问责、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问责“两个办法”,从教育、考核、监督等方面,细化完善了有关规定。加大问责力度,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持续深入地抓作风入手,锲而不舍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把当前干部对“四风”问题的“不敢”引导到“不想”上去,把“不敢”在工作层面推动到“不能”上去。把教育引导干部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履职到位,作为县委工作的一条重要思路,贯穿到作风建设、廉政勤政建设、干部人事工作和工作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中去。逐步明确“权力、责任清单”,厘清界限,明确干部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同时注重关心、爱护干部,为干部干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调动积极性。
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夯实基层基础上。基层基础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从严治党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作为活动总抓手,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目的就是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农村和谐稳定、美丽文明乡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意见》围绕抓好人、财、物、权、软硬环境等工作,作了一些探索。“人”主要是抓好以党委书记为重点的乡镇干部队伍、以支部书记为重点的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农村党员规范管理;“财”主要是强化农村财务管理;“物”主要是规范农村“三资”交易管理;“权”主要是规范用权行为,强化服务功能;“软硬环境”主要是抓好美丽文明乡村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建设“和美五莲”。围绕这些方面,我们还将以《意见》为总要求,实行“1+N”模式,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形成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制度体系,落实责任制,逐项抓好落实。
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提高群众信任度满意度上。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从严治党最得民心。近几年,我们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理念,把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下大力提高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满意,要把党群干群关系作为一种常情来对待,对群众有真感情,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满意,关键在于一个“实”字,把为民服务具体化,办好那些涉及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办好那些就医、就业、上学、养老等老百姓感到难办的事、烦心的事。我们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出的县级整改事项,都是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提高群众信任度满意度提出的。
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提高县域治理能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指出要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和规律,抓好县域治理。衡量党组织是不是坚强有力,从严治党的成效如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其治理能力如何。事实表明,县域治理是一个综合体系,离不开物质基础,但治理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完全对等。作为县一级,我们认为,提高县域治理能力,最基本的是要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做群众工作和组织发动群众的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保障民生福祉的能力。近几年,我们倡导的“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理念,也是加强县域治理的要义之一,更是下步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抓的基层基础工作、全域管理、民生事业发展等,都是县域治理的重要内容。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研究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相应的治理能力,这也是我们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
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强化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从严治党时提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不仅是着眼现实的战略选择,更是一个价值排序的基本问题。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明确党组织的首要责任是抓党建,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环节都要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下大力巩固扩大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双评议”成果,让基层党员群众客观真实地评价乡镇党委抓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在考核干部中体现“党建导向”,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


小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召开时间:1921年7月23日—7月31日.
召开地点:上海、嘉兴.
出席人数:13人.
代表党员人数:53人.
大会中心议题:讨论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会议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并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废除私有制,直止消灭阶级差别;采取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家所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
大会通过议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