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莲县委 五莲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莲县今冬明春林水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33&run=13

中共五莲县委 五莲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五莲县今冬明春林水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莲委〔2015〕71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洪凝街道党委、办事处,市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党工委、管委,石材产业园党工委、管委,县直各党组、党(工)委,管帅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城北工业区管委办公室,各部门、单位:
现将《五莲县今冬明春林水会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五莲县委
五莲县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2日


五莲县今冬明春林水会战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 “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水润五莲”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提高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水会战动员大会的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冬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开展林水会战,紧紧抓住全市大动员、大部署、大会战的机遇,借势干好五莲的事情,在更高层次上、以更大力度谋划“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水润五莲”建设,努力在林水会战中走在全市前列。
林水会战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水润五莲”建设为抓手,按照“林水同步化、投入多元化、全域统筹化”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林水重点工程,综合治理山水林田路村,以林促水、以水带林、林水相依,农旅结合、多产融合、城乡并进,既要确保“规定动作”达标,又要实现“自选动作”出彩,全力打造“满目青山、绿满城郭、林果飘香”的绿色生态名县。
林水会战的主要目标是:三年计划完成造林12.4万亩,其中果品7万亩,概算造林总投入8.2亿元,到2018年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2.2%,果品面积达到54万亩;建设各类水利工程1500处,估算总投资10亿元,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实施2条重点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70%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水质,全县水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为确保三年会战扎实有效持续开展,县委、县政府确定分年度实施林水会战具体任务,现就今冬明年林水会战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林业会战任务目标和重点工程
(一)任务目标。
以果品产业优化、城区园区景区绿化提升、森林镇村创建、矿坑荒山复绿、森林通道连绿、农田林网添绿、水系森林扩绿等七大工程为重点,2016年完成造林5.32万亩,其中新发展果品3.27万亩,荒山裸岩绿化6200亩、森林通道建设5900亩、水系森林建设8400亩,争创120个以上市级绿化示范村。力争到2016年末全县林木总面积达130万亩,其中果品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左右。
(二)重点工程。
1.果品产业优化工程。一是抓好退耕还林还果。扎实落实25度坡以上退耕还林还果工作,完成退耕还林还果面积3.7万亩,新增果树面积3万亩,其中樱桃5000亩、苹果7000亩、桃7500亩、核桃1000亩、板栗3000亩、杂果6500亩。二是突出林果区域化发展。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区域化发展格局,建设洪凝、街头、石场、叩官、潮河西南部苹果主产区,户部、叩官、松柏、街头北部樱桃主产区,中至、于里、汪湖、洪凝西部桃类主产区,石场西南部、洪凝东北部、街头西南部、高泽西部、许孟西北部核桃主产区,松柏、石场、街头、户部板栗主产区,城区周围、五莲山、九仙山周围杂果主产区及潮河、叩官、户部茶叶主产区,在全县进一步扩大果品成片发展规模,提高品质和档次。三是打造精品林果基地和示范园区。每个乡镇(街道)都要结合万亩特色生产基地建设,高标准打造至少1个千亩以上特色规模示范片区,2个3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若干个百亩精品示范园区,在全县建立起100处百亩以上的标准化果园示范园。四是促进林果与旅游产业融合。以334省道为轴线,以五莲山、九仙山森林旅游体验区为核心,打造334省道东段、莲海大道两侧樱桃采摘产业带,力争两年内樱桃面积突破8万亩。
2.城区园区景区绿化提升工程。一是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坚持“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搞好“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的同时,实施以城区周边村、四个出入口、道路绿化为重点的14项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386亩,绿化覆盖率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7平方米;在城北工业区与主城区结合地带大力栽植毛白杨等高大乔木,形成绿色生态隔离屏障,打造城区、近郊、远郊协调配置,河流、道路、公园、绿地相结合的城市森林体系,努力“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二是园区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园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主要道路建设不低于5米林带的标准,以道路、公园、绿地和环园林带建设为重点,建设防护林带和景观林。园区所有厂区裸露土地要全部绿化,厂内大面积硬化区域要破地植绿,一般企业绿地率不低于20%;污染较重、危化企业绿地率不低于30%,并且环厂建设不低于50米宽、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树种合理配置的防护林带。三是景区绿化提升工程。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完成景区退耕还林还果3220亩,并结合引水上山工程,建设20公里的防火林带;管帅旅游度假区所属村庄3年内实现退耕还林还果,今冬明年完成林果面积100亩,道路绿化175亩,荒山绿化30亩。
3.森林镇村创建工程。一是全面提升乡镇驻地绿化水平。按照省级绿化模范镇评选标准,乡镇驻地全面绿化美化,打造一条或几条特色绿化路段,建有1—2处中心花园或休闲健身场所,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驻地绿化率达到35%以上,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乡镇争创为全市绿化示范镇。山区乡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平原乡镇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二是加快森林村庄建设。按照“东南上水平、西北抓突破”的思路,东南乡镇村庄以美化树种为主,西北乡镇村庄以乡土树种为主开展绿化美化,村庄进出口及街道两侧各栽植1行以上适宜的乔木,环村建设30—50米的绿化林带。山区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丘陵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平原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景区所有村庄争创市级绿化示范村,其他乡镇各争创10个以上市级绿化示范村,75%以上的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三是突出抓好沿路村庄绿化。沿206国道、222省道、334省道及洪莒路、吕街路、潮石路、林街路、莲海大道等重要道路两侧的村庄,要作为各乡镇(街道)、园区的重要绿化美化节点,做到村旁、路旁、水旁、宅旁高标准绿化,全部争创为市级绿化示范村。
4.矿坑荒山复绿工程。一是实施破损山体和废弃矿坑复绿。重点实施魏家村东山、前旋子分山破损山体治理项目,222省道两侧、挑沟村和代吉子村周边废弃矿坑的治理复绿项目,并开展毁林开荒地块复绿工程,完成复绿面积1000亩。二是突出西北荒山开发绿化。坚持生态公益定位,在中至、于里、高泽、汪湖等乡镇的荒山大力发展生态混交林,着力解决县域绿化失衡的问题。三是抓好沿路荒山绿化。对县内206国道、222省道、334省道、胶新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县乡道路及重要景区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的荒山、荒坡进行植被绿化。四是实施洪凝却坡水库周边、昆山,中至峨庄东岭,石场黑虎山等重点荒山造林绿化美化,完成荒山绿化5200亩,全县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95%以上。五是扎实做好森林抚育工程。改善林木生长环境,提高森林效益,促进森林可持续发展,实施抚育面积2万亩。
5.森林通道连绿工程。一是做好规划道路的绿化方案编制。公路部门要提前筹划潍日高速、222省道改线及206国道改造沿路两侧的绿化工作,标准不能低于市里要求,抓紧做好绿化实施的前期规划,待道路用地红线确定后,可以实行边绿化边施工。二是抓好新建道路的绿化建设。主要以汪黄路七宝山—汪湖段、高管路西段、高管路西高泽—西高泽大桥段、户郝路等24.9公里县乡公路为重点,按照边沟外侧10米的宽度标准进行绿化,提高新建道路林荫化水平,保证每条新建道路都建成林荫大道、生态大道、景观大道的样板。三是实施好重点路段的绿化提升。对近年已绿化的334省道、莲海大道、高管路、汉福路、牛许路、洪贺路、洪莒路、叩魏路、吕街路等9条道路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使绿化不连贯的连贯起来、宽度不达标的要达标、有新要求的要按照新要求搞好,并且着眼景观化、特色化,进行林花搭配补植,努力把交通线打造成风景线。其他乡村道路绿化全部达到每侧2行树以上的标准。四是突出县域道路交界处绿化。做好与诸城市、黄岛区、莒县、东港区交界的10处乡村路、县乡道、省道、国道的绿色通道接点、拐点、视点建设,突出特色,体现美感,增强“森林五莲”第一感观印象。
6.农田林网添绿工程。将农田区域道路、生产用道、机耕道、小型灌溉渠、排水沟的边缘等适宜栽树地段纳入农田林网工程规划建设范围,区域内所有道路、河渠宜绿化地段绿化率达到90%以上。结合地形地貌,以田间路、乡村路、排水渠为依托,按照林粮间作要求,沿地埂栽植1至2行树,林网网格面积一般为200—300亩,最大不超过400亩,平原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
7.水系森林扩绿工程。一是加快县内河流林带建设。按照洪凝河、街头河、潮白河、潍河等主要河流两侧绿化宽度不低于50米,其它县内河流两侧绿化宽度不低于30米的标准实施绿化。二是打造环库林果带。以水源地绿化为重点,对墙夼、户部岭、学庄、河西、小王疃、石亩子、大绿汪、却坡等8座重点水库周边200米范围内,其他水库周边100米范围内,实施生态涵养造林工程。三是抓好水系森林重点工程。重点实施墙夼水库丰美园林4000亩彩色苗木区、却坡水库1700亩环湖现代化生态示范区和龙潭沟水库周边1000亩退耕还果示范区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及潮白河、老支河等水系两侧重点片区绿化美化和退耕还林还果,完成水系森林建设8300亩。
二、水利会战任务目标和重点工程
(一)任务目标。
今冬明年,全县共规划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460项,计划投资5.31亿元、动用土石方303.88万立方米、投工91.45万个;新增和改善恢复灌溉面积8.01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平方公里;维修加固堤防10.02公里,修复水毁工程35处,新修防渗渠道11公里,清淤沟渠39公里,解决6.2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问题。
(二)重点工程。
1.小农水重点县工程。投资2844万元,实施2015年度户部乡、石场乡小农水重点县工程,铺设各类管道320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33万亩。投资2841万元,实施2016年度高泽镇小农水重点县工程,铺设各类管道318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21万亩。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概算投资760万元的全县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600万元的街头镇集中供水工程、150万元的许孟镇小王疃水库水厂及管网延伸改造工程、280万元的石场乡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140万元的五莲山旅游风景区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110万元的汪湖镇墙夼水库调水工程。
3.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实施概算投资2.5亿元的山阳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5公里;实施概算投资6000万元的龙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2.3公里;完成概算投资2306万元的洪凝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4.5公里;完成投资300万元的街头镇挑沟河生态保护工程、投资60万元的高泽镇秦家庄村河道治理工程、投资60万元的石场河治理工程。
4.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概算投资5010万元的户部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概算投资807万元的汪湖镇汪湖南岭、石场乡黄桐、街头镇杜家沟、叩官镇常林子、中至镇下何家沟、于里镇小尧、松柏镇榆皮沟等7座新出险重点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5.水利移民后期扶持工程。实施概算投资1.63亿元的户部岭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启动户部乡黄庄沟、户部、高阁庄、西窑沟、龙湾头、吴家庄子6个整体移民搬迁村庄的安置房建设,受益移民2590人。完成概算投资1560万元的2015年度水利移民项目,建设移民工程45处,改善34个移民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概算投资2669万元的2016年度水利移民项目,建设移民工程58处,改善50个移民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6.小微水源工程。投资1260万元,新建“五小”水源工程68处,新增蓄水能力70万立方米,扩大改善灌溉面积8000亩。
7.小流域治理工程。完成概算投资6329万元的花山、凤凰山、水峪岭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坡耕地面积2.4万亩;完成概算投资700万元的高泽镇丰台岭流域、155万元的中至镇东坡西流域、320万元的户部乡井家流域治理工程;实施概算投资236万元的曙光基地项目,新增灌溉面积200亩。
8.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概算投资1300万元的高泽镇丰美园林水利配套工程,新建塘坝、扬水站各1座,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200亩。实施概算投资1000万元的五莲山旅游风景区缦耘庄水利配套工程,新建塘坝4座、泵站1座,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800亩。完成叩官镇概算投资360万元的荟果园、490万元的南回头村大樱桃示范园、150万元的绿丰精品樱桃园、120万元的盛世桃园生态农业园节水灌溉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00亩;于里镇概算投资100万元的小窑村黄桃基地、271万元的郭家辛庄村南岭桃园基地节水灌溉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00亩;许孟镇概算投资120万元的仁里黄烟片区节水灌溉工程、60万元的福禄并果园微喷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300亩;五莲山旅游风景区概算投资80万元的大枣采摘园、120万元的瑞天科技园水利配套项目,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20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县级指挥机构。县委、县政府成立全县林水会战指挥部,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相关县级领导任副总指挥,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县政府办公室下设指挥部办公室,由分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及县政府办公室协调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指挥部下设业务指导组、财力保障组、舆论宣传组和督导考核组4个组。二是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各乡镇(街道)、园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指挥机构,县林业局、水利局、经信局、住建局、旅游文体广电局、中小企业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公路局等部门要分别牵头成立相关办公室,制定本区域、本部门林水会战实施方案,既要做到林水会战工程“从地上搬到图上”,更要保证“从图上落到地上”,落实到地块、树种、项目和责任人员,实现工作“按图索骥”、挂图作战。三是做好工作配合。林业、水利两部门要分头抓好我县林水会战重点项目的对上申报、审批、监管及迎考验收工作,督导建设单位按照编制方案组织实施和验收。其他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工作干在实处,多出典型,多出亮点,创造经验,走在前列。
(二)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加大县级财政奖补扶持力度。县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并将2015年、2016年的奖补资金捆绑使用,2016年奖补资金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对规模化、标准化林果茶桑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在市里连续奖补三年的基础上,县里再按照100亩以上1万元、300亩以上3万元、500亩以上5万元、1000亩以上10万元的标准连续奖补三年,同时在涉农项目配套上给予重点倾斜。县乡村自建水利工程由乡镇(街道)、园区及有关部门组织申报,经县水利局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项目实施完成后,由县林水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专家进行验收,并依据验收结果进行项目奖补。二是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建设。引导和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投资林水会战,鼓励成片经营、规模建设,当好林水会战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三是切实搞好对上争引。各乡镇、园区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市里即将出台的林业水利工程吸引工商社会资本的办法、财政资金撬动工商社会资本的办法,以及上级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扶持政策和项目,做好工作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上级盘子,努力做到“为我所用”。四是探索推行PPP等新型融资方式。以工业化理念推进林水产业发展,在林水领域探索PPP等融资模式,对林水项目进行打包推介,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基金投资林水会战,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弘丰公司、国信担保公司、水务公司、山水旅游公司、土地储备开发公司等国有企业要带头创新,主动参与支持林水会战。
(三)强化业务指导。农口部门要立足会战任务,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林水会战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一是及早做好用地调整准备。推行“政府统一组织土地流转,企业大户承包造林,收益按比例分成”的做法,县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要指导各乡镇(街道)、园区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会战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及早做好重点路段、地块的用地调整,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实现“政府得绿、企业获利、群众受益”。二是强化林果种植技术指导。全方位开展与山东农业大学的战略合作,聘请林业经济发展顾问,建立林果发展工作站,为产业发展提供高层次指导。要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训,促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到田,解决农技脱节的突出问题。三是推动林果品质提升。扶持鼓励新优品种的筛选引进,普及丰产优产栽培规程,突出特色品牌,提高果品品质,推广有机种植,着力培育林果产品新优势,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四是积极推广造林新技术。在荒山造林绿化上,积极推广下挡上挂、风镐钻孔、高次团粒喷播等新型绿化方式和技术,实现以小投入换取大成效。
(四)注重质量特色。本着“更加注重过程、更加注重内涵、更加注重彰显特色、更加注重管理养护”的原则,全力抓好林水会战质量,形成我县特色。一是要按照“道路村庄绿荫化、灌排水系生态化、重要节点景观化”的要求,立足五莲生态特点和发展特色,结合美丽文明乡村行动,着眼全景五莲、全域旅游,林、水、游相结合,全力把五莲建设成为一个大公园。同时,以乡土树种为主,绿化彩化结合,多栽能长大、能长寿的树,充分体现“百年育树”理念。二是要确保林果栽植质量。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混交造林的原则,抓好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其中,退耕还林还果要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公益性质的植树造林要以增加绿量、提高生态效益为主,各有侧重,实事求是。三是要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对政府投资的林水会战项目要严格按照项目公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法人终身负责制“五制”要求,以及规范标准和批复的实施方案或施工图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对小型水利设施,要落实镇村两级质量监管责任,严把施工质量关和设备材料关。四是要抓好林水项目管护。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划定生态红线,实行封山育林,抓好森林防火,落实严格的生态修复补偿制度。要深化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管护模式,落实管护主体,筹措管护资金,抓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达到“治理一条河道、绿化两道河堤,加固一座水库、绿化一片库区,治理一个流域、改善一方生态”的效果,实现工程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五)搞好宣传监督。一是要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要把爱绿、植绿、护绿作为公民特别素质进行要求,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林水会战的积极性。二是要树立典型。要认真落实刘星泰市长提出的“五莲要带头,要当先,多树典型”的要求,超前谋划思考,创新政策措施,以新的理念举措开展工作,争取市委、市政府更多扶持。新闻宣传部门要制定林水会战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开设“大力开展林水会战、建设绿色生态名县”专栏、专版,进行专题报道,及时宣传林水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营造更加浓厚的会战氛围。三是要做好群众引导。引导群众算好生态账、经济账、发展账,坚持“谁投入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使林水会战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要加强廉政监督。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造林考核验收、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的监管。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审计,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