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建设探析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64&run=13


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建设探析
五莲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科员 钊守亮

五莲于1947年5月建县。作为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五莲山区是联结滨海和胶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纽带,为民族独立和抗战胜利作出了应有的牺牲和贡献。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笔者围绕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追忆创建历程、分析形成原因、缅怀革命英烈、探求现实启迪。
一、创建历程
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的初步建立。开辟和建设敌后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一项重大决策。抗战时期,五莲山区位于莒(县)、日(照)、诸(城)之间,地理位置优越。1938年1月,中共中央发给山东省委的指示信提出,省委的工作应以发动群众,发展游击战争与建立抗日根据地为中心任务,工作基础应以鲁中为重心,努力向东发展。7月,苏鲁豫皖边区省委(5月山东省委改为此称)将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第六大队扩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二支队”,刘涌任司令员,景晓村任政委。8月,建立中共鲁东南特委,景晓村任书记。特委的成立,是滨海地区党组织的第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为促进滨海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滨海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鉴于五莲山区的重要战略位置,1938年中秋节后,鲁东南特委和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二支队奉命北上开辟莒、日、诸之间的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一路由景晓村率领特委机关进驻桑园和石场一带,对外以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二支队后方司令部名义进行活动,以五莲地区为基地,开辟抗日根据地。另一路由司令员刘涌率领,路经五莲地区的管帅、马耳山、松柏林、户部岭等地向东挺进,袭击了诸城东部朱解、瓦店两个伪据点后,挥师直取东南,占领了诸城东南部的泊里、贡口、王家滩等沿海集镇。
从此,鲁东南特委和二支队破天荒第一次进驻了鲁东南的五莲山区。广泛动员和组织各界人民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活动,扩大部队和建立人民自卫武装,发展党员和建立各级党组织,组织各种抗日民主群众团体,着手建设抗日民主根据地。这是鲁东南地区(滨海区)及其五莲山区历史上的转折点。
鲁东南特委机关进驻桑园、石场一带后,在上疃村开办了两期干部训练班,培养抗日骨干。1938年8月,莒县县委成立,郭有邻任书记。10月,中共诸城县委成立,乔志一任书记,对外称“八路军诸城办事处”,在五莲山区东北部开展活动。12月,中共日照县委成立,范景蘧任书记,对外称“八路军日照办事处”,在五莲山区南部开展活动。1939年10月,中共莒北县委成立,尚立斋任书记,在五莲山区西北部开展活动。从此五莲山区党的组织有了较快发展。中共莒北二三四区委、日照三区委等区委相继成立,并在部分村建立了党的组织。到1939年底,党的活动遍及五莲山区,分属三县县委的6个区委,街头、焦家庄子、洪凝等30多个村建立了党支部,40多个村庄建立了党小组或有了党的活动,党员发展到300多名。他们犹如灿烂的群星,划破了五莲山区沉沉的黑夜,又如盏盏火把,点燃了五莲山区的抗日烽火。
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党组织建立后,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切抗日阶层,各县县大队、区中队、乡分队等地方抗日武装和抗日群众团体在五莲山区发展起来。在窝疃一带利用“普济佛教会”发展了100多人的抗日武装;在高泽、许孟一带组建了“日北独立营”;在汪湖一带,建立了“八路军莒北独立连”。各县也分别成立了县大队,日照县大队成立于1939年7月,这是由日照县委直接组织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部队。同年秋,诸城县委在泥沟头村组织了200余人的抗日武装,受县委军事部直接指挥。同时,各区中队、乡分队也分别建立发展起来,除保护区、乡机关和人民群众外,开展了送情报、反资敌,到敌伪据点扰乱敌人等活动。
根据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五地委(原鲁东南特委)决定建立代表人民意志的政权,并增设政府工作部,管理与指导各县政权建设工作。1940年3月,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洪凝乡长兰村成立,民主选举刘鸿若为县长,同时发布了“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布告”。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根据指示,又成立了全县各界代表的民意机关——日照县参议会。不久,五莲各区乡相继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使共产党八路军领导的抗日斗争更加有力,同抗日武装一样,成为党领导的抗日运动的左右手。八路军一支队二团(原八路军抗日游击第二支队)和其他抗日武装力量在五莲山区开辟了抗日基地,使抗日民主政权得以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和群众团体从人力、物力支持抗日武装力量,使其得以发展和壮大。
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的大部丢失。1939年6月初,日寇开始对鲁东南抗日根据地进行第一次大“扫荡”。日伪军兵分几路“扫荡”五莲山区,烧杀抢掠,制造了洪凝“五八”惨案。后在枳沟、高泽、管帅、魏家埠、汀沟等地安设据点。面对敌人“扫荡”,五莲山区各级党组织一面组织群众转移,一面带领游击小组和自卫团,配合主力部队开展分散的游击战争。9月,特委机关及其直属大队回到泰石公路以北根据地,在分水岭、松柏林、洪凝、古家沟、街头、石场一带活动。
1940年春,五莲山区周围的反动派掀起反共狂潮。顽军张希贤旅,悍然袭击驻阎家庄子的八路军诸城县办事处,逮捕县委书记钮新农、干事白长洲等同志。国民党诸城县长梁钟亭部,向汤家沟驻军进犯。战斗中,一支队二团政委罗针牺牲。莒县许树声部从桑园一带进犯,占领了分水岭等地。党的活动被迫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进行,抗日运动出现低潮。5月底,在莒北汀沟的大汉奸、大地主于经武建立了反动会门“万仙会”,猖狂袭击区公所、区中队,捕杀党政干部、基层党员和积极分子,残杀伤病员和革命家属。在伪顽势力和“万仙会”的武装夹击下,五莲山区抗日力量受损严重,抗日根据地日渐缩小。鉴于形势,根据指示,五地委机关、部队及县区党政机关被迫撤到泰石公路以南,忍痛撤离了坚持两年之久的五莲山区。使五莲山区抗日基地为反动派占领,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的恢复重建。为恢复五莲山区党组织。1941年春,日照县委派申英与地下党员牟乃佑联系,逐步恢复了陆家庄子、大古家沟、长兰等村党的活动。3月,五地委成立日(照)北工委,日照县委书记郑子久兼任书记,领导街头、洪凝、高泽等泰石公路以北地区的地下工作。1942年9月,日北工委改为日北县委,钮新农同志任书记。1943年3月,地委成立泰石路北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日北、莒北、诸城、高密一带地下工作。工委书记由日北县委书记钮新农兼任。同时,街头、洪凝、松柏、叩官、户部、潮河等一带党组织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党的力量越来越大、范围不断扩大。党组织恢复后,带领广大党员开展了建立情报网,及时传递情报;组织群众抗粮抗税斗争等工作。同时把工作对象扩展到伪军内部,在伪张步云建立了新兵连,教育争取了莫正民部,利用张里元部矛盾等,进行分化瓦解伪顽军工作。
1942年8月3日,原东北军111师,在师长常恩多领导下起义,成为党领导下的新111师,控制了甲子山区。1943年4月,建立滨海区党委、滨海专署和滨海军区,统一领导该地党、政、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为重新解放五莲山区创造了条件。6月,国民党东北军于学忠部奉命调离山东,由李仙洲部入鲁接防。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部署了与敌伪争夺战略要地五莲山区的战役。战役从7月初开始,滨海军区十三团及老六团一个营先后占领街头、洪凝、石场、松柏林等地。至14日全部控制了孙焕彩部占踞的莒、日、诸地区。7月18日,打响了著名的三关口战斗,全歼伪张步云部主力第五旅。期间,新111师由甲子山区进入五莲山区。经过7、8月的作战,解放了五莲山区300多个村庄、8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基本上控制了五莲山区,从而使失去三年之久的滨海北部地区重新解放,老根据地又回到人民手中。
1943年秋,日北、莒北、诸城三县县委和抗日民主政府在五莲山区建立。9月,中共滨北地委、滨北行署和滨北军分区在洪凝却坡、中疃、小凤堂成立。滨北地区包括莒北、日北、诸城、诸莒边、诸胶边等县。随后,各分区委、区级政权相继建立,各村支部和各抗日救国群众团体也迅速发展,参军运动轰轰烈烈,减租减息运动逐步展开,大生产运动热火朝天,边沿区的斗争、解放区的反“扫荡”不断取得胜利。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逐步巩固和发展,打通了滨海区和胶东、鲁中两大战略区的联系。
八年艰苦抗战,五莲山区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了生命和鲜血,王嘉礼、牟志真、古敬安、胡润州、古方廷、王伯泉、厉大娘、张茂海、徐奎元等人,他们如耀眼的明星,挺起了民族脊梁,矗立了座座丰碑,他们与日月同辉、永载史册!
二、形成原因
( 一)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是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创建的重要条件。五莲山区位于莒、日、诸三县之间,同时还处于诸莒、诸日、莒日三条公路中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东临黄海,靠近涛雒、王家滩、泊里、贡口等港口;北邻胶东地区,靠近胶济铁路,可威逼潍坊、胶县、高密;南与滨海腹地(滨中)紧靠,可威逼战略要地——徐州;西边靠近山东抗日中心根据地——沂蒙山区,台潍、泰石等公路纵横其中。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抗战时期,是鲁东南特委的抗日基地,是滨海一地委、一行署和一军分区进驻地,是联结滨海和胶东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纽带。
五莲山区境内山峦起伏,万壑葱翠,拥有大小山头3300多座。境内九仙山、五莲山海拔500多米,纵横30余里,东临藏马山、大珠山、小珠山,北有马耳山和大耳山;西有双山、桥子山,南与甲子山和马鬐山接近,构成了五莲山区的天然屏障,是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有利阵地。这些地理优势和战略地位,为建立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二)群众基础和革命传统为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五莲山区人民自古富有强烈的反抗精神。山区人民勤劳勇敢,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自古以来,就传承着维护民族尊严、反抗压迫剥削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清咸丰、同治年间,五莲山区人民聚众举起“杀官清霸、为民除害”的义旗,与浴血奋战的捻军遥相互应。清朝末年,厉应九率领数千民众聚集驼儿山,“逐洋人”“焚教堂”“杀洋奴”,组织了震惊清廷的反帝反清起义。辛亥革命时期,许孟仁里村臧汉臣率众宣布诸城独立,300余人英勇捐躯。1919年,五莲山区范家车村范煜英组织起“十人团”,成立“反日会”,参加反日救国运动。1929年,五莲山“黄旗会”同诸城官兵、恶霸地主武装激战,并打退官兵进攻。这种反抗精神深深根植于五莲人民内心。
五莲山区富有良好的群众基础。1931年,五莲山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五莲山支部成立。从此,山区人民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农民运动、发展党组织、建立革命武装,人民革命斗争掀开了新的一页。1932年10月,五莲山区党员群众,参加了由日照县委领导的五莲山一带农民武装暴动,打响了五莲山区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武装斗争的第一枪,震撼了国民党政府。
抗日战争时期,五莲山区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在日伪顽匪各种势力分割盘踞的复杂环境中,为建立巩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农民抗日救国会(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群众抗日团体,在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和巩固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兵自卫队、自卫团、区中队、县大队等地方抗日武装组织纷纷成立,沉重打击了日伪军,抗日斗争如火如荼。人民群众和地方武装,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粉碎了日伪军多次“扫荡”“蚕食”,先后发起了三关口、街头、竹园、福禄并、仁里等战斗,痛击盘踞在境内的日伪军。同时,数万民工和民兵,先后参加了石沟崖战斗、王家埠战斗、讨李(永平)战役、马耳山反“扫荡”和解放莒城战役,使五莲山区全部解放,重新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
(三)党的影响和正确领导为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创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五莲山区的抗日斗争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1938年,鲁东南特委进入五莲山区,恢复和建立了日照、莒县、诸城、莒北、日北等县委,各区委、分区委、村党支部和各级政权也相继建立,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建立抗日武装和群众抗日团体,激发了党员和群众的革命斗志,发挥了党组织领导抗日斗争的积极作用。
党在根据地内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进一步巩固了抗日根据地。在经济上,实行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开展大生产运动,使人民生活得到初步改善。1942年7月,组织大古家沟等村开展抗粮斗争;1943年夏,开展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1944年春,开展减租减息、增加工资斗争,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抗战和生产的积极性。在政治上,建设了“三三制”民主政权,成立参议会,把一切要求抗日的人们最广泛地团结起来。1940年3月,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洪凝长兰村成立,发布《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布告》,执行“三三制”原则,实行抗日救国纲领,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力巩固了抗日根据地发展。在军事上,1943年9月,成立了滨北地委、行署、军分区,实行党政军一元化领导。秋,在中至陡峨村建立枪厂,有力支援了抗日战争。1944年2月,新111师在罗家丰台村召开了由地方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拥政爱民大会,官兵与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和谐局面。在文化上,
广泛开办识字班、夜校,学写路条、记帐、生产及谁养活谁、靠谁反攻等知识,冬天集中上课,春夏季田间、地头挂上识字牌,发展文化事业,使妇女儿童、青年及大众都受到一定时间的免费教育。
党组织在创建、发展和完善根据地过程中,始终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坚持抗战,以身作则,在人民群众对立了较高的威望;同时也使党组织在抗战中不断发展壮大。
三、现实启迪
抗日战争时期,五莲山区境内敌对势力强大,特别是处在日、伪、顽三方势力夹击下,环境条件异常艰苦,加之经济、文化相当落后,致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但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积极开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有力支援了山东的抗战。让历史照进现实,照进未来。充分认识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经验,弘扬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孕育和培养起来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抗战精神,给了我们诸多借鉴意义和重要启示。
1.必须紧密联系群众,坚持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在创建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过程中,从群众利益出发,通过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发展经济、举办教育等政策措施,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解放了劳苦大众,改善了人民生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真正赢得了民心。建国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团结依靠人民群众,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习近平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要带着深厚感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使之积极投身于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建设中。
2.必须坚持党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创建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创造性地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正确开展反顽斗争,积极争取和团结中间势力,保证了根据地的创建。在鲁东南特委进入五莲山区,成立了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对地方名绅、社会各阶层开展统战工作,通过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召开士绅名流座谈会,争取了各阶层人士参加抗日。郑贯五、刘宗堂、刘子正、丁冠英等代表人物,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委成立会门工作科,专门对各道会组织做统战工作,大都加入抗日自卫团和地方武装。同时,做好伪军瓦解和教育工作,先后争取了莫正民部、张希贤部起义反正,成为当时山东三大股伪军中的其中两股,在对日反攻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更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万众一心,用13多亿人的智慧和行动汇聚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磅礴力量。
3.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中,无数共产党人靠着坚定不移、坚忍不拔的理想信念,使抗日根据地从建立到丢失再到恢复,在险恶的环境中,不惜流血牺牲,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发现错误、改正错误。如1939年春到1940年夏错误开展了“肃托”运动;1940年夏五莲山区党政军机构撤往路南地区等事件。但党组织勇于担当,根据实际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独立自主的解决了面临的迫切问题,以明确的宗旨和严格的纪律赢得了民心,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正是由于坚守这种坚定不移、坚忍不拔的理想信念和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创造精神,才使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党成为一个深受群众爱戴的党,进而使共产党成为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应当坚持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加快建设县强民富的新五莲,实现“一个率先、五个日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