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山区抗战时期主要作战历程追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63&run=13


五莲山区抗战时期主要作战历程追念
五莲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桑光军

五莲县于抗战胜利后的1947年5月建县。建县前,今五莲县境分属于日照、莒县、诸城、莒北、日北、诸莒边和藏马县。抗战时期,五莲山区人民在以上7个县委的领导下,积极支援配合我滨海主力部队,为开辟滨北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笔者就当时辖属关系内五莲山区的主要作战历程作一简要追念,旨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三关口战斗——歼灭伪军“铁五旅”
三关口位于五莲县九仙山北麓,是抗战时期莒、日、诸三县的边界中心,山高沟深,地势险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43年7月17日至18日,八路军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十三团团长梁兴初,率领军区十三团、六团三营和四团四连,在此全歼伪军第三方面军暂编第一军军长张步云炫耀为“铁五旅”的第五旅。这一仗的胜利,是解放五莲山区的关键一战,打通了滨海与胶东、鲁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 
1940年6月,由于形势的变化,我军暂时撤离了这一地区,转移到泰石公路以南。1943年6月,蒋介石鉴于非嫡系的东北军将领于学忠所部反共不力,令其撤离沂蒙山区和诸莒日山区,由其嫡系李仙洲接替。滨海区党委认为这是我军挺进的极好机会,决定收复五莲山区。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亲自率领部队,于6月先敌开进了五莲山区。盘据在这一带的伪第三方面军暂编第一军,也乘机与我争夺地盘,妄图把八路军“吃掉”。敌军长张步云与驻日照、莒县等县的日伪军勾结,组织万余兵力,于15日向八路军进攻。张步云部第五旅由北向南、日军由南向北,对八路军实行南北夹击。八路军则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与敌周旋数日。日军于7月17日分别由街头、石场等地缩回莒县和日照城,仅留下伪军张步云部第一旅驻街头,张步云炫耀为“铁五旅”的第五旅近千人盘踞在三关口地区,大本营则盘踞在叩官、户部岭等地。我军认为:击敌要击中要害处,张部五旅号称“铁五旅”“大胜旅”,是张步云的主力,先行吃掉该敌,对于震慑敌伪、解放五莲山区、打开鲁中与胶东两解放区的通道,至关重要。军区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分段包围”的战术,与敌周旋,寻机歼敌。根据侦察,对三关口的进攻,在兵力部署上,由十三团一营从东面和北面担任主攻;二营从西南迂回到南面,背后袭击;三营七连从西南面向东北进击。
17日晚9时,我十三团各营冒雨行军,按指定路线向三关口进发。深夜,部队在司令员陈士榘的率领下,在白庙子村南北沟东山的制高点设立战斗指挥所。18日凌晨,第一营进至三关口以北;第二营和第三营分别进至三关口南面和西南面,将日伪张步云五旅张文政部围困在三关口。凌晨4时许,战斗打响,八路军在第十三团团长梁兴初指挥下,迅速占领制高点,从东、西北和西南构成交叉火力压制伪军,伪军仓促应战,乱作一团,伤亡惨重。随后第一营从东北、第二营从南、第三营七连从西南同时突入村内,同伪军展开白刃格斗。同时,八路军对敌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许多敌人放下武器,偷偷逃跑。敌副旅长率兵突围,被我军击毙后,敌旅长张文政在督战中借士兵出击吸引火力之机,只身逃窜。敌军失去指挥,纷纷向南溃退,与从其他据点败退的残敌拥在了一起,但仍未能逃出我军包围圈。最后,一部分残敌突围逃跑,一部分作了俘虏。对逃出包围圈之敌,十三团二营三连追击到王家大村附近时,又歼灭其一部。同时,守卫在关南顶的张步云部五旅十团一营的“新兵连”,是我地方党组织派地下工作者胡润洲和牟敦岭等打入“铁五旅”组织起的一支在敌营里的地下武装,在此关键时刻,调转枪口,在敌人内部给予致命一击。
经过不到2个小时的战斗,煊赫一时的“铁五旅”除少数窜逃外,大部被歼。在这次战斗中,我军共毙敌112名(含副旅长1名)、伤76名(含副营长1名)、俘558名,缴获步枪388支、轻机枪5挺、电台1部、子弹7000余发。我军伤54人,牺牲17人。
三关口之战和“铁五旅”被歼,沉重打击了张步云的嚣张气焰,锐气大减,龟缩在据点不敢轻举妄动。此后,我军以各个击破的战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进行了大小战斗40余次,歼灭敌、伪军千余人,解放了五莲山区300多个村庄。从此,包括五莲山区在内的滨北抗日根据地日益巩固和发展。
石沟崖大战——活捉巨奸朱信斋
1944年1月20日至24日,八路军滨海六团、十三团、新一一一师与日照、莒中及五莲山区石场一带数百名地方武装、民兵联合作战,一举拔掉靠近石场区的石沟崖据点,生擒了伪日照保安大队副大队长朱信斋,消灭了这股汉奸土匪武装。当时正面临春节,群众称“杀猪(朱)过年”。
1943年,驻山东日寇扶植临(沂)、郯(城)、莒(县)、日(照)等地的汉奸,强占战略要点及交通干线,妄图割断我滨北地区与外地的联系,扼杀滨北抗日根据地。伪日照保安大队副大队长朱信斋,遵照其主子上述意图,率伪军三个中队及伪区公所进占了石沟崖,并强迫当地群众赶修工事,外拉铁丝网,构成了完整而坚固的防御体系,成了我滨海区南北联系的一大障碍。
石沟崖据点位于甲子山区与五莲山区及日照、日北、莒北之中央结合部,共有3个中队、400余人枪,直接威胁到3个县、9个区(包括街头、石场区)。在日寇支持下,朱信斋丧心病狂,经常袭击我来往部队和地方工作人员,捕杀民兵和抗日群众,同时抢劫奸淫,无恶不作,附近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为解除当地群众的痛苦,清除我滨海南北交通的障碍,1944年1月中旬,滨海军区首长命令我滨海六团及十三团、莒中独立营和教导团等,捣毁石沟崖伪据点,消灭铁杆汉奸朱信斋。
此次作战布署是:滨海六团担任主攻,一营从南面,二营和八连从西面,分头攻击。莒中独立营、教导团一部和特务连共三个连队分别在纪家庄以西、以东阻击莒县敌之增援,教导团二营在三庄,滨海十三团一个连在石沟崖以北担任打援并防敌突围,莒日公路两侧有地方武装和民兵配合。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黄昏,我主攻部队开始向石沟崖据点开进。22日拂晓,将该据点严密包围,各打援部队也准时进入了指定位置。我六团首先连续爆破了外围的铁丝网、鹿寨,为进攻打开了通道。接着部队总攻开始。二连连长何万祥带领一、二排组成的爆破小分队,边匍匐前进,边排除敌之外围障碍物,一步步向敌碉堡逼近。敌人拼命顽抗,以交叉火力和手榴弹封锁接近碉堡的壕沟。为了避开敌火力袭击,何连长令一、二排就地隐蔽,自己率八班机智敏捷地跳进外壕,以低姿匍匐爬到敌堡近处,用手榴弹消灭了向我扫射之敌。继而又令八班压制敌人碉堡火力,自己带领两名战士迅速偷越敌扫射点,跑到敌堡跟前,从枪眼里塞进两颗手榴弹,随着一声爆炸,拿下了这个敌堡。他们用这种办法一连爆破了六个碉堡,敌人死的死,伤的伤,剩下的其乱如麻,抱头鼠窜。在二营六连的配合下,主攻部队一举突破了敌之外围防御,并突入围子全歼了外围之敌。战斗持续到22时许,朱信斋仍在负隅顽抗,并亲率特务队反击,企图夺回失去的阵地,但在我火力压制下难以得逞,只好跑到西北角的一个炮楼里作最后的挣扎。我四连战士采用“火烧烟攻”战术,在炮楼外面堆起柴草,撒上辣椒,点上火,使烟借风势进入炮楼,直呛得顽敌难以忍受。在此绝境中,朱信斋欲战不成、待援无望,被迫下楼举手投降。至此,作恶多端的朱信斋匪部被我全歼。不久,滨海地区召开公审大会,将朱信斋处决,实现了众乡亲“杀猪(朱)过年”的愿望。这次战斗我军毙日寇2人,伪军118人,活捉朱信斋以下官兵409人,缴获长短枪161支,轻机枪2挺,弹药及军用品一宗,拔掉了敌伪扎在莒日公路上的一颗“钉子”。从此,我滨南、滨北联成了一片。
讨李战役——击溃皇协李永平
李永平部盘踞在泊儿镇,日、诸、胶边人民深受其害。他抽丁聚匪,1941年投敌后为皇协军“滨海警备军”,李称司令,约3500人,是青岛日寇第五混成旅团长官内田直接掌握的一支汉奸武装,对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危害极大。特别从1944年春以后,盘踞在户部、叩官、潮河一带的伪张步云部北撤,李部时常西侵,向五莲山一带骚扰,抓丁逼捐,无恶不作。为了消灭这支汉奸队伍,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滨海六团、十三团、新一一一师、警备团及第一三军分区,在各县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于1944年7月23日至8月5日,发动了讨李战役,开辟藏马山区。
五莲人民全力支援讨李战役。从23日黄昏战役开始的第一炮,洪凝、街头、五莲3个区就集合民工1500多人,送到兵站的白面3万多斤。广大人民踊跃参战,洪凝区原计划调300名民兵,一集合就去了800多名。各村儿童团站岗放哨,替出青壮年参战。小学生也集合起来到集市上宣传募捐。街头区党政军民、男女老少都动员起来,各村几乎找不到闲人。群众自动组织了“慰问团”,妇女们争着给伤病员洗衣服、做饭,做绣上字的慰问袋、烟荷包、麦秸扇送到前线。有的在送往前线的鸡蛋上写着:“吃一个鸡蛋,打死敌人一万”,“鸡蛋送前线,泊儿去会战”,以表达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支持和声援。
从7月23日夜开始,滨海主力部队和民兵即在北起胶县的王台,南至两城百余里战线上发起攻击,连战连捷。至28日,5天的战斗,即攻克了敌伪多数据点,打垮了敌寇的3次增援。控制了西从五莲山区,东至铁镢山区,北起诸城,南抵两城的大片区域。从24日至26日,在连克11个据点的基础上,27日、28日又攻克了三柱山、许家官庄、河山店、青岗沟、上湖、高家沟、罗花前、两城、王家滩等据点。此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30余次,击溃敌伪6次出击,攻克大小据点40余处,毙伤敌伪380余人,俘敌300余人。解放了8000多平方公里土地30万人民,建立了诸胶抗日民主政府,五莲山区与藏马山区抗日根据地基本连成一片。
李永平部在失掉大批据点后,其残部不得不卷伏在泊儿镇不敢外出。1944年11月,李永平因病死亡,由伪滨海警备军一团长李贤斋接任司令。为了彻底消灭这股残敌,1945年11月,户部、叩官、潮河、许孟一带民兵,又配合滨海主力部队,发起攻打泊里的战役。泊里镇是李部的老巢,经其多年修筑,工事十分坚固。滨海主力部队将其团团包围,并在进行政治攻势的同时,组织全体民兵及参战民工,在离城几里外的地方,深挖地道。经过前后4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将地道挖到城西炮楼的脚下,民兵们将炸药装满一个个棺材,直送到炮楼下边,将几座炮楼同时炸毁,炮楼里的伪军血肉横飞,尸体满地。随着爆炸声响,部队及民兵已沿地道冲进据点,除李贤斋及其随从早已逃跑外,其余全被俘获。共毙伤击散敌千余人,俘副司令员于炳辰以下官兵1600余人。至此,滨海区全境解放。
马耳山反“扫荡”——穷追猛打顽残敌
1945年5月,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夕,日本侵略者不甘心失败,为作最后的挣扎,纠集了诸城、莒县、日照、泊里等地的5000余日伪军,分4路向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疯狂“扫荡”。5月22日,敌寇云集于马耳山周围的30余个村庄,企图围剿八路军滨海主力十三团和滨北专署、诸城县的党政机关,摧毁五莲山区抗日根据地。敌寇实行了野蛮的“三光政策”,每到一处,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仅朱家老庄村就有18名无辜群众被刺刀活活刺死。敌寇的残暴行径,点燃了人民群众的复仇怒火,广大人民群众紧密配合主力部队,英勇阻击,杀伤敌人,谱写了一曲反“扫荡”的壮丽凯歌。
1945年5月22日,北路来犯之敌,一踏进我根据地界,就踏响了娄古庄、小庄一带我军民早先埋下的地雷。接着,朱家老庄、大珠子等村的民兵,在大珠子南岭、小庄南岭、老庄西北沟、叶家庄东岭等地,连续4次进行阻击,毙敌6名,而我无一伤亡。这次阻击,为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敌人进攻五里坡一带时,当地民兵奋起阻击。民兵队长王义龙身受重伤,仍然坚持战斗,直到最后壮烈牺牲。朱家老庄20余名民兵,为掩护群众转移,在马耳山西麓被敌人包围。民兵们奋勇抵抗,弹药打尽后,借着居高临下的地形,用滚石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东路进犯之敌,也遭到我民兵英勇阻击。5月22日晚,敌人一到邱家店子村,就遭到我区中队员和民兵的袭击。敌人惊魂丧胆,不敢走正路。5月24日,当敌寇进至马耳山南的于家沟村时,一名日寇独自向村西沟搜索,遇上了撤至此地的本村农民于氏五兄弟。于方清从日寇身后猛扑上去,出其不意地抱住他的双臂,其余4兄弟用腰带将他紧紧捆住,拖到隐蔽处,用石块将其砸死。
敌人每到一村,便翻箱倒柜搜东西。但我大部分村庄都遵照上级指示,实行坚壁清野,使敌人处处扑空。当时我部队和政府在冯家坪设的炮弹厂,在陆家沟设的皮鞋厂,在前苇场设的皮革厂,在鞠家西崖设的烟卷厂,都在人民群众的掩护下,没有受到任何损失。日寇进村后,不仅找不到粮食,连锅也找不到,开水都难以喝上。5月24日上午,一股敌寇集结在松柏林西河,到处找锅烧水,跑遍全村,一口也没找到,只好用缸、盆烧水。缸盆被火烧炸,开水还是没喝成,无奈只好喝生水。人们看到后,编出顺口溜:“日本鬼,烧开水,要用锅,没处寻,支上缸,坐上盆,点着火,炸了底,瞪着眼,干撒急,没有办法喝凉水。”
尽管敌寇遭到八路军和民兵的顽强阻击,但他们依仗优势兵力和强大的火力,用迂回的“拉网扫荡”和“铁壁合围”战术,将滨北、诸城、日北的地县领导机关和千余群众,于5月23日包围在马耳山上。疯狂的敌人蜂拥而上,包围圈越来越小,情况十分危急。面对险恶环境,我党政领导机关镇定地对敌我双方情况作了分析研究。根据我军地理熟,且有爬山经验这一优势,决定借助山崖陡险之势,用转山头的办法,机动灵活的打击敌人。被围军民借助地形,和敌人转山头,兜圈子,有的用枪,有的用石块,伺机打击敌人,打得敌人晕头转向。天近中午,阴云密布,瞬间风雨大作,天昏地暗,雨雹一起袭来。敌寇深怕遭到袭击,只得暂时撤退。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我军民沿马耳山东麓,迅速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待敌寇再来合围时,山上早已荡然一空。
就在敌寇扫荡的同时,我主力部队早已转移到敌后方,攻敌空虚,牵制敌人兵力。滨海支队以奔袭战术绕道穿至敌伪占据的云母矿,十三团尾随敌人后边,不时予以袭击。敌寇坐卧不安,不敢久住,不得不夹着尾巴于5月26日狼狈逃回据点。
马耳山反“扫荡”胜利后,军民团结一致发展生产,恢复战争创伤,重建家园,迎接大反攻和抗战最后胜利。
以上4个主要战斗(役)是五莲山区军民浴血抗战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历史不应扭曲,侵略不应否定。但遗憾的是,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当局在对待侵华历史问题上依然暧昧不明,甚至不承认《波茨坦宣言》、参拜靖国神社、否认甲级战犯的罪行。中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们将坚决地反对抗击、斗争到底。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正义终将会战胜邪恶。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要深刻认识日本军国主义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沉痛灾难,深刻认清日本侵华战争的罪恶本质,以史为鉴,痛定思痛,居安思危,发愤图强,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传承抗战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歼灭日军150多万人,占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伤亡总数的70%以上。尽管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了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的巨大代价,但是中国军民在浴血奋战中铸就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必胜信念;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伟大的抗战精神,融入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血脉,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力量源泉。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传承光大。
坚持和平发展,建设强大国家。抗日战争的历史经验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世界,只有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才能不会重蹈备受凌辱的覆辙。每个中华儿女都要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抗战悲壮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使之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强大的国家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抗战胜利七十年,
倭寇孽债铭心间。
疆场英烈矗丰碑,
民族精神垂世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