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莲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30&run=13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莲县支行


【概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是直属于国务院领导的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五莲县支行下设办公室、客户部、会计结算部三个部门,现有在职在岗人员22名,其中党员17名。2015年,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年初省、市行行长会议精神,坚持执行政府意志、服务“三农”需求和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逆周期调节作用,主动融入和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政策导向作用和定向调控作用。年末,各项贷款余额5.28亿元,较年初增加1.4亿元;实现账面利润1066万元;缴纳地方税费145万元,继续保持不良贷款零目标。
【基本业务】 一是围绕政府重点项目,加强对上沟通积极争引中长期贷款。全年省行累计审批该行中长期贷款项目3个、金额6.5亿元,省行已经调查等待审议审批项目1个,金额3.6亿元。根据项目实际需要投放3亿元,支持了农村土地收储整理、却坡村农民集中住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在县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储备了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县乡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222省道拓宽改建工程等10个项目,金额55亿元。二是努力招引重点建设基金,加快项目落地。抓住农发行总行设立“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此基金专门解决重点项目资本金缺口问题)的有利时机,与发改局、项目单位密切配合,争引建设基金3批5个项目,4.91亿元,已到位资金2.45亿元。争引项目数量及金额分别占全市农发行系统的56%、51%;促进了全县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三是顾全大局,帮扶企业共度难关。坚决贯彻县政府要求,坚持“不压贷、不抽贷”,讲政策、顾大局、重担当,主动为企业让利减负,给企业“雪中送炭”助其度过难关。在部分银行无论国家基准利率怎样下调,保持原先利率不变的情况下,率先对山东华龙纺织有限公司在利率、代理保险以及银行承兑汇票方面“放水养鱼”,让利于企业,为企业同比减少财务费用110万元,受到企业好评。四是严格执行粮油收储政策,助力储备体系建设。始终把支持粮油收储作为全行业务工作的中心,积极主动做好县级储备的资金供应与监督服务工作,发放地方储备粮轮换贷款900万元,保证了轮换资金及时足额供应。
【基础管理】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三化三治理”活动,研究制订了16项关于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模糊不清,制度缺失问题。二是开展回头看活动,建立自查问题登记薄,层层落实核查责任。今年省行组织的综合大检查中,支行中长期贷款业务零差错,得到检查人员充分肯定;会计结算部认真做好了财会岗位对接突击检查,省行检查工作组对支行财会工作给予肯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印章保密管理、建立了工作跟踪督办等制度,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三是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值班管理,在行领导带班的基础上,通过保卫人员岗位前移,加强通勤门管理,对办公楼增加监控摄像头,为值班人员配备了手电筒、防卫棍等,进一步提升了安防能力,实现了“四无”目标。2015年上半年和4季度在市行开展的全面基础管理检查辅导验收中综合得分第一;办公室在市行组织的公文展评中获得第1名。
【队伍建设】 班子成员能够以“三严三实”为指南,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坚决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集聚正能量,合力谋发展,做到了廉洁勤政,依法依规办事。坚持行务公开、财务公开、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市分行廉政巡回教育制度。全行22名在职员工全部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和案件防控责任书。并与6家贷款客户签订了银企共建协议书,逐步建立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较好地促进了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有效地防范了各类案件发生。认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执行不力、自律不严的问题。“一把手”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其它成员各负其责,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见成效”活动,支部一班人发扬“啃硬骨头”精神,真抓实干,重点难点工作亲自抓落实,冲锋在一线;严格落实跟班作业制度,带头调查项目、带头深入企业营销,认真把好工作质量最后一道关口,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企业文化建设】 弘扬“四德”,道德教育年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印发了支行《关于落实“道德教育年”活动的具体工作措施》,在工作日志系统开辟了“道德教育年今日一事”专栏,建立“四德善意提醒登记簿”,创造善言、敢言、谏言的工作氛围,倡导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传播正能量。队伍面貌明显改观、全员精神面貌和敬业精神大幅提升。省行政工通讯[2015]第34期及《粮油市场报》“农发行视窗”以“五莲县支行以德兴行见实效”为题进行了经验介绍。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了《做人从感恩开始》 《中华美德二十五讲》读书活动;党支部开展了扶贫帮困“暖民心”行动,组织行内职工到敬老院爱心服务老人,组织女职工到华龙纺织车间感受生活、为许孟镇老庄小学捐款捐物等,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员工谈心交流;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员工及直系亲属生病或身故的,支部成员都及时前去探视慰问,使员工感受到农发行“家一样的温暖”,全行干部员积极向上、主动争先、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