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27&run=13

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

【概况】 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是县内各金融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隶属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管理。内设4个部室,分别为办公室、调查信息部、综合业务部、纪检监察室,现有干部职工22人。支行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全面推进依法从严治行,深化特色县支行建设。被济南分行表彰为“2012-2014年度分行级文明单位”,被人总行、济南分行分别授予“标杆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市中心支行授予“2015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基层党建】 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理念,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取得明显成效。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了《2015年党建工作规划》。根据人员变化和部门设置情况,对支部委员进行换届选举,优化了支部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被分行确定为全辖县支行12个党建联系点之一,资料在分行网站进行集中展评,《五莲县支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效履职》一文被济南分行《党建通讯》采用作经验交流。按照“重在建设,重视创建过程,注重创建实效”的创建要求,重点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被表彰为“2012-2014年度分行级文明单位”。
【货币政策】 科学引导,保持货币信贷规模持续增加,促进地方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结合总行降准降息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引导银行机构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基础上,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金融创新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紧紧围绕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和全省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两大品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优化信贷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强化定向支持上,努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落实县政府与省建行签署的“财政增信支农信用贷款”合作协议,引导县建行为AA级以上的信用农户发放5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至年末,共发放贷款1900万元。建设银行成功发放了全市首笔农村土地经营权登记抵押贷款20万元。
【金融管理与服务】 按照经济发展对基层央行金融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新的观念和思维,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扎实推动基层央行履职效能不断提升。强化两管理两综合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金融机构组织开展了2次执法检查。对招商银行五莲支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潮河支行筹建和开业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与推广工作,辖内金融机构上线率达100%。强化了对投诉处理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机制,全年共处理16起金融消费者投诉事件,解答消费者咨询30次,满意率达100%;制定的《农村金融纠纷便民联络员管理办法》被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工作简报(2015)第20期转发。组织召开了五莲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今日五莲》开辟《金融之窗》专栏,每周2次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知识。全面提升基础业务核算质量。严格按规程处理预算收入、集中支付等业务,确保预算收入核算及时、准确、安全入库。强化现金和人民币管理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到五莲县洪凝街道中疃村就第一套人民币创作设计旧址进行调查。对22家金融机构网点开展了人民币收付、反假币业务现场检查。组织开展了2015版人民币发行宣传工作,保证了新版人民币正常流通秩序。扎实做好人民币反假工作,全年共计收缴假币961张,金额共计92,565元。
【“信用五莲”体系建设】 进一步充实了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对缺漏、错误等信息进行补充修改,数据库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对试点信用户、村进行评选表彰。新华通讯社山东分社记者专程到五莲就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采访,在10月份新华通讯社报送中央领导的稿件中介绍了有关做法。总行征信管理局《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简报以《“信用五莲”-山东日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践》为题进行宣传交流。积极配合做好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筹备工作,现场会在五莲顺利召开。
【党风廉政建设】 组织签订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认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分工责任。制定《2015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和《“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根据上级行统一部署,组织全行干部职工开展“清廉家风传万家”家庭助廉签名倡议书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和干部职工参与非法集资情况进行自查。组织召开2次廉政风险防控会议,传达学习总行纪委《廉政风险提示》,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主题活动和廉政知识测试,全行全年未发生违规违纪案件。
【法治央行建设】 制定了《依法治行、从严治行三年工作规划》和《2015年金融法治工作要点》,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评估活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基层央行职责。根据上级行关于“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通知要求,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制定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活动。认真开展学习新规落实新规活动,组织全行执法人员积极参加上级行开展的“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系列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