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21&run=13

文学艺术


【概况】 五莲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是县委领导下的,由全县文艺家协会组成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县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定编6人,设主席、副主席各1人,内设股级科室(办公室)1个。下属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文艺创作室)1个。五莲县书画院,为正科级事业单位,与文联合署办公。2015年,共有干部职工11名,其中,在职在岗人员8名,退休1名。设支部1个,党员9名。
【基层党建】 文联党支部班子设书记1人, 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主体责任,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培训班和报告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狠抓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活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艺术创作】 举办五莲县迎中秋·庆国庆“莲开山城”美术作品展。本次美展与旅游和文体广电局联合举办,是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美术展厅启用后的首次展览,展出作品88幅,其中国画79幅,油画9幅。作品主要描绘五莲自然风光、风土人情,表现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成功举办“韵墨传承”李可染画院名家邀请展,展出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作品,以及在国内较有影响的中国画名、李可染画院“中国画”代表性画家作品40余幅。2015年3月份,精心组织首届“莲山文艺奖”的评选,邀请省、市专家和县直有关部门领导组成评委会,对申报作品进行认真审查、审看、审议、审评,经过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评选出获奖作品24件、文艺突出贡献奖1人、文艺团体奖3个、优秀报刊奖1件。5月5日,召开“莲山文艺奖”表彰暨全县文艺工作会议,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扶持奖励政策的推动下,文艺精品创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共有60多件文艺作品入市级以上展览或获奖。
【文艺活动】 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戏曲协会举办全县首届“山前杯”戏曲大赛,经过初赛、复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1名,产生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和社会效果。1月份,成功举办“首都师范大学进修班五莲六学员迎春新作展”,展出画作60余幅。开展文艺走基层写春联活动,组织6位书法家,与齐鲁电视台、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走基层、送祝福、写春联”活动,为高泽镇群众现场写春联200多幅,深受群众欢迎。深入开展基层采风创作,组织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家,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宣传和反映各行各业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广典型,弘扬正能量,受到社会好评。与教育局联合开展“最美校园记忆”,与团县委联合开展“青回家、看变化”采风创作活动,共收到文字作品399篇,摄影作品900余幅,书法作品196幅,评选表彰获奖作品271篇(幅)。与司法局联合开展“曙光创业基地参观采风”活动,创作摄影作品300余幅。与县国税局联合开展“新常态、新税风”税收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创作文艺作品80余件,共收到诗歌、散文、小说、摄影、漫画等文艺作品116件,评选出获奖作品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