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13&run=13

防震减灾


【概况】 五莲地震台为山东省地震局下辖正科级事业单位,有在岗人员3名。台站位于东经119度12分06秒,北纬35度45分02秒,高程130米,郯庐地震带东侧,承担着监测郯庐地震带、燕山渤海地震带、长江中下游-黄海地震带地震活动以及五莲县城地震动加速度的任务。联网的地震仪器对于监测矿区塌陷、地下管道爆炸也有积极的作用,能够给出准确的时间、地点,塌陷(或爆炸)的强度。
【测振仪器】 五莲地震台现有测震仪器两台:地震计,北京港震公司生产的BBVS-60型宽频带地震计。主要用于监测山东省,江苏北部,渤海及南黄海北部地区的地震活动,监测矿区塌陷,地下管道爆炸和煤矿瓦斯爆炸等事件,监测国外的地下核试验活动,分析地下的精细结构,对于地震科学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强震计,北京港震公司生产的BBVS-2G型强震计。用于监测五莲城区地震动加速度,帮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本地受灾情况,为震后应急救援提供科学依据。用于分析房屋破坏程度与地震动加速度的强度、周期、持续时间之间的关系,分析全省地震动加速度随离震中的距离的衰减情况。
【地震监测】 2015年,全台员工坚持以台为家,24小时在岗值班,狠抓地震速报质量,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转和地震监测数据正常,确保地震以及塌陷事件准确及时上报。全年共速报地震61次。在2015年3月中旬,莒县发生3级地震,五莲县有感,发生地震后,本台迅速报告日照市地震局、五莲县地震局和五莲县政府办公室,并协助处理震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