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第一中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200&run=13

五莲县第一中学


【概况】 2015年,五莲县第一中学共有76个教学班,在职教职工512人,学生4413名。学校秉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深化“质量立校、管理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路,主动适应教育新常态,积极创新实践,加强学校管理,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学校被授予全国中小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典型案例特色校、全省青少年信息学奥赛金牌学校、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工会先进集体、县优秀人才培养功勋奖等16项荣誉称号。书法泰斗沈鹏先生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教学成绩】 2015年,有3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共有84名同学被“985”高校录取。一本录取695人,二本以上录取1061人。艺体教学特色突出,有1人考入中央美院,2人考入中国美院。基础年级在7月份全市模块考试中,2014级全市前5名本校4人,全县前10名本校8人;2013级全市文科前10名本校2人,理科全市前10名本校3人,全县前20名本校19人。1名同学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银牌,1名同学获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1名同学获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一等奖,1名同学获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18名同学在全国数理化生奥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0名同学获三等奖,17名同学获地理科普大赛全国一等奖。
【学校管理】 实行年级主任直接对校长负责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各年级分为国际部、教学部、学管部,分别与教科处、教导处、政教处对接,形成了教育教学发展的合力。推行6S精益管理,通过6S精益办公室、6S精益班级、6S示范宿舍、6S精益之星等评选活动,推动学校管理上层次、提水平。强化校级值日,对每天参与校级值日、年级值日的人员、流程做出严格规定和处罚措施。值日领导每天填写日志,每周汇总形成《工作简报》发至每个部门,为各年级处室及时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教学改革】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教师两次到胶州一中、临朐一中考察学习,同时利用莱西教育考察团、日照一中和临朐一中教学骨干来学校考察学习的契机,开展了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为主题的课堂教学大讨论、教研交流、课堂观摩、个人公开课以及名师论坛等系列活动,并于12月份举行了全校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邀请县教研室教研员担任评委,对获奖者给予表彰和奖励。活动的开展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教育科研】 利用每月一次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举行名师论坛,全年共举办5期,促进了高效课堂教学的开展。2015年共投入近30万元,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在教科处的指导下,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编写了《做一个气象万千的老师》《乘着理想的翅膀》《经济生活》(上)《换个角度看历史》等11部具有五莲一中特色的校本教材。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会,重点推荐《新教育》《课堂观察》等经典书目,提升青年教师个人素养。
【捐资助教】 实施《领信尊师助教基金会向五莲一中捐资奖励办法》,每年捐资用于奖励学校在高考、学科奥赛、教科研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老师。2015年,学校2001届3班校友——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先生向学校捐资助教32万元。教师节期间,日照银行五莲支行和五莲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分别奖励本校2015-2016学年度学校首席教师、首席班主任每人3000元和十佳教师每人1200元。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全年共收到捐资助教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