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96&run=13

民政工作


【概况】 2015年,全县民政工作进一步完善三个体系,发挥四个作用,深化五个文化,持续推动全县民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5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平安五莲建设先进单位。
【社区服务】 配合县委组织部搞好社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全县535个村(居)、15个社区(94个村)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并对新任村委干部进行了培训。全年新建及改造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8处。顺利通过民政部对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试点的基础上,对12处城市社区同时制定了建设方案,所需10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社会养老】 4月份在石场乡召开全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处、农村幸福院12处;县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顺利实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与潍坊市华都颐年园养老集团签定了委托运营协议,成为全县第一例成功签约的“PPP”模式合作项目。为每处敬老院发放了过冬物资和取暖补贴,确保五保老人温暖过冬。邀请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副总、杭州绿城颐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慧到五莲县举行“莲山大讲堂”——养老服务业发展报告会。
【防灾减灾】 认真落实《五莲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范完善了救灾物资管理制度,举行了防灾救灾应急演练。芙蓉社区、九仙山社区被评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于里、汪湖2处社区被评为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针对2015年全县遭受旱灾、洪涝灾害的实际,及时开展查灾、报灾、救灾工作,及时下拨冬季困难群众救灾粮款。
【民生工作】 2015年城市低保标准从430元提高到460元,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299元,农村低保标准从2700元提高到3100元,月人均救助水平达到168元;为2073名城市低保对象、15381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保障金,为8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有效保证了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在实行低保信息网上公示的同时,2015年又在每个村统一安装了“农村低保公示栏”,增强了低保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积极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将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等重点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了70%;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从每人每年4200元提高到4300元,分散供养标准从每人每年3200元提高到3300元。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在山阳精神病院设置救助专用病房,确保了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2015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17人次。
【社会管理】 深化登记审批制度改革, 对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全部实行直接登记。其中对乡镇敬老院实行了民非登记,解决了多年来乡镇敬老院无合法地位的问题。重点培育并优先发展了行业协会商会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对未按时参加年检、长期不开展活动、不按期换届、基本丧失举办条件的社会组织予以撤销或限期整改。
【国防建设】 认真落实各项双拥优抚政策,为退役士兵、60岁以上烈士子女、城乡义务兵发放家庭优待金628.6万元。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推行“三公开一监督”阳光安置办法,综合文化考试及档案考核,择优安置退役士兵进入事业单位。制定出台《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实施方案》,增强了退役士兵的创业就业能力。五莲烈士陵园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社会服务】 实现老年人优待证即时办理。银龄安康工作取得了质的突破,全县有23350人参与投保,提高了广大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和生活质量。建立了生活困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为1407名90-99岁高龄老人发放了高龄补贴。认真开展第四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工作,480份调查问卷全部达标。通过社会化发放的方式按月及时发放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婚姻文化】 婚姻登记处在2014年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张贴、摆放体现婚姻文化的箴言、图画、展板等,增强婚姻当事人对家庭、对社会承担责任的意识。积极推行结婚登记免费颁证,免费向结婚当事人发放新婚贺信、贺卡等宣传资料,倡导文明婚俗,婚事简办新办。全年共办理结婚登记2796对,办理离婚登记692对,登记合格率为100%。
【地名文化】 通过积极工作,五莲县作为全省14个红色县之一,被确定为大型电视文献系列片《古县神韵—红色风采》第一辑,在山东卫视《新杏坛》栏目播出,《神韵五莲》在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播出。在全省地名图书编辑工作会议上,民政局编纂出版的《五莲县地名志2012》和《五莲县地名文化探究》两本书籍参展,并做了交流发言;完成了莒县—五莲边界线联检,对黄岛—五莲、五莲—诸城线交错问题进行了处理,参加了省立法调研组组织的《山东省地名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
【慈善文化】 树立大慈善理念,大力加强慈善文化宣传,在县慈善总会顾问、全国《孝行天下》栏目制片人吕明晰先生的指导下,与县广播电视台合作,在五莲远教频道继续开播“慈善之声之行”节目,并进行了改版升级,常年播放传统文化经典教育讲座,自开播以来已连续播放了1600余期;开通了“五莲慈善”微信平台。召开了全县慈善工作会议,对部分副会长人员进行了调整。在县总工会、县教育局设立了两个慈善分会。积极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共接收捐款386.3万元。
【廉政文化】 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的同志做了预防职务犯罪讲课,组织干部职工到鲁南监狱、看守所等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坚持“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责任。在烈士陵园纪念馆建设廉政教育展室,将烈士陵园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国防教育、青少年教育和廉政教育五大基地,列入全县全域旅游红色景点。
【殡葬文化】 积极推进殡葬改革,落实收费项目自愿选择,免除了城乡居民基本殡葬费用600元。积极开展殡葬优质服务月活动,清明节前后,深入城区、集市、村庄等,通过广播、发放宣传材料、鲜花换火纸等方式,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和“绿色殡葬、低碳祭扫”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加强卧龙山公墓基础设施建设,开设以骨灰存放为主的“慈安堂”服务项目,以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扎实开展规范殡葬服务专项行动,加强运尸车辆管理,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全年火化遗体4361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