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89&run=13

公路建管


【概况】 2015年,日照市五莲公路管理局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目标,以迎接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大检查为契机,努力抓好项目争引、养护施工管理、路政规范化管理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圆满完成了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巩固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等荣誉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对上争引先进单位”。
【公路养护】 抓好路面小修保养,及时对路面坑槽、裂缝进行了挖补修复,共完成挖补1.99万余平方米、灌缝71.2万米。加大路面清扫力度,以机械清扫为主、人工清扫为辅的方式,保持了路面干净整洁。深入推进“森林通道”建设,在334省道五莲东段栽植黄杨、小龙柏、樱花等绿化苗木3.14万棵;加大裸露山体等重点、难点路段绿化力度,对道路两侧的裸露边坡采取机械打孔、换填熟土的方式栽植了耐旱易活的黑松、连翘,进一步提高了公路绿化覆盖率,美化了路域环境,共栽植黑松2万棵、连翘1.26万棵;针对沿线企业店外经营业户绿化少的实际,栽植了雪松、蜀桧等大植株苗木进行了绿化遮挡,提高了绿化效果。
积极准备,迎接五年一度的全国公路养护与管理大检查,配合实施了全长57.116公里的334省道五莲段中修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96亿元。改建的同时,实施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移除隔离墩8378米,拆除路缘石4928米,安装示警桩1700根、路面标线4.4万平方米、震荡标线5437平方米、红色警示线1352平方米、反光道钉195个,在城区北环路、东环路安装中央防撞护栏5992米,在334省道公路两侧及中央隔离带安装防撞护栏7.98万余米,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抓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山东省公路路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共出动宣传车30余台次,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提高了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以全县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沿线乡镇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公路“三堆”“三占”“四乱”“五差”现象进行了有效治理,路域环境得到大为改观。全年,共开展路政巡查21.9万公里,清理非公路标志187块、“三大堆”200余立方米、摆摊设点30余处、占路集市5处,整治抛洒滴漏车辆260余台次,处理路赔案件24起,查处率和结案率均达到了100%,有效挽回了路产损失,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
【安全保畅】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在机关办公区、四处公路站、施工工地悬挂宣传标语3幅,张贴宣传图片15张。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跟踪监督、到期验收制度,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共组织排查42次,查出安全隐患10处,全部得到了按时整改。扎实做好公路除雪防滑工作,积极应对了11月24日大雪突发恶劣天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出动常备队、预备队、养路员,在334省道三关段、222省道红泥崖段、206国道李家坡段等急弯陡坡、危险路段泼撒防滑砂和融雪剂,并出动大型除雪铲除雪。经统计,共泼撒防滑砂240立方米、融雪剂30吨,出动人员525人次,大型除雪设备7台套,交通工具43台次,及时保证了国省道干线公路畅通。
【文明创建】 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庆五一·迎五四”文体比赛活动,设置了拔河、协同跑、托球跑、春播秋种等趣味比赛项目,职工参与面广、兴趣大,缓解了职工的工作疲劳,提高了职工的团队意识。组队参加了市公路局组织的羽毛球比赛、“庆五一·迎五四”趣味性系列比赛和全县组织的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等,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了“春蕾行动”“慈心一日捐”“义工志愿服务”“植树造林”“环境卫士”“城市文明使者”等社会公益活动,树立了公路行业良好形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印发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施意见》,签订了《党风(行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2份、《廉政承诺书》15份,排查廉政风险点46个,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并及时予以公开。深入抓好工作作风整治,印发了《工作作风管理“十二项严禁”》,不定期对机关、公路站工作纪律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深入开展“大下访”活动,投资5万元,为叩官镇小迪吉村硬化了活动场地,得到了组织部门和群众的认可。
【项目争引】 积极配合、协调市公路局和县直有关部门做好222省道、206国道改建工程和潍日高速公路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潍日高速公路工可报告通过了国家发改委评估,设计单位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工作,单体控制性工程如期开工;222省道、206国道改建项目前期工作明显加快,工可报告通过了省发改委批复,施工图设计通过了省厅审查,被列入2016年第一批投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