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81&run=13


丝 绸


【概况】 五莲海通丝绸有限公司,下设于里、管帅、汪湖、许孟、高泽、户部、叩管7处乡镇蚕茧站,职工20人。2015年,全县桑园面积5300余亩,发放蚕种1.25万张,产茧50万公斤,收购价格每公斤40元,蚕茧收入2000万元。
【生产指导】 海通丝绸公司积极引导蚕农加大生产投入,强化桑园的肥水管理,大力推广桑蚕生产新技术及省力化养蚕机械,强化蚕病预防,良桑饱食,促进蚕儿发育齐健,努力保证蚕农的丰产丰收。有一大批养蚕户亩桑产值超过4500元,部分养蚕大户、技术能手全年亩桑产值可达到6000元以上,经济效益仍然十分可观。在搞好桑蚕生产的同时,公司积极进行宣传发动,推进群众自发的进行植桑养蚕。公司调运优质苗木,指导蚕农进行桑园建设,公司免费向蚕农提供桑树优良品种18.5万棵,新建桑园154亩,发放果桑桑苗18500棵。
【服务蚕农】 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积极应对丝绸市场疲软及各种自然灾害对桑蚕产业的影响。2015年,受全球经济下滑及国内外大宗物品价格下滑的影响,丝绸市场疲软、市场行情不好,国内大多数缫丝厂压低鲜茧收购价格,保本经营。海通集团公司为增加蚕农收入,稳定地区桑蚕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以超出社会收购价每公斤2-4元的保护价格收购鲜茧,受到了广大蚕农的一致好评。公司全年多付出茧款七十余万元,树立了海通丝绸公司在蚕农心中的良好形象。积极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尤其是“干热风”对桑蚕生产的影响。“干热风”对蚕体健康、蚕茧产量和茧质都有很大危害,会造成蚕茧内在质量下降,在缫丝时缫不出高品位丝。公司认真指导蚕农良桑饱食,稀放匀放,通风降温,适当添食水桑,上簇后在簇室内补湿,晚除沙等,有效降低了“干热风”的危害,为缫丝行业提供了优质原料茧。搞好技术指导,努力保证蚕农的增产增收。海通丝绸公司以发展桑蚕产业,提高蚕农收入为主线,突出桑蚕生产技术培训、入户指导、新技术推广的“三个到位”。积极引导蚕农走提高单产、茧质和规模效益的理性发展路子。深入挖掘高产能手的事例,树立典型带动工作,发展典型带头户的示范作用,以点及线,以线及面,推动桑蚕生产向优质高产高效跨越。公司多次组织各植桑乡镇的养蚕大户、技术员等到莒县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各茧站也利用农闲时间不定期给蚕农举办技术讲座,发放生产技术明白纸,宣传先进的生产技术。全年共向蚕农发放养蚕技术宣传资料2千多份,举办各种培训班三十余次,有效的提高了蚕农养蚕技术水平。同时,公司努力做好蚕药、蚕具、化肥等蚕用物资的顺畅供应。生产期间,蚕农如果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蚕药,只要一个电话,职工就及时送货上门、帮助解决困难。有利的支援了蚕农的生产活动。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蚕农服务,保证全年桑蚕生产的丰产丰收。
【市场管理】 国家将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审批项目下放到市级地方政府审批,根据日照市人民政府〔2015〕第6号《茧丝绸生产管理专题会议纪要》文件精神,蚕种、蚕茧等仍由丝绸部门独家经营。五莲县茧丝绸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各职能执法部门,扎实工作,认真整顿全县的蚕种、蚕茧市场秩序,努力做到早计划、早宣传、早发动,充分利用发放明白纸、宣传车、张贴有奖公告等宣传手段,维护全县蚕茧市场秩序。全年鲜茧收购总体达到90%以上,北部个别乡镇流失鲜茧4万公斤左右。
【新产品研发】 搞好多种经营,延伸五莲丝绸产业链,做好丝绸文化的传承发展。组织品种多样的丝绸产品展出,开发研制多种丝绸服饰、字画,在现场制作蚕丝被,大力宣传丝绸产品的绿色环保优势,提高人们对丝绸产品的认识;公司在于里镇桑苗栽植基地,自繁自育桑苗30余万株,提高了质量和桑苗成活率,保证全县新建桑园的苗源。积极推广果桑栽植及桑葚采摘游。桑葚作为一种绿色优质水果已初步为全社会接受,果桑既能采叶喂蚕、又可出售桑葚,发展潜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