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77&run=13


盐 务

【概述】 日照市盐务局五莲分局隶属于日照市盐务局,内设4个职能科室,干部职工45名,党员24名。2015年,全局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创新管理机制,各项工作稳中有升,销售各类盐产品2571吨,其中销售小包装食盐1429吨,销售小工业盐1142吨;非盐产品实现销售额128万元;查处各类盐业违法案件44起,没收私盐2.4吨,罚款1.5万元;查获各类运盐工具7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起。2015年度先后荣获省、市盐业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市场管理】 加强执法程序规范性、增强执法时间灵活性,抓紧市场不放松,做到管理无死角、稽查无空档。加大用盐企业监管力度,及时把握市场动态,采取定期上门走访、定期查看用盐台账等举措,全面加强企业用盐管理,严密防控工业盐跨区域购进及冲击食盐市场等案件发生;以省市盐务局开展的“守护舌尖安全”食盐市场整治活动为契机,对全县餐饮业用盐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共查处违规使用伪劣盐产品用户6户,同时对9户用盐不规范的餐饮业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加强与边界兄弟县市的沟通、协调,强化边界市场管理,加大边界市场的监管力度,有效杜绝外地非食用盐冲击食盐市场现象发生,边界村庄食用盐安全得到全面保障。下半年查获贩销私盐车辆7部,其中外籍车辆5部;移交司法机关2起,其中一人已判拘役,有力震慑了涉盐违法行为,区域盐业市场秩序规范。创新案件经营理念,提升办案质量。创新执法模式,改变执法理念,倡树“查小案、办大案”的理念。在案件查处中,执法人员认真研究案情,即使是再小的案件,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效杜绝以往执法中 “就案办案,一罚了之”和 “不愿经营,不会经营”的办案理念。.对已办结的案件认真开展“回头看”,实现以人破案向证据定案的转变。不定期开展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并充分利用每起案件提供的平台,加强执法队伍横向、纵向的提升。在联合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虚心向公、检、法等部门有经验的办案人员学习,更好掌握勘验、询问技巧。对查获的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冲击食盐市场的案件,第一时间与公安部门对接,并直接移交,给犯罪分子以强大的震慑力;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及时通报查办案件的进展情况和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并记录在案,为其它案件的经营备足第一手资料。
【终端配送】 为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用盐及厂矿企业用盐,对全县1620家食盐零售业户、1300余家“三业户”(食品加工业、畜牧业、餐饮业户)和70余家厂矿企业用盐业户全部推行直供,既保证用户所需,更为用户提供了便利;为更好的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先后引进低钠盐、低钠海藻盐、弱碱性碘盐、澳洲海盐等盐产品,丰富了市场供应,给消费者360度的选购权。针对全县部分偏辟村庄零售店进货难、消费者买货难的现象,在保障各类盐产品送销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非盐业务,及时增加了日用品、洗化、调味品等非盐产品,确保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安全、放心的产品。始终坚持以“贴近市场、服务客户”为工作核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春节刚过,由班子成员带队,带上新印制的《致全县厂矿企业暨大中型超市购盐业户的一封信》暨代理的部分非盐产品样品,对全县53家大中型企业暨超市购盐业户开展了专项拜访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对全县1620家食盐零售户、1300余家“三业户”统一建档备案,并认真执行网上登记,通过信息整合,使各业户的食盐库存、销售一目了然,有效的实现了对终端零售网络的全方位服务,在每季度的市场考核中,客户满意度测评均达到97%以上。
【舆论宣传】 积极争取部门配合,先后联合开展“3.15”“5.15”等专题宣传活动;持续做好进村、进校、进社区“三进”宣传;春夏期间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周末专项宣传活动,在早市、社区、集市开展科学用盐知识宣传;11—12月期间,以张贴、宣传省公安厅、省盐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严厉打击涉盐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食盐安全的通告》为契机,认真安排,周密部署,并做到“三个到位”,即:认识到位、张贴到位、舆论到位。全县各厂矿企业、食盐零售店、各村公开栏均已张贴到;同时在县电视台《五莲新闻》《社会在线》进行同步专题宣传报道;加大举报奖励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零售业户的前沿监督作用,形成了全社会参与与规范盐业市场秩序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进百村、入千店、访万户”真假碘盐置换服务活动,通过进村、入店、访户等方式,认真查看百姓盐坛子,免费检测其食盐合格率,讲解真假碘盐知识,并对检测出的假劣盐当场用合格碘盐给予无偿置换。活动共宣传村庄120多个,入户2500家,发放各类宣传品5000多张,无偿置换盐产品300余公斤。
【内部管理】 完善考核机制,实行日常行为规范考核和上级硬性指标考核,以日常考、下乡考和专项考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去考核,保证考到实处,考出效果;制定了分层次职工集中教育方案,实行领导班子、中层正职带头授课制,系统的学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等知识,并实行随学随考,对考试成绩优秀的通报奖励;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五最佳”(最佳营销团队、最佳和谐团队、最佳服务标兵、最佳创新能手、最佳节约能手)评选活动,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各项活动,并在全市开展的“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主题演讲活动中取得演讲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将自身短板接长,先后组织一线职工和中层干部到莒县、平邑进行考察、学习、交流,并针对外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力促各项工作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