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城北工业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45&run=13


五莲县城北工业区


【概况】 五莲县城北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于2012年10月,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下属的正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招商促进科、规划建设科(加挂服务管理科牌子)3个职能科室。事业编制9名,现有主任1名,副主任2名,股级领导职数3名。五莲县城北工业区(市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区)位于县城北郊,是鲁南临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在黄海路与解放路交界的工业区、现状高泽镇工业区和高泽镇功能区建立城北工业区,规划范围为北至工业园北路、南至黄海路、西至四川路、东至规划长春路,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构筑城北工业区新框架,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吸引项目、资金向工业区集聚,是全县工业项目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与市北经济开发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经济增长园区。
【招商引资】 2015年,城北工业区管委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中心,创新招商思路,优化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一系列招商信息的搜集与筛选,先后赴日照、青岛、淄博、临沂、潍坊宁波等地外出招商10余次,邀请接待来访客商20余人次,取得较好的招商成绩。坚持与意向投资客商保持密切联系,重点推进中国南车宁波电车研究院就电动客车铝合金底盘及车身生产项目,10月份根据客商的要求,管委办公室已与意向合作方兖州卓越集团对该项目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在此基础上坚持好中选优,邀请临朐县恩友铝材有限公司为铝合金底盘及车身生产项目提供原料进行了对接,使具体合作事宜得到实质性推进;12月与日照日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来莲投资建设莲海生态养生苑项目达成意向。2015年管委办公室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638万元。
【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 突出小微企业招商创业园的宣传推介工作,面向社会征集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的建筑开发企业按照规划要求统一建设标准厂房,向入园发展的企业或个人出租出售。管委办公室与意向投资方到沂水西城工业园(油缸生产基地)就小微企业招商创业园建设模式进行了考察,并先后邀请日照德润集团、中国企业建设联合集团和莒县客商就小微企业招商创业园开发来莲实地考察。管委办公室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扶持政策工作,将小微企业招商创业园作为全县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新建项目上报到市人社局,同时将小微企业招商创业园申报山东省小企业招商创业基地。
【推进在建项目建设】 推进重点转型升级项目(中骏轮胎)。中骏轮胎项目基建全部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完成,2015年底已达到年生产20万条生产能力;推进落地招商引资项目(紫莲酒店)。项目总投资已达2.1亿元,酒店餐饮已于8月20日进入试营业;做好新招引项目(日照百美汇金属加工)的落地建设服务。截止到12月份1、2、3号车间主体完成,检测中心框架主体竣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前期的有关工作。
【金融风险防控】 根据县政府召开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对园区企业进行调查摸底,重点做好中骏集团公司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由专人全天靠上,坚持每周一报制度,协助金融办做好相关化解工作,收到较好成效。
【“十三五”规划编制】 城北工业区管委办公室挑选业务骨干人员成立城北工业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年内形成定稿上报规划编制办公室。
【园内企业绿化】 2015年,管委办公室按照全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室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领导小组,由企业管理科负责与创城办公室保持联系推进落实相关工作,辖区内11家企业均以按照县创城办的标准要求完成各自的绿化工作任务。
【全面创新 全民创业】 城北工业区管委办公室成立“全面创新、全民创业”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况,制定学习计划与实施方案。及时完成活动办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活动的开展,促使全体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展思路、增强动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突破园区 聚力招引】 按照“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为市北经济开发区提供所需数据资料,积极参加市北开发区组织到威海、招远、济宁、临沂及河北等地的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密切配合市北开发区邀请的“二次规划”专家到城北工业区开展工作,为全县园区规划发展做好相关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