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39&run=13

地方税务


【概述】 2015年,五莲地税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组织收入工作为中心,以“强征管、严稽查、促增收”为主线,积极适应税收工作新常态,全方位抓好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廉政作风和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全省“地税系统先进集体”“十佳党建示范窗口”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3项,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地税局绩效管理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单位。有5项工作经验得到省市地税局的推广,县委、县政府和市地税局主要领导先后3次对五莲地税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税收管理】 2015年,县地税局围绕全县经济发展中心,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完善税收执法,堵塞征管漏洞,确保了组织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2015年,全县地税系统共计入库税收收入6.99亿元,其中,县级收入完成6.23亿元,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创新征管方式,挖掘税收潜力。实施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相关经验做法在山东省国地税联合办税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日照市国地税合作办税工作现场会议也在五莲召开。探索实施耕地占用税、契税管理新管理,有效解决了两税征管过程中存在纳税人错位、纳税环节以及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滞后等问题。相关经验做法分别被《山东参考》《中国税官论坛》等杂志予以刊发。二是夯实征管基础,提高征管质量。深入开展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四税”清查管理工作,切实摸清了“四税”底数,全面提高了联查效果。在加强建筑业、房地产业营业税欠税清理的基础上,组织税务人员对营业税纳税人税款申报、缴纳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相关营业税纳税人不留陈欠、不新欠税款、应收尽收。三是严格执法强稽查,税收秩序更公正。结合县域企业实际,严格制定税务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由稽查牵头,成立税收检查小组,对建筑、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物流业等企业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切实提高了税收专项检查的质效。深入实施查前分析、查前约谈、评管查信息双向反馈,对评估出疑点的企业转交稽查局进行重点稽查,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征管建议,并及时反馈整改,实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查、以评促收”的工作目标。
【纳税服务】 县地税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与遵从度为目标,着力丰富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优化了税收环境。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加大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认真做好税收优惠减免的申报、审批等工作,全力为县域企业发展提供扶持。2015年,共计为县域企业办理减免税涉及税款4457万元。积极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和“创新创业、税收同行”服务活动,通过各类帮扶举措,切实为纳税业户提供了税收扶持。深入实施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及时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不断精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和办税流程,开通运行“五莲地税”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积极为辖区内纳税人提供了更便捷、更准确、更完善的交流环境,帮助纳税人及时掌握了最新税收政策动态,全面方便了纳税人办税,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深入开展包保后进村、大下访、帮扶困难家庭等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做好工会经费、残保金的代收工作,全力服务地方社会和谐,树立了地税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作风建设】 全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税收工作始终,压实廉政责任,坚持惩防并举,正风肃纪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再次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政风行风先进单位。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制定《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把46项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22项监督责任落实到纪检监察人员,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实现了“两个责任”的清单化、具体化。二是加强廉政作风教育。充分利用典型案例教育、网络和阵地教育等多种形式,抓好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的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三是严格工作纪律管理。继续实行工作人员动态管理、工作日中午禁酒、公车管理等规定,制定实施《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资产、政府采购等行政管理行为,逐步规范津贴补贴,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遵守各项工作纪律的水平。四是开展效能提升活动。认真治理“庸懒散”行为,对各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了地税部门的服务效能。
【队伍管理】 2015年,全局从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入手,以“强素质,精业务,重管理,添活力”为目标,努力培养一支与形势要求相符合、与改革要求相匹配,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抓党性教育为重点,以加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软实力建设为载体,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学习,积极组织“道德讲堂”“学雷锋献爱心”“义务献血”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地税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全局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大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的力度和广度,通过推行每周一学、每月一讲、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税收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地税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整体素质。推行系统、机关绩效管理考评,实行组织和个人绩效管理全覆盖,通过发挥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和激励问责功能,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和提质增效,激发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