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管理服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30&run=13

中小企业管理服务


【概况】 五莲县中小企业局为隶属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管理的正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8名。设3个股级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调研科、规划发展科。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年新登记注册及“个转企”企业500家以上,35家小型企业晋升为规模以上企业的目标,以中小企业“增量、提质、转型”为中心,实现了中小企业量与质的同步提高。
【科技创新】 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2015年,山东雅美特建陶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级一企一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为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全县共有省级“一企一技术”企业5家,市级“一企一技术”企业5家。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规划的实施,2015年,推荐山东百仕达轻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县共有省“专精特新”企业4家。日照海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日照市环宇塑胶股份有限公司为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日照市兴瑞机械研发中心为特色服务型中小企业,日照北业汽车制动系统检测有限公司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单位。
【融资服务】 用好中小企业续贷周转金,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协调农商银行、日照银行设立3亿元续贷周转资金,日照银行续贷周转金共发生业务52笔,续贷金额70410万元,农商银行续贷周转共发生业务202笔,续贷金额137379万元,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还贷压力;组织推荐小微企业参加日照市 “财政增信优惠贷”活动。己先后三批共推荐五莲金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申请加入市“财政增信优惠贷”,符合条件的企业,将享受不超过30%的贷款利率,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已审批发放贷款3250万元。
【企业升级】 对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上规模标准的15家小微企业,联合乡镇积极协调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引导宣传,争取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对年营业收入尚未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条件,但成长性好、发展前景广阔的29家企业,建立 “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难题。全县共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8家,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13家。由于“个转企”没有明确的标准,对工业生产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经税务部门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发展空间较大的个体工商户、所在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认为需要重点扶持或提升发展为民营企业的四类个体工商户做为“个转企”重点对象。经过调查筛选,全县共有个体工商业户14787户,年产值在100万元以上和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为37家,其中工业类个体户25家。全县新登记注册企业504 家。
【对外交流】 积极利用经信系统举办的各类经贸交流和展会等活动,组织中小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和市场开拓。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企业到广州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针对全县大多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联合担保公司到安徽、台州、温州等地学习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为适应制造业发展需要,转变企业经营方式,联合企业到上海考察高端装备制造业,积极引导企业走转型升级之路;引导小微企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组织日照凤玉茶业有限公司参加2015年山东中小企业网络商品订货洽谈会,并邀请省中小企业信息中心在易商平台为企业搭建商铺,企业已在易商平台开展交易。
【服务平台】  联合电信公司,开发五莲县小微企业综合办公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及时将最新的政策信息与会议通知下发到企业,搭建政府与小微企业信息共享的平台,实现小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月报,为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供全县小微企业发展状况,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全力落实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已先后三批共78家小微企业申请服务补贴券,每家企业享受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补贴。加强培训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企业进行综合培训,为企业找出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年共承办包括省巡回大讲堂在内的各种培训16次,涉及企业200多家,培训2000余人。
【队伍建设】 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抓起,完善制度,转变作风,实行班子成员重点工作督查制度,使全局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同时,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体学习;增强科室人员素质;实行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制度,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解决。定期研究,全面把握,各项工作效率与质量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