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29&run=13

统计管理

【概况】 五莲县统计局为县政府序列部门,正科级行政单位。设7个股级科室、1个副科级事业调查队,分别为办公室、综合统计科、工业统计科、贸易外经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法规科、社情民意调查科、社会经济综合调查队(内设企业调查科和农业农村调查科2个股级科室),编制18人。2015年,全县统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 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转变作风,主动服务,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跟踪监测,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全县统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三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2015年度全省统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2015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全局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共同发展。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明显提升。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启动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行政问责办法,努力营造想干事、谋创新、求突破的良好氛围。本年度,局党支部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常规性统计】 认真执行统计制度,各项常规统计工作顺利实施。认真组织实施工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批零住餐业、社会科技、农业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认真开展城乡住户调查,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继续做好文化及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工作,完善统计监测制度,建立协调机制,制定方案流程,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县级粮食抽样调查工作;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准确的数据资料。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均为全市区县第一。另外认真开展了粮食抽样调查工作,连续11年荣获粮油生产大县称号,顺利完成了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决策依据】 建立统计数据倒逼推进机制,促进任务目标落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经济形势,对照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在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分析参与GDP核算的各项指标,主动与相关经济主管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沟通对接,并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全县经济运行逐月提升,全年GDP增长9.7%,为全市区县第一。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制定了《加快培育“四上”企业的实施意见》,并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将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联网直报,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得到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2015年,全县共申报“四上”企业60家,申报数量创历年新高。重视统计数据的分析,当好参谋助手。坚持既出数据,又当参谋,及时对相关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预测预警和分析研究,用数据的表象,还原经济运行的本质,展示发展成果,查找运行中的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2015年共提供23篇统计分析报告,提出措施建议30多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围绕重点工作,跟进重点领域调研。紧紧抓住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部署,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和发展中出现的新业态,搞好调查研究,完成全县采摘观光游调查工作,根据调查情况,撰写的《全县观光采摘游的调查报告》,得到县领导的充分肯定,较好发挥了统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
【基础建设】 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能力。督促乡镇、基层企事业单位配齐配强统计人员,全面推行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到统计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持续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对乡镇、部门统计负责人、基层企业统计人员、调查对象320人次进行业务培训和以会代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专业科室人员为成员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专业统计工作制度,制订统计数据质量控制(评估)实施办法。综合运用“科学评估、技术审核、综合判断、实地核实、集中会审、执法检查”,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审核和监督,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的准确可靠。认真组织学习《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重点抓好各级党政领导、乡镇部门统计工作人员和重点企业统计人员的学法、懂法、守法,全年共开展统计法制教育培训5次,培训基层统计人员180人次,发放统计普法资料300册。
【法制建设】 宣传与执法相结合,统计法制环境得到改善。坚持“依法治统,依法兴统”的工作方针,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统计宣传和执法活动,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按照省、统计局要求,2015年5月份开始利用2个月时间,对“四上企业”进行统计执法大检查,使依法统计得到有效落实。
【1%人口抽样调查】 1%人口抽样调查是继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调查,对于摸清2010年以来的人口数量、构成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正确认识全县人口形势、研究未来人口状况的发展趋势,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依据。根据上级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开展2015年全县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成立全县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日常工作。全县共抽中8800余人,涉及11处乡镇36个村居的36个抽样小区,抽调52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顺利完成了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各项工作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