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22&run=13

司法行政


【概况】 五莲县司法局内设10个科室,下设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垂直管理12处基层司法所,管理监督5个律师事务所和12个法律服务所。2015年10月在法律服务管理科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具体负责本单位的行政审批工作。全系统共有中央政法专项编制55个,在编人员48人;工勤1人;事业编制8人,在岗8人。2015年,县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凝心聚力,重点突破,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五莲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县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亮点工作创新先进集体”,党组书记、局长薄怀国被省司法厅记个人一等功。
【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2月8日,投资950余万元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结束了县司法局在城区四个地方分散办公的历史,实现了局机关、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调解中心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全县司法行政形象。整合司法行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职能,配合县纪委组建了县群众服务中心,于4月份正式启用,集中受理、分散解决群众诉求。协调县人社、住建、农业、卫计等矛盾纠纷多发部门和县仲裁分会入驻中心,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统一联动,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制定2016年基层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计划和“十三五”规划,拟于2016年新建潮河、洪凝、街头、于里、高泽、叩官6处基层司法所,并全部达到规范化司法所标准要求。
【普法教育】 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菜单式”普法、互动式普法,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根据自身需求,邀请县内外知名律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场,反响良好。全年购买各类法律书籍2000册、印制五莲县“六五”普法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皮毛法”之“综合篇”和“妇女维权篇”2000册,免费向有需求的群众发放。 认真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农民工、农村“两委”成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法律服务】 坚持律师陪同县级领导接访值班长效机制,6月,邀请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汤华东博士作了新三板挂牌法律实务专题讲座,为全县律师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9月,在全市率先开展律师参与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联合县检察院下发了《关于推动律师参与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法律服务暂行办法(试行)》。积极推进全县法律顾问体系建设。起草并由县政府下发了《五莲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构建法律顾问体系的通知》,把聘任法律顾问情况纳入“法治五莲”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人民调解】 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由各村推选设立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各基层司法所通过统一举办培训讲座、分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1800余名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加强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春节和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密度。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排查多发性、易激化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参与群体性矛盾、群体性上访纠纷的调解,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15年,全县共排查调处纠纷1732起,成功率98%,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特殊人群管理】 进一步规范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在县曙光基地现有硬件的基础上,按照省厅“四个规范”的标准要求,全面理顺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打造看得见的规范。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集中教育培训和劳动教育,2015年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3次450余人次,组织集中公益劳动350余人次,帮扶失火社区服刑人员困难户1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17人,累计解除826人,在册管理191人,无一人重新犯罪;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109人。
【信息化建设】 高标准建设贯通县乡两级的视频网络、互联网和业务应用系统,逐步实现了县乡联网、协同办公。建起了全局应急指挥中心,对全系统各类信息平台、业务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发挥信息采集、分析研判、协调指挥功能,实现了网上网下整体联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监管中的能动作用,投资27万元,建成面积60平方米、配置近8平方米液晶拼接监控显示大屏的县级社区矫正信息监管中心。在此基础上,成立司法所信息监管平台,形成县乡两级社区矫正信息监管体系,并做好基本业务装备配置。投资23万元为各基层司法所配备指纹报到系统、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配合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平台使用。
【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015年3月,五莲县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自2011年以来,五莲县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以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认真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于法治实践和法律服务之中,创新普法载体,注重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法律六进”,扎实抓好法治机关、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法治示范企业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基层法治创建工作。经过努力,全县在推进依法执政、制度建设、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经济法治建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等法治创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推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法治化进程,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