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19&run=13

检察工作


【概况】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系正科级行政单位,共有在职干警70人,内设21个局科室队。2015年,县检察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大力加强三项建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关注和保障民生,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山水秀美、文明开放”的新五莲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省级文明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特级档案室、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2015年,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新常态要求和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强化主业意识,压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剖析干警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确定党建工作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强化岗位练兵和工作经验总结交流。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将2015年定为“工作创新年”,将部门创新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深化落实党群“双向直通”机制、“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三联三访”活动。深入开展后进村集中整顿帮扶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许孟镇闫家车村道路硬化绿化、修建桥梁塘坝等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帮其完成后进组织转化。
【刑事案件办理】 以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加大对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98件133人,批准逮捕71件8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3件250人,提起公诉177件221人。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偶犯和过失犯,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共对64人作出了不批捕或不起诉决定,有效减少了社会对抗,促进了社会和谐。
【职务犯罪办结与预防】 立查贪污贿赂案件12件14人,渎职案件4件4人,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作出有罪判决6件6人。积极转变侦查模式,突出查办重点,注重行业领域发案规律研究,查处了烟草公司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乡镇卫生院院长贪污受贿等案件,并结合办案帮助相关部门规范了惠农资金审批、使用流程,堵塞了监管漏洞,这一经验做法得到省检察院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先后到20个单位,为17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强化行贿犯罪源头治理,实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382次,创新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网上预约平台,并开辟了查询结果远程下载和快递送达等渠道,提高了查询效率,方便了申请人的查询需求。
【诉讼监督】 依法纠正漏捕5人,追诉漏犯19人,追诉漏罪13条。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2件。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7件,提出纠正违法13件次,均被相关部门采纳。积极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促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7件,同步监督公安机关立查涉嫌污染环境案件15件。大力加强民行检察工作,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3件,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为114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70余万元。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依法建议对2名社区矫正脱管人员作收监处理。
【服务发展】 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制定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三招三引”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恶意逃废债务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信用卡诈骗、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依法批准逮捕7人。依托“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检察官进社区村居等活动,走访社区20个、企业65家、群众320户,努力化解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按照县委部署,大力开展后进村帮扶和城乡文明共建活动,协调有关部门,投资150余万元帮助许孟镇闫家车村完成了村内7条道路硬化绿化和过水桥修建,为文明共建村潮河镇后仲金村筹集帮扶资金5000元,有效改善了帮扶共建村庄的落后面貌。创新社会管理,制定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办理此类案件81件81人,同比缩短办案时间60%以上。努力推进未检工作开展,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派驻市北检察室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被评为“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健全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开展刑事和解7件次,为当事人追回赔偿金近2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控告申诉工作律师参与机制,聘请了20名综合素质过硬的专职律师作为独立第三方,为控告申诉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促进了疑难信访案件息诉罢访。
【三项建设】 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投资400多万元,完成了市县两级院同步录音录像中心、远程讯问室、视频接访室和电子证据实验室等建设项目。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对多部涉案手机、电脑完成取证。大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侦查信息指挥网、查询网和侦查信息指挥室、查询室,实现了全市侦查情报信息互联互通。加强侦查信息采集工作,设立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信息查询平台,与全县20多家部门单位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二是积极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作用。发挥一线工作优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派驻高泽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是全市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派驻市北检察室先后开展庭审监督8起,有效保障了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制定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执法不规范、司法作风粗暴等八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剖析原因,并限期整改。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公开法律文书113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件。进一步完善检察宣告制度,共建成检察宣告室6处,对41件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告,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规范检察权运行,提升检察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