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15&run=13

工商联工作

【概述】 2015年,县工商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 以守法诚信为重点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全面创新、全民创业”活动相结合,向广大工商联会员发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勇当创新创业先锋》倡议书,引导广大工商联会员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加快发展责任、奉献社会意识,守法诚信经营,以创新促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中,注意鼓励引导,使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内化于企业发展全过程,为企业发展注入持久活力。会员企业绿丰农业公司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诺保护价收购本地大樱桃,解除果农后顾之忧,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五征集团向全县359名贫困中小学生及高考新生发放助学金42.65万元,宝山矿业、莲山水泥等会员企业在助学、修路、植树等公益事业中也积极进行捐赠,体现了会员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感。2015年,有5家会员企业被表彰为全县创新创业集体类标兵,2名会员企业家被表彰为个人类标兵。1名会员企业家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会员服务】 一是开展银企对接服务。与日照银行五莲支行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把取得银企合作成效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组织实施了以地方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服务进商会活动,联合浦发、莱商、邮储、建行和日照银行分别在高泽镇商会和于里镇商会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会后跟踪调度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全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联谊汽配有限公司与莱商银行达成500万的贷款事项。二是开展人才招聘服务。与人社部门配合开展了2015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共有22家企业参加,签订就业协议43人。组织五征集团参加了“2015山东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招聘了企业所需专业人才。三是积极做好推介服务。大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桂红获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华慧食品有限公司被推荐为“厚道鲁商”形象榜候选企业,五征集团被评为“山东民营企业100强”“2015山东民营企业公益之星”,凯翔生物、日能超硬等会员企业被评为“2015年山东创新型民营企业”,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调查研究】 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人才智力需求情况调查,广泛征集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专家教授专业技术类型、研究方向以及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等信息,及时汇总提报,帮助建立联系。开展了上规模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去、省工商联重点课题调研等活动,通过调研,及时发现会员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调研工作,摸清底数,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引导帮助他们接好班,创好业。